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漯河:疫情无情人有爱 志愿送书学雷锋

发表时间:2020-03-12  来源:河南文明网

       

  草长莺飞,春风拂面,和煦的阳光洒满大地。当下正值开学之际,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开学的脚步,扰乱了学生正常的学习节奏。疫情紧急,漯河小学师生响应号召,同心抗疫,居家隔离,努力开展网络学习,坚持“停课不停学”。 

  3月初,春季教材分批到校。5日——8日,漯河小学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送书服务”活动。学校260余名党员教师、家长志愿者心系每一个孩子对于教材的热切期待,化身“派送服务员”和“快递小哥”,穿梭于小区街巷,将四至六年级新学期的教材及时送到学生手中,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网络学习。他们的身影汇聚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使孩子文明自律、自主学习的梦想在“志愿红”的映照中延伸。

  为确保书本能安全、及时、有序地送达学生手中,学校几天前就积极筹划。拟定活动方案、实施细则,绘制签收表格,活动过程缜密细致,防疫要求慎之又慎。一个个时间节点,一步步实施环节,一条条防疫要求、一声声安全叮咛,贯穿于校内分书、排队领书、尽心送书全过程,绘就了详尽而周密的“学雷锋志愿送书服务”活动路线图。

       

  志愿送书服务的过程,老师和家长志愿者享受到了久违的师生真情和家校合作情谊。学生见到老师,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和兴奋,如不是老师“防范疫情不拥抱”的真诚提醒,早就扑上去与老师拥抱一番。 

  当孩子们拿到一本本散发着墨香的新书时,他们乐开了花,家长们也放心了。有学生当场就开心地说,“上网课时,老师提出的问题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没有课本。这下就不用着急了!”有的家长说,“有了课本,孩子使用手机或电脑的时间大大减少了,不用担心孩子视力受影响了,也可以直接在书上做笔记,方便多了。”

  一时间,“这书发得真及时啊!”“老师,您辛苦了”“谢谢老师”……暖心的话语不绝于耳,浓浓的师生情意缠绕心田。在非常时期,学校及时将新教材送上门,解决了家长和学生们的“燃眉之急”,学生、家长对学校的贴心举动赞叹不已。

  “全心全意辅佐学生进步,是教师的使命,真心实意帮助学生提高学业,增强读书兴趣,是教育人的初心。有机会为学生做点事,我们感到很开心。”送完书回来的教师志愿者朴实地说。

  老师家长每到一处,不但送上孩子们期盼的新课本,还紧抓住送书的短暂时间,关切地询问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及网络学习适应程度,耐心地向孩子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引导家长学生科学面对疫情,学会自主思考,真诚珍爱生命,学会文明自律,适应新型学习,坚定抗疫必胜信心。

  

  经过两天的高效忙碌,所有新书均已达到学生手中,浓浓的书香,温暖了居家孩子的心。我们坚信这次送书活动为日后线上教学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并且相信孩子们拿到课本后能在这一本本充满温度的书中,学到知识,学会担当。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去的坎。疫情防控期间,漯河小学教师家长无私无畏为学生派送教材的善举,不仅弘扬了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同样彰显了漯河小学育人育心,情暖人心的教育情怀。这样的情怀,和着三月和暖的春风,传承了雷锋精神,也坚定了漯河小学师生家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信念和决心。(漯河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