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一站多能 筑牢农村战“疫”防线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阳市立即启动全市38个警保合作劝导站,组建38支“党员先锋队”,广大劝导员以此扼入乡进村咽喉要道、严把关口、昼夜值守,累计协助检查车辆2.2万余台次,劝返重点车辆3389台,配合防疫部门开展疫情检测4.6万人次,发放张贴防疫宣传资料30多万份,切实将劝导站“一站多能”发挥到极致,为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的蔓延作出了积极贡献。

   

  邓州赵集镇赵马村警保合作劝导站劝导员工作中 

  劝导站助力解决农村交通安全工作难题 

  记者了解到,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35577公里,其中农村公路达31027公里,占公路通车总里程的87.21%。由于农村道路管控相对薄弱、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交通参与者安全出行意识薄弱等原因,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占总量的70%以上。

  针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南阳公安交管部门落实上级部署,在广大农村地区持续开展“两站两员”达标创建活动(乡镇设交管站,配备交通管理员;村设劝导站,配备劝导员)建设,努力补齐农村交管工作短板。

  特别是去年4月26日,公安部、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会议、在全国推行警保合作共建农村“两站两员”、协同治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之后,交管部门迅速行动,在市、县两级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全市交警部门与人保、太平洋、平安三家财险公司分别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动警保合作劝导站的建设。其间,各地都把劝导站选建在交通流量较大、交通安全问题突出的路段和“一夫当关”的“关口”,把劝导站打造成“交管信息的情报站、警保业务的服务站、安全教育的宣传站”。

  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建成警保合作标准劝导站38个,聘用劝导员650名,办公用房、设备一应俱全,部分劝导站还可办理驾驶证补换证、机动车六年免检标签、交通违法处理等18类交管业务,解决服务农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劝导站成为农村疫情防控的平安桥头堡 

  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大量鄂籍及在鄂旅居的车辆和人员涌入南阳,给交通管理特别是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南阳市立即启动全市38个警保合作劝导站,组建38支“党员先锋队”,依托站房规范、设施完备、处在要道的劝导站优势,守候在关口,劝返外来人员及车辆,核实疫区返乡人员情况,做好人员、车辆登记,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劝导站立刻转化为“防疫站”,累计协助检查车辆2.2万余台次,劝返重点车辆3389台,配合防疫部门开展疫情检测4.6万人次,发放张贴防疫宣传资料30多万份,利用劝导站大喇叭和滚动电子屏,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积极引导辖区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勇敢面对疫情,为抗击疫情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劝导员与成千上万参与联防联控的乡镇村组干部、村医、志愿者等执勤人员一起,严防死守,用忠诚、责任和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切实将劝导站“一站多能”发挥到极致,成为农村疫情防控的前沿作战哨和平安桥头堡。(南都晨报记者 王朝荣 特约记者 朱付新 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