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硬核战“疫”与爱同行 河南“编外雷锋团”里故事多

发表时间:2020-03-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一座雷锋城,一群活雷锋

  一场阻击战,疫线故事多

  在河南南阳邓州

  有着一个“编外雷锋团”

  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他们捐口罩、做宣传

  送饭送菜、慰问关爱

  排查劝返、献血义剪

  ……

  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他们

  在打赢抗疫阻击战的过程中

  邓州编外雷锋团2万余名成员

  用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0年是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7周年,也是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

  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生活的步伐,

  但“向雷锋同志学习”“做雷锋传人”的脚步从未停歇!

  防控在一线 

  为进一步做好乡镇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南阳编外雷锋团邓州义工雷锋营“青年突击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义务参与邓州市赵集镇的病毒防控工作。

  二十多位编外雷锋团邓州义工雷锋营“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们配合赵集镇政府,三人一组,自备录音喇叭、话筒音响等宣传工具 ,从上午八点半至晚上八点,在辖区进行“拉网式”疫情防控宣传。“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不集会……”疫情防控三字经,每天响在村子上空,“听多了,也记住了,有时候正准备吃饭呢,耳边突然传来了,于是就脚步一转先洗洗手,再端饭吃……”在他们坚持不懈的提醒劝导下,村民们的生活习惯有了不少改变。

   

  曾伟(右一)在村民家排查宣传   图片来源:邓州市文明办 

  中国好人、河南省道德模范、编外雷锋团彭桥卫生排的曾伟,是邓州市彭桥镇的一名村医,疫情发生以来,他第一时间投身防疫一线,在村里测温登记、排查宣传,还为村民免费送去口罩和酒精等防疫物资。遇到对隔离有抵触的返乡务工人员,曾伟多次上门做工作,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全家隔离的必要性,直到返乡人员接受隔离为止。由于防控工作做得好,曾伟所包的返乡人员及家属无一例发热病人。彭桥村粮房组从武汉务工返乡人员王会说:“曾医生太辛苦了,每天为我们测量体温,消毒,送口罩,送酒精,见到他我心里就踏实,他是我们的健康保护神”。

  “老乡,现在严重啊,不带口罩别出来啊,待家里都安心哪……”“老乡,你从哪边儿来的?没有通行证的车辆不能从这儿走……”、“哎呀,娃儿回来了,从哪回来的啊?先下车量量体温……体温正常,不过回家了不要乱串门啊,在家里隔离14天,我们可天天要检查的啊……”这是时常发生在邓州市夏集镇邓营村的村口卡点上的一幕,编外雷锋团义工雷锋营的成员邓年令在这里已经坚守多天,“咱是党员,还是‘雷锋团”的一员,这事儿舍我其谁……”他说,守住这个“门”,就是守住咱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捐助战疫情 

  “紧急呼吁!环卫工人防疫物资告急……”疫情初期,一条邓州市环卫局的求助信息,引起了邓州编外雷锋团义工雷锋营营长孙甜的关注,意识到事情严重性的孙甜当即把储备的200个口罩和几壶酒精送到了环卫局,而这些物资其实是他留给所在公司员工复工后用的。面对环卫局领导的连声称赞,他说:“我是市人大代表,也是编外雷锋团的一员,疫情期间,环卫工人们辛苦了,我捐点物资,尽一份力量是应该的……”据了解,他是第一个为环卫工们捐赠物资的。

   

  孙甜为环卫局捐赠防疫物资   图片来源:邓州市文明办 

  2月13日上午,邓州编外雷锋团义工雷锋营“青年突击队”成员刘佳星收到了高速口执勤一线工作人员的求助:口罩和物资紧缺。随后,刘佳星一边募集资金,一边多方寻找口罩的渠道。收到爱心人士捐赠的口罩的和爱心款后,刘佳星和队员们又火速购买了一批口罩和方便面等物资,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就送到了一线执勤人员的手中。2月13日下午,突击队员又带着多方筹集到的200个口罩和物资来到邓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将物资交给了院方,有效缓解了邓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疫情发生以来,邓州义工雷锋营“青年突击队”先后为夏集、彭桥、赵集、湍河、古城、市三水厂、市环卫局,综合执法局等送去口罩6000余个抗疫物资达5万余元。

  2月4日,邓州市爱心企业联系编外雷锋团吧友营为一线交警支援了上万元的洗手液。“当时,由于疫情,各路段封路,物资无法运出,我们协调交警队人员帮忙拉物资,在交警的带领下把物资运到了交警大队储备科,又考虑到一线的各站点执勤人员每天都在和疫情‘赛跑’,为确保‘爱心洗手液’当天配送到位,我们就徒步把洗手液送到各个站点。”编外雷锋团吧友营回民支队队长李红安说。编外雷锋团吧友营在把爱心物资及时送到一线执勤点的同时,又将自己订购的一批口罩,第一时间分批送往了邓州市武警中队、中心医院、火车站派出所等地。

