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商丘:春寒渐消 花开有时——致抗击疫情志愿者的一封信

发表时间:2020-03-05  来源:河南文明网

亲爱的志愿者们: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时至惊蛰,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900万商丘人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将心紧紧地凝聚在了一起。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志愿服务不可或缺。全市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党员志愿者、文明单位志愿者、街道社区志愿者、社会团队志愿者齐上阵,放弃假日休息,主动担当作为,彰显爱心善意,甘当最美逆行者。你们参与爱心捐赠,为灾区运送蔬菜,搬运分发物资物品,协助小区卡点值班执勤,为小区家属院和公共场所义务消毒,为独居老人照顾生活,为医务人员送餐,为一线人员理发,接听心理疏导热线……,你们怀揣一颗滚烫的心,把自己的力所能及汇聚成一股坚韧友爱的力量,经过连日奋战,你们辛苦了!对你们献身公益、奉献社会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每逢大事,从来不缺志愿者的影子;国有大难,志愿服务从来不曾缺席。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每到危急关头,你们总是挺身而出。就像一位志愿者所说:“我没当过兵,更没上过战场,但我感觉这一次加入志愿者,好像一个战士,尽我的所能为国家与社会出一份力,挺值得!” 

  志愿志愿,发乎自愿。疫情发生后,很多本可以居家静宅的人,选择了“走出去”。在许多个志愿服务公益微信群里,志愿者们踊跃排队“接龙”,有教师、有公务员、有“宝妈”、有个体户、有退休人员、有退伍军人……,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志愿者们奉献了自己的时间,不惧艰险、不计回报,轮流上岗担当志愿者,这不是因为一时的冲动,而是遵从内心的选择。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根本所在,中华传统美德在商丘大地代代相传。商丘武汉虽千里之遥,但我们感同身受、心手相连。就像一位80后妈妈和一个6岁的孩子,把自己的奖金和积攒的压岁钱一起捐给了武汉灾区。这些美好的家庭与少年,也让我们感受到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在居民小区参加疫情防控的假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没有开学之前,看到社区的志愿者“招募令”,站出来、报了名、上了岗,贡献了一份力量,你们的面庞依然青涩,但你们的内心散发着光芒,为你们点赞,你们尽显了时代新人的责任与担当。

  帮助他人、服务群众、回报社会是新时代赋予文明单位的使命任务。一直以来,文明单位志愿者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关爱社会、关爱群众,履行了社会责任。在这场战“疫”中,你们发挥自身优势,战斗一线、坚守一线、服务一线,并积极为灾区捐款,许多文明单位也自发联系帮扶社区小区,组织志愿者为他们赠送物资、协同值守,彰显了文明形象。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忙碌的街道社区和乡镇农村,你们上班时间是基层工作人员,下班时间又担当志愿者,群众居家防护,你们出门守护,宣传、监测、登记、便民服务一样没有少,既使在某个下雨天的夜晚,也依然看到你的坚守,为居民群众守卫着家园屏障,值得托付,令人感动!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你们也能早点休息休息。

  “献出一天,改变一次生活”,这是一句口号,现在成了更多人的行动。有许多打来电话的志愿者朋友,我们未曾谋面,也不知道您的姓名,但您一定是“商丘好人”,你们说要为抗击疫情提供小货车、提供物资、提供免费食品,还想加入防控队伍等等,虽然由于疫情防控因素未能如愿,但相信在美好的未来,我们定能相遇。

  面对巨大的灾难,习近平总书记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向世界声明:“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这场战“疫”中,每个志愿者都是我们身边的“雷锋”,你们在志愿服务中体验着守护生命健康的不凡。时间,不会把我们曾经经历的苦难磨掉,更不会忘记奉献者的名字,那些迸发出来的精神光彩,会愈加夺目。希望全市志愿者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最后,让我们共同祝福这个美好的时代,祝福每一位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平凡人。

  商丘市文明办

  2020年3月4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