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志愿红”闪耀“天鹅城”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发表时间:2020-03-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使这个春节格外不同。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役中,崤函大地上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让人们感受到了先锋力量;医护人员救死扶伤,让我们体会到了医者仁心;还有26000余名志愿者,用一颗颗跃动的爱心,为230万市民撑起“防护伞”。

   

  刘升升的防护服上写着“三门峡” 

   

  一家三口齐上阵 韩建勇 摄 

  志愿志愿,发乎自愿。疫情发生后,很多人本可以居家静宅,却选择了“走出去”,这并非一时冲动,而是遵从内心选择。三门峡志愿者刘升升自愿报名参加武汉雷神山医院志愿服务已达27天(截止到3月3日);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爱心大姐志愿服务团队、三门峡市助残扶残协会等民间志愿服务团队,共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在老旧小区配合社区居委会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活动;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理发师李振带领30余名志愿者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交警免费理发;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纷纷捐款捐物累计51.2万元……他们都在逆行,默默地散发着内心的光与热,说得最多的莫过于:“疫情不结束,我就不回家!”“疫情面前,咱不能躲!”“只要有需要,我会一直在!”

  党员当先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截止目前,全市共注册党员志愿者54929人,常年活跃在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湖滨区志愿者雪夜值守 绿玉鱼 摄 

   

  义马市志愿者在街头宣传防疫知识 张春光 摄 

   

  “公路先锋”志愿者为居民送生活用品 王挺楠 摄  

   

  风雪夜,经济开发区志愿者在向阳村坚守 戚海红 摄 

  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全县志愿服务总队长,带领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做,推动志愿服务资源整合和工作落实。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组建本部门、本单位的志愿服务队伍,共青团、妇联和文化、文艺、科技、医疗、环保、司法等重点领域志愿力量也在本地区志愿服务总队的统筹领导下,本着志愿服务理念,传递志愿服务爱心、倡导志愿服务文明,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切实把党的关心和温暖送到一线、送到基层群众中。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市直和湖滨区直137家单位的3821名志愿者积极响应,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或到老旧小区值班值守、或捐款献血,或维护社会秩序……为抗击疫情伸出援手、出力加油,凝聚起了社区党员的力量,树立起了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疫情防控中,在广大党员志愿者带动下,小区楼院长、热心居民、退休老党员等群众都积极行动起来,与党员干部、与志愿者一起,携手共进抗击疫情。爱心大姐志愿服务队、义马市“春天党员先锋队”和“春天疫情志愿服务队”等民间志愿服务组织也全力支援抗疫战斗,组织志愿者全天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同时多次捐款捐物,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用爱心温暖了这个冬天。

  需求为导向,优秀项目纷繁多彩  

  曾经提及志愿服务不外乎“老三样”:洁城、扶老、救孤。随着时代发展,志愿服务逐渐朝着专业化、项目化的方向转变。

  2019年,市文明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中心(站),聚焦群众需求,面向全市发起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发布活动,发布特色志愿服务项目127个、专项志愿服务10个,涵盖理论宣讲、心理援助、法律服务、医疗卫生、社区服务、恤病助残、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方面,越来越多颇具专业特点的志愿服务工作,正在不断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门峡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  

   

  三门峡市与爱同行心理援助服务中心在湖滨区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做心理辅导 

   

  三门峡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公路先锋”志愿服务队 

  为丰富残疾人生活,三门峡市残联积极开展“我和天鹅城有个约会”公益主题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全程陪护残疾人及其家属亲近大自然,共赏白天鹅;为助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义马新大昌电器通过红歌进社区唱响中国梦,坚持开展为居民义务维修、保养家用电器、为居民轧面条、打豆浆等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妥善解决疫情防控中居民的实际生活困难,三门峡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公路先锋”志愿服务队、市场监管局志愿服务队、红领巾爱心公益协会等积极开展“代购代买”生活必须品志愿服务项目;市妇联联合“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娘家人”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暖心服务行动、心理援助等暖心服务,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和媒体广泛报道。

  美丽天鹅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所展现的服务风采只是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小小缩影。近年来,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下,在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在各行各业蔚然成风,制度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志愿服务工作呈现积极健康向上发展态势,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截止2020年2月,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高达330232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050个,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中心8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站87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站1087个。在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河南省“四个优秀”先进典型评选中,我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入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秦妍等7人入选全省优秀志愿者;三门峡市与爱同行心理援助服务中心、三门峡市公路局“文明驿站”等5个志愿服务组织入选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湖滨区涧南社区、迎宾社区等4个社区入选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湖滨区黄北社区“爱心巷”、义马新大昌电器“心暖社区享和谐”等3个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广大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建设、扶贫济困、社会关爱、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2020年我们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为抓手,积极培育实施有特色有亮点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工作品牌,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