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开封:播种“绿色” 绿满汴梁 迎接希望的春天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又是一年好春景,绿染林梢万木新”,植树节如约而至,开封市广大人民群众多措并举线上、线下齐发力,掀起植树风潮。

  线上植树:今天你“低碳”了吗? 

  今年的植树节有些许特别,受疫情影响,外出植树成为一个难题。时值植树节,怎么为环保尽一分力?如何实现植绿愿望?3月11日,开封市团市委在支付宝蚂蚁森林上线开封青年志愿公益林,汇聚社会力量,绿化、美化生态环境。

  开封市团市委号召,每个人都不是环境的围观者,而是参与“沙漠变绿洲”的造梦者。广大市民均可在支付宝搜索“蚂蚁森林公益林”,找到开封青年志愿公益林,贡献绿色能量,浇水的能量最终会变成一棵棵防风固沙的樟子松,种植于内蒙古通辽和赤峰等地,成为祖国大地上的一抹新绿。开封青年志愿公益林一上线,就得到了广大青年的积极助力,他们共同加入公益林种植活动,阻止荒漠化进程,阻击空气污染,保护生态,护祖国绿水青山,以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截至记者发稿时,爱心力量越聚越大,开封青年志愿公益林总浇水量不断攀升。

  不出门也能参加植树节活动,开封市统计局同样以别样的方式为美丽开封增绿添彩。“蚂蚁森林”是支付宝客户端为首期“碳账户”设计的一款公益活动,种树模式已正式纳入国家义务植树体系。开封市统计局文明办以此为契机,在植树节来临之际,依托“蚂蚁森林”绿色能量总排行,公布“低碳琅琊榜”。据统计,全局干部职工近30名同志均取得环保证书,15名同志取得2020年全民义务植树证书。

  线上种树形式别具一格 ,同时兼具实效,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人们为了低碳生活不懈坚持的力量。

  线下植树:文明单位齐添力 

  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来临之际,开封市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植树节公益行动,迎接春天的到来。

  开封市政府办公室干部职工在3月12日上午,组织干部职工到市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参加全市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大家按照“有序、独立、分散”的原则,挥锄、扶苗、培土、压实,用绿意驱散疫情的阴霾,用行动激发复工的热情,三五人自由搭组,分工合作,默契配合,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树压土、有的提水浇灌,为开封大地添新绿献力量、作表率。

  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法院积极响应区委号召,3月12日,由党组书记、院长陈锐杰带队,带领法院干警到袁坊乡参加该区义务植树活动。干警们热情饱满、干劲十足,铲土填坑、挥锹培土,认真完成了交付任务。活动中,陈院长与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贺晨光一起种下象征法检两院友谊长存的连心树,两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法检两院将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努力提升全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一起种下象征法检两院友谊长存的连心树 图片来源:开封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 

  3月12日,开封市尉氏县大桥乡组织志愿者到绿化带种植树木,在保证防护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大家带着口罩来到植树现场,志愿者们分工明确,熟练认真地完成着每一道工序,挖坑、分树苗、培土、浇水,忙得不亦乐乎。目前该乡所有生产路已全部种植树木,24个行政村中,18个行政村的主街全部绿化,6个行政村的主街和背街已绿化到位。

   

  志愿者正在给小树苗浇水 图片来源:尉氏县大桥乡人民政府 

  3月12日上午,开封市杞县县委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到邢口镇小河寨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大家同心协力,挖坑、植树、浇水、培土、踩实、浇灌各个环节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掀起了一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场面。经过一个上午的挥汗奋战,栽植垂柳100余株,小树们整整齐齐,在三月的阳光中谱成绿色的音符,奏响生态文明的乐章。

   

  热火朝天的植树现场 图片来源:杞县县委办公室 

  开封市巡特警支队在3月12日上午,巡特警支队组织民警、辅警20余人在南苑训练基地开展植树活动。活动中,潘虎大队长合理分组,现场民警、辅警纷纷挥锹铲土、定点挖坑、放苗回填、浇水植树,场面异常火热。为确保新树栽种成活率,大家积极查阅手机了解种树小技巧,确保做到保质、保量、保成活。经过一上午的努力,现场共栽培了10颗树苗,虽然数量有限,但高质量完成了栽植任务,大家在植树的同时锻炼了身体,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意识到了环保的不易和重要性。

