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同心抗“疫” 舞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为做好疫情防控制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生产,舞钢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而异,结合各服务组织的优势和特长,进企业、进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生产,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舞钢市时代文明科学文化实践志愿服务队】

  高级农艺师王冠甫现场指导麦田病虫害防治

   

  在科技服务过程中,舞钢市新时代文明科学文化实践志愿服务队科技专家本着接地气、暖民心、服务基层的原则,着力向产业村、示范村、贫困村、偏远村技术倾向,结合农业产业发展现状,采取专家与农户“一对一”、“一对多”分散指导与个别帮扶的服务方式,农户可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网络进行线上线下科技服务、技术咨询,及时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疑难技术问题,促进科技服务与农民需求有效的技术对接。武功乡大李庄村农民温喜焦急地问道:“王老师,俺种的10亩小麦,出现黄苗、死苗现象,植株矮小不生长,这可怎么办呢?”高级农艺师王冠甫耐心地回答:“小麦出现这种现象,叫黄花叶病,其危害是由蚜虫传播引发的病毒病。从出苗到成株期均能发病,拔节期发病严重,从心叶下1-2片叶开始黄化,若不及时防治,死亡率达25%,亩减产20%—40%;发生该病害应采取以下防治措施,每亩施用吡虫啉1袋或氧化乐果乳油50g、病毒克星、乙氰尿酸、叶旺立果各1袋混合均匀后进行喷雾,连续喷雾2-3次,防治效果达80%以上。”

  高级工程师万少侠现场指导春季桃树修剪

   

  “春季桃树管理,剪去病虫枝,下垂枝,并生枝等,枝条保持15-30厘米短截,剪口距离第一芽0.5-1厘米;同时给每棵树施入农家肥30公斤和0.5公斤的复合肥,3月上旬,喷施5度石硫合剂保护杀虫剂或喷施600-800液的百菌清药液。”高级工程师万少侠热情地向群众传授桃树病虫害防治技术时说。“今天科技专家给俺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帮俺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桃树低产的原因,受益匪浅。”武功乡武功村科技示范户罗昊感激地说。

  3月3日,革命老区舞钢市武功乡武功村桃树种植户的农民正在接受科技专家万少侠的现场指导,在场的群众不停地向专家询问……场面十分热闹,这是舞钢市科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生产我指导”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的一个场景。

  高级农艺师徐进玉现场指导大棚草莓田间管理

   

  在以特色农业种植服务方面,舞钢市新时代文明科学文化实践服务队的科技专家采取全程跟踪技术服务的方式,解决农村技术棚架、农资紧缺、“病理难医”等问题。高级农艺师徐进玉研究应用的大棚草莓枯萎病、根腐病防治技术,在革命老区杨庄乡建新村、操占村示范应用推广,针对种植户连年重茬连作,造成土壤病菌的滋生和蔓延,致使草莓种苗出现死苗、烂根、僵苗、果实腐烂等现象。她根据土壤生物学特性,采取土壤技术处理、重茬剂与杀菌剂交替使用的原则;苗期使用重茬剂365,同时,沟施生物菌肥;在不同生长期,叶面喷施叶旺立果等调节剂,促进植株生长,提早开花、结果,防止土壤病害的发生,防治效果达70%以上。 

  革命老区杨庄乡建新村草莓种植户李国帆高兴的说:“多亏科技专家帮俺解决了草莓枯萎病、白粉病,植株表现苗旺、苗壮,提早开花、结果,亩产量有望提高10%。

  高级兽医师周璞正在为牛诊病治疗

   

  通过科技创新服务新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说“法”、说“教”,手把手传授技术,让群众真正学到一技之长,使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家庭主体掌握农林实用技术,从而带动了许多群众依靠科技发家致富的热情。高级兽医师周璞为革命老区尚店镇王庄村养牛大户陈留成多次上门技术服务,先后解决了牛拉稀、感冒发烧、气喘、母牛难产等技术问题,免回经济损失15万元,实施循环饲养存栏量达80多头牛的养殖规模,在他的指导下,示范带动该村50余户发展猪、牛、羊、鸭、鹅等养殖业。 

  截止目前,舞钢市新时代文明科学文化实践志愿服务队出动科普大篷车一辆,巡回播放科普音频,听众人数达2.6万余人次,为广大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疑难技术问题65余项,分散指导和入户培训共45场次、累计培训人员156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应用新技术10项,提供科技信息65项、致富项目45个,发放生畜消毒液25件,实施小麦黄花叶病防控面积3500余亩,果树春季修剪、病虫害防治面积达1550余亩,深翻清园1350多亩,接待群众科技咨询1600余人次,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舞钢市新时代文明法律法规实践服务志愿队】 

   

  3月5日,一场特殊的司法公证正在办理,视频两端分别是中加公司和市司法局。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企业复工复产,在这过程中存在有资金需求、法律援助等迫切解决的问题,为了让企业少跑腿,舞钢市司法局新时代文明法律法规实践志愿服务队开辟新路子,简化程序、通过认证后,快速办理公证,为企业下一步筹措资金化解了难题。 

  为了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助力企事业单位有序复工复产,稳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渡过疫情影响难关,舞钢市司法局新时代文明法律法规实践服务志愿队积极为企业应对疫情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组织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舞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 

   

  除向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外,舞钢市司法局新时代文明法律法规实践志愿服务队还印制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教育手册、宣传页1万份发放至各乡镇、社区和企业。同时,还组织成立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截至目前参与人数400余人次,为企业解决各类法律问题36起,为企业复工复产扫去后顾之忧。

   

  “同学们好,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什么是新冠病毒?新冠病毒的常见症状及传播途径?如何防控和消灭新冠病毒?”3月2日,在舞钢市中医院垭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舞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联合市教体局、中医院等录制的青少年疫情防控视频,通过中小学生“网上课堂”走进千家万户。这是该市卫健委针对全市“复工、复产、复学”工作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之一。

  为精准科学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舞钢市未雨绸缪,要求卫健委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连日来,市卫健委组织疾控中心、市中医院精心整理编写“三复”期间的疫情防控操作规范、消杀消毒等相关视频和课件,有效指导“三复”单位精准防控,加快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舞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已组织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培训40多场次,走进复工复产企业进行防控指导3000多人次,录制图文并茂“三复”防控音视频和宣传资料300多幅、20000多字、发放宣传册页10000余份。(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