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路通了,灯亮了,环境好了——河南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河南文明网

  “以前,杨园路只修了一半,接送孩子上学要从卫真路绕道,多走冤枉路,大家都盼望能早日修通。”家住河南省鹿邑县杨园路附近小区的刘国政感慨地说,“现在,路打通了,距离近了,路灯亮了,环境好了,群众很满意。”

  杨园路是鹿邑县中心城区一条典型的“断头路”,周边人口密集、商铺林立,过去由于私搭乱建、占道经营,逐渐形成了一个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附近居民出行不便,颇有怨言。如今,杨园路成了干群的“连心桥”。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鹿邑县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为落脚点,在各级党组织书记中开展“四个一批”活动(县委书记解决一批、各部门党组书记解决一批、乡镇党委书记解决一批、支部书记解决一批),着力解决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县委书记围绕事关群众利益的工作短板解决一批群众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县直单位党组书记围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乡镇党委书记围绕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信访稳定、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解决一批群众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民生实事;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扶贫济困,为困难群众办好一批实事好事。以解决实际问题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鹿邑县的做法是河南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重要标尺的一个缩影。从2019年6月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在河南21.2万个党组织、554.9万名党员中先后开展。河南省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抓实全省20项上下联动重点整改事项,让群众感受到真改进、真变化。

  河南坚持以上率下抓责任传导。建立书记抓、抓书记机制,省市县乡四级党委书记、高校党委书记层层示范带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带头参加、靠前指导,先后16次深入市县、乡村、社区、非公企业等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到分管领域分管部门调研指导。建立“两类联系点”,一是各级领导联系点,38名省级领导每人联系1个县、省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所高校,带动市、县领导建立联系点3500多个;二是组织部长直接联系基层党支部,省市县党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每人联系1个软弱涣散党支部,高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每人联系1个院系基层党支部。同时,夯实第一书记党建指导责任,带动党员干部真学理论、深挖问题、真改实改、担当作为。

  主题教育期间,河南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解难点为目标,瞄准“最难啃的硬骨头”发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问题。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河南省级领导干部检视问题390个,各单位检视问题6585个。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共确定调研课题3.3万个,打通工作堵点2.9万个。河南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