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郑州公交主题车厢让市民轻松了解“防骗秘籍”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你有收到过机票“退改签”“卖口罩”的短信或者“献爱心捐款”的邀请吗?如果你相信了,那大概率是落入了骗子的圈套。为提高市民的防骗意识,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河南郑州公交四公司919路车长李振京布置了一个“疫情期间防诈骗”主题车厢,为乘客们“揭秘”疫情期间的诈骗套路。

   

  “上个礼拜,由于家里口罩存量不多了,我妈正好看到微信群中有人售卖N95口罩,于是她就联系卖家并转账了500元用来购买口罩。谁知道刚转过钱,这个卖家就把她拉黑,再也联系不上了。”这件事让919路车长李振京发现,有很多老年人缺乏防骗意识,容易轻信陌生人说的话,这也是他制作防诈骗车厢的初衷。

   

  2020年3月14日,走进他的车厢,记者一眼就看到了“战疫情、防诈骗”的海报。两边的厢板上还张贴着许多“防诈骗攻略”,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在疫情期间新出现的各类诈骗,例如“爱心捐赠”“虚假销售防疫物品”“车票退改”“推销抗病毒特效药”等,通过让乘客了解各类诈骗手段和防范方法,来维护大家的财产安全。

   

  郑州公交四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防诈骗最重要的是提高警惕,遇到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千万不要起贪心,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切勿在陌生网站中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账号、密码和验证码。如遇到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并向警方提供聊天和转账记录。(郑州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杨阳 通讯员 连柏梁)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