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卧龙区:十项措施打造疫情防控中的“红色社区”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近日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城市社区中开展“红色社区”建设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十项具体措施》,在疫情防控中着力打造“红色社区”。

   

  一是强化“红色引领”。突出政治属性,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居委会、监委会,统一领导社区内“两新”组织党组织,统一领导各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中的党组织及其他应该归属社区管理的党组织。

  二是筑强“红色堡垒”。按照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

  三是培育“红色头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党组织书记要靠前指挥,坚守一线;以上率下,统筹协调;灵活创新,完成任务,成为广大居民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四是激活“红色细胞”。深入开展“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等方式,落实各项防控任务,为广大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注重发现先进典型,及时通报表扬,弘扬正能量。

  五是设立“红色阵地”。在疫情防控卡点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悬挂党旗,所有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做到党旗飘飘,党徽闪闪。

  是织密“红色网格”。按照党建网格化管理要求,科学设置网格,配强网格长、网格党支部书记,选配好"两长四员”即楼院(栋)长、楼院(栋)党小组长、卫生监督员、治安信息员、文体指导员、物业监督员,切实发挥作用。

  七是做实“红色服务”。严格落实区直单位分包社区和区直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开展志愿服务。建立长效机制,由社区党组织对区直单位双报到情况作出评价,并作为年终党建述职考评的重要依据,计入绩效总分。

  八是发展“红色物业”。按照党章规定和属地管理原则,辖区内物业企业中凡是有3名以上党员的都要成立党支部,隶属社区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和物业公司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对党员人数较少或没有党员的,由街道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对物业企业的领导,指导各小区加快智慧社区平台建设。

  九是加强“红色宣传”。要通过制作广告宣传牌、悬挂宣传标语、出动“红色移动宣传车”、“红色大喇叭”、推送微信消息、发放宣传单和明白卡、入户走访等方式, 提高群众防护意识。

  十是传承“红色文化”。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传唱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发放党员连心卡等形式,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助力疫情防控。(今日卧龙 魏甲让 邢伟凡)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