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让"逆行者"没有后顾之忧 新乡市采取"六个一"暖心行动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河南文明网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你们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主动请缨,英勇出征,驰援湖北;你们舍小家为大家,用生命赴使命,发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留下“最美逆行者”的亮丽身影;

  ……

  纸短情长,伏惟珍重。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待到山河无恙,牧野再话衷肠。春暖花开,我们期待你们平安凯旋!“

   

  两天前,由新乡市委、市政府共同署名的《致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的一封信》,由于和大家印象里往日政府公文的严肃不同,这封不足千字的信件字字深情,在一线医务人员中反响热烈,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共鸣,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霸屏。

  除了这封暖心的书信,2月22日,由共青团新乡市委牵头组织该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的专家成立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正式开通新乡市抗“疫”一线心理防护热线,专门针对赴鄂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提供心理防护,调节心理状态,疏导心理压力,增强心理“免疫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可根据公布的微信二维码直接扫码添加“心协小秘书”微信,即可完成随时随地的心理解压咨询。

   

  “这一封‘家书’、一部‘热线’只是新乡市在全市开展关爱服务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六个一’行动中的两个‘一’。”新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市先后派出100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抗“疫”工作。2月22日,新乡市发出通知,针对服务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开展关爱“六个一”行动,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生活照料、医疗服务、子女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问题,确保义无反顾冲在一线的“逆行者”无后顾之忧。

  该市开展的其他行动还有,一本“台账”知需求。建立关爱服务工作台账,全面掌握支援湖北抗“疫”医务人员的家庭信息及家属身体健康状况等情况,及时了解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有针对性的提供帮助。一次“走访”送温暖。明确一名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主动上门送温暖、问需求、解难题,排除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对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发放慰问金。一个“小组”常帮扶。医务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安排专人,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组成帮扶小组,与每个家庭结对服务、经常联系,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将家中无人照料特别是患病或行动不便的高龄老年亲属作为重点关爱服务对象,在送药上门、陪同就医、代买配送生活必需品等方面提供暖心服务。一名“教师”作辅导。对医务人员家中有中小学生的,由学生所在学校明确辅导教师,进行“一对一”互动辅导。同时注意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学生做好自身防护,适时进行心理疏导、解疑释惑。(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娟)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