   

  大家齐心协力种下小树苗 图片来源:开封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 

  开封市县街小学在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孩子们加强环保意识,了解环保知识,更好的保护碧水蓝天,共同创建绿色美好家园,全体队员在家中,在小区内积极的开展了爱绿护绿实践活动。瞧!有的孩子们拿起小铲子在花盆中种下希望的种子,有的孩子拿起小喷壶给绚丽多彩的花卉喷水,有的孩子给花木修剪枝叶、施肥、捉虫、培土。力气大的男孩子则提着小水桶给楼下即将发芽的行到树浇水,细心的孩子们制作出了爱绿护绿的提示牌张贴、悬挂在绿篱、树木上,每个孩子都忙得不亦乐乎,在养护花草树木的同时,孩子们还不时地提出关于植物天马行空的问题,经过家长的细心解答,孩子们了解了很多的关于植物的知识。

   

  小朋友将自己制作的护绿提示牌悬挂在树木上 图片来源:开封市开封县街小学 

  绿满汴梁 生态惠民 城区绿化进行时 

  四季常绿的主干道,精致美观的绿化带,生物多样的园林景观,市民家门口的小游园……行走于开封市的街头巷尾,处处绿意盎然,随时可赏生态之美,绿色已悄然成为汴梁大地的主色调。据统计,仅2019年,开封市就建设莲花公园、宋外城遗址公园(一期)、开封北站绿地等33个绿化项目,在环城公园建成7个开放式足球场。同时,通过全方位、多手段的增绿植绿,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平方米,逐步满足市民“出门见园”的休闲需求。

  道路绿化,让绿茵铺满地:大型吊机运送树木、小型挖掘机挖树坑、绿化工人平整路面、铺设绿地廊道……3月10日,金明大道南段郑民高速收费站旁,一派绿化施工的火热景象。各项绿化作业有序进行,一条错落有致、生物多样的绿地逐渐显现出来。作为连接新郑机场和开封的“南部门户”,金明大道绿化改造至关重要,扮靓开封“南入口”势在必行。此工程受疫情影响,但稳步复工后,正加快推进步伐。目前,设计范围5.6米宽的侧分带以及外侧绿化带已“小荷初露尖尖角”。

   

  开封市金明大道绿化效果图 图片来源:开封市城管局 

  公园绿地,让绿走进生活:“清风拂面,清新怡人,绿荫如盖,沁人心脾。”说起家门口的公园,家住博望天城小区的市民交口称赞,直夸莲花公园是华夏大道上的“世外桃源”,置身绿树花丛间,幸福感、获得感直线提升。建好大公园,做精小游园。经过前期调研,汇总了具备实施条件的游园、小微景观绿地项目后,今年开封市市区将批量建设小微绿地100块以上。截至目前,已完工7块,复兴大道与黄河大街交叉口东北角、西南角等绿地已建成;正在实施9块,东外环路与仁和馨园北路交叉口两块、龙亭区政府大门南北两侧及行政服务中心门前等绿地正在加快推进施工。

   

  开封市宋外城遗址公园效果图 图片来源:开封市城管局 

  立体绿化,让绿意蔓延开来:发展立体绿化,能丰富城市园林绿化的空间层次和艺术效果,并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草木蔓发,市政协统战系统综合办公楼、市人大常委会的办公楼渐渐披上了绿衣,这番“屋顶长草、窗边开花”的景观,别有风味。这两栋建筑经过立体绿化构成了城市现代化绿化的新视角,屋顶的雨水经立体绿化植物的层层吸收和消纳,可以节约利用雨水资源,是开封市绿化的新方向。据了解,2020年,通过公园绿地、道路绿化、大环境绿化、小微绿地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市区全年将新增城市绿地总面积600万平方米左右,基本实现“规模增绿、见缝补绿、拆墙透绿、出门见绿、能绿尽绿”,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基本要求。

  春风拂过,绿绽枝头,待战“疫”成功,你我共同欣赏这片“绿”。(开封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