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新安:让文明之光点亮战“疫”之路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3月4日,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到新安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文明不文明,关键看防控”,这句话从一定意义上说,疫情防控足以检验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和社会的文明程度。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同样,疫情当前,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每一个人都应改掉陋习和任性,做疫情防控中的文明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疫情来袭,新安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纷纷坚守抗疫一线,他们或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或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或创作防疫作品,或捐款捐物……新安人民用一个个温暖的举动让文明的水滴汇聚成河,让文明之光驱散疫情的“阴霾”。这一刻,融于心、践于行的文明素养在疫情防控中再次彰显新安光彩。

  口罩文明汇聚战“疫”能量 

   

  疫情之中,整个县城门店关门歇业,街上的行人和车辆大幅减少,平日里热闹非凡的体育广场也空无一人,出行的市民都主动戴着口罩,有些市民还戴有手套和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大家在出行时都保持一定的距离,即使熟人相遇也从握手礼变成了口头招呼和点头示意,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在这关键时期,戴口罩出行,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更是一种社会公德。”新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宜阳说,“越是这种特殊时期越能显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全县人民的素质明显提升,疫情面前,大家都尽量做到帮忙不添乱,积极配合各级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出行要求。只要大家同心同行,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小喇叭传递“文明之声” 

   

  “乡亲们,听我说;防疫病,齐参与;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有症状,早就医……”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持小喇叭,每天早上8点准时响起。小区人口流动性强,人员复杂,而小区又是管控的重点和难点,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战斗,考验着大家的党性,更考验着大家的初心与使命。文明之声,让疫情防控公益宣传更有力度。

  文艺作品助力文明战“疫” 

  在外的干群坚守“岗位”,在家的市民也没有闲着,他们用文艺助力文明战“疫”。新安籍歌手陈盼盼创作的歌曲《你在人群中》、新安教师刘清印的诗歌《抗“疫”战争》鼓舞人心,表现了我县各级各部门及群众凝心聚力共同抗疫的必胜信心。除了歌曲、诗歌,还有市民通过河南豫剧、快板、小品、硬笔书法、舞蹈、顺口溜等各类文艺方式抒发情感,大家受益匪浅,既宣传了文明防疫、科学防疫,也坚定了新安人民文明抗“疫”的决心。

  “一米线”更是文明线 

  “一米线”是丈量文明的界线也是衡量责任的标尺。全面推广“一米线”行动,在商场、超市等场所以及公共服务行业增设一米线标识,引导市民按照一米安全距离排队。市民文明出行一米距离,讲卫生不扎堆;文明排队一米距离,守秩序不争抢;文明办公一米距离,少开会不聚集;文明生产一米距离,保安全不违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新子说:“在疫情之下,‘一米线’既是健康线更是一条‘文明线’”。

  “文明”组队“疫”线写担当 

   

  “我是一名从重症监护室走出来的战士,支援湖北疫情,我义不容辞!”这是新安县第二人民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江保卫出征前的铿锵话语。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安县派出2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奋勇争先、迎难而上,以无私的大爱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抗疫一线书写着医者的担当,为全国抗疫“一盘棋”贡献“新安力量”。

  “小餐桌”引领“大文明” 

  先从家庭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开始,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再到机关、单位、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推行公筷公勺,采用分餐分食制,践行文明分餐。新安万基集团电子屏播放“养成健康文明行为”公益广告,提倡错峰用餐,引领分餐新风尚,倡导“食不言”“饮不语”,改变“边吃边聊”习惯。“文明餐桌行动,既是对他人的关爱,也是对自己负责,不仅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也树立起新安新时代的文明形象。”市场监管局餐饮负责人李新来说。

  乡村文明彰显时代新风 

  “现在特殊时期,办不得酒席,理解也支持。”在五头镇神堂村,原本1月30日办80岁寿宴的村民主动联系亲友,取消寿宴。该镇切实抓好抓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治理封建迷信活动,倡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劝导制止婚宴23起、丧事简办6起,有效避免了疫情聚集性扩散,文明新风进一步得到弘扬。

  清洁家园打造文明市风   

   

  “防疫情”就是“保健康”、“保健康”就要“清洁家园”,新安全面开展“崇尚文明•清洁家园”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全县积极响应,清理小区卫生、绿化带垃圾、清除菜地,铲除小广告,切实清除卫生死角,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营造干净整洁的家居环境。“通过全民动员,集中开展‘搬家式’的大扫除活动,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五不准’责任制,使全县环境达到卫生、整洁、清心明目,市风更加文明。”该县创建办负责人表示。

  在战“疫”路上,一个个坚实有力、真诚温暖的“文明行动”践行着“疫”不容辞的使命,俯瞰1160平方公里的新安,“马甲红”“队旗红”,繁星点点,缀满城乡,勾画出了一道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新安,文明战“疫”必获全胜!(新安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