  据了解,自2月4日,编外雷锋团吧友营投入抗疫一线后,通过朋友圈、微信群集合一些爱心人士,有人帮助找渠道、有人捐资捐物。目前,共募集资金23000元,募集物资18300元,在第一时间就将所有资源都整合,并全部捐助到一线抗疫人员手中。

  慰问送关爱 

  2020年的元宵佳节有些特别,邓州编外雷锋团义工雷锋营“青年突击队”决定慰问奋战在一线的交警及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爱心晚餐和汤圆,让大家在执勤岗位上过一个温情的元宵节!2月8日,邓州编外雷锋团义工雷锋营营长孙甜出资2000余元,突击队成员郑兰芳任“厨师长”,并采购食材,经过十几名义工的精心筹备,他们准时为邓州城区执勤卡点的交警及工作人员送去了汤圆和爱心晚餐。2月9日,突击队再次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送去爱心餐,这一行动让疫情阴霾下的邓州城温情脉脉。

   

  邓州编外雷锋团义工雷锋营“青年突击队”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送去爱心餐   图片来源:邓州市文明办 

  连日来,邓州编外雷锋团吧友营回民支队、南阳厨师营(邓州特一连)、南阳出租车营、邓州义工营等爱心组织多方筹集物资,在慰问一线抗疫人员的同时,也为困难群众送去关爱,确保困难家庭生活无忧、渡过难关。

  义剪有温度 

  “这真的是及时雨啊,我一个多月都没剪头发了,帽子都扣不住头发了,前两天我们都是用碗扣在头上让同事帮忙剪,现在好了,有专业的理发师为我们剪头发,再也不用比着碗剪头发了。”2月16日,正在理发的邓州市西关派出所民警陈梦楠笑着说。

   

  爱心理发师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义剪    图片来源:邓州市文明办 

  连日来,由于疫情影响,理发成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刚需”,邓州编外雷锋团吧友营营长金胜利和回民支队队长李红安在经过讨论、商量后,“我们就联系了爱心美发店,他们听说义务为防疫工作人员理发,都特别高兴。我们还拟定了一个理发计划,并提出了严格的消毒防护措施,以及安全规范的操作规定,对每次理发的消毒以及人员的相互距离都明确提了要求。”自2月16日以来,爱心理发师们每天都会根据需要进行人员分工,分别到医院、警营、防疫监测卡点,为医护人员、交警、民警、新闻媒体人、社区工作人员等义务理发。

  一个吹风、一张围布、一把剪刀、一把梳子、一张凳子……爱心理发师们用贴心服务传递城市温度。

  赠菜暖人心 

  “我们早上8点多就赶到菜地,每个队员自带一把砍菜刀,挖到下午2点多又抓紧装车,为了早点将物资送到,中午顾不上吃饭,到下午5点才将一车花菜全部打包完毕。”2月12日,邓州编外雷锋团吧友营回民支队队员海金雷和队友们在邓州市腰店镇闫堂村花菜地忙了一整天。

  每一颗花菜都是邓州市腰店镇闫堂村村民刘正波的爱心,“看到国家有困难,我想尽一份力。”刘正波说,没什么能帮上忙的,就想到把家里的八亩花菜全部捐出来,让一线人员吃上新鲜蔬菜。刘正波费尽周折,联系到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吧友营,通过吧友营,先后给邓州市公安局西关派出所、火车站派出所和市区各社区及执勤卡点赠送了7吨花菜,受到广泛赞扬。

   

  邓州编外雷锋团吧友营回民支队队员在将爱心村民捐赠的花菜装车,随后运往一线   图片来源:邓州市文明办 

  “此前,我们也在多方联系蔬菜供应商。在与刘正波取得联系后,我们当天就组织15名队员驱车到闫堂村将花菜装车,送往一线。”编外雷锋团吧友营回民支队队长李红安说。

  “有了这些蔬菜,我们也不用天天吃泡面了,感谢菜农、感谢吧友营的同志们给我们送来的真情,你们就是活雷锋。”邓州市执勤卡点的民警们在收到蔬菜时感激地说。

  疫情不止,援助不停!2月17日,编外雷锋团吧友营、厨师营特一连和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又组织人员到邓州市裴营乡房营村爱心菜农刘鑫家,运送他捐助的萝卜。萝卜地里,志愿者们刨的刨,传的传,装的装,推的推,将3万余斤大萝卜装进了卡车,并安排路线、进行公益配送。(南阳市文明办 徐韶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