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万余个临时党组织:构筑战“疫”一线坚强堡垒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河南文明网

  支部建起来,党员站出来。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

  面对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河南省南阳市全覆盖、无死角织密建强战时临时党组织,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1万余个临时党组织所在地、防控卡点均竖起党旗,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阻击战场一线。

  南阳市30余万名党员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切实转变作风,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他们在临时党组织的引领下,用担当和作为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面貌,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南阳市公安局防疫指挥部党员志愿者代表宣誓   图片来源:南阳市公安局

  举党旗 凝聚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筹一线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城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指导意见》《关于发挥城区临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保障城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临时党委,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总支),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划分临时党小组,将党建引领的阵地前移到街道社区、小区楼道,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构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统筹街道、社区、居民小区、驻区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市(区)直单位下沉力量中的党员,凝聚合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西峡县建立“县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建工作部—网格党支部 (党小组)”四级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将县城17个社区 (行政村)科学划分为97个网格,组织无直接防疫任务的在职党员干部就近到社区、网格报到;

  南召县成立了城关镇、城郊乡疫情防控临时党委,按网格和监测点设立27个临时党支部、划分177个临时党小组,构筑起战胜疫情的坚固防线;

  …… ……

  南阳市以乡镇(街道)为战区设立临时党委243个,全力汇聚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树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亮党徽 争当表率

  或奔走在田间地头、走村入户,或坚守在道路卡口、日夜不歇,我市战“疫”一线上,一面面党旗下戴党徽、配红袖章的党员干部们,扛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最前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致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2月2日下午,新野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成立,该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李元盈成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后,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制定值班制度、悬挂宣传横幅、广泛发动宣传、践行初心使命……2月4日,卧龙区卧龙岗街道宛西社区桂花城小区迅速成立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积极发动小区广大党员踊跃投身防疫工作最前沿。目前,该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112名,下设6个党小组和3个党员示范岗,全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举措。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南阳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空前高涨,以行政村(社区)为战斗单元设立临时党支部4954个。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实干斗志。

  守初心 牢记使命

  哪里有疫情、险情,哪里最危险、最艰苦,哪里就有党组织、就有党员!

  南阳市依托临时党小组建立“信息链”“供给链”“配送链”体系,让全市两万余名社区下沉党员干部多跑腿、居民少出门,全力保障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让居民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建立“信息链”。各卡点临时党小组通过小区微信群、张贴小区公告、小喇叭宣传等形式,动员小区居民到值班卡点报备登记基本生活急需的蔬菜、肉蛋奶、米面油等物资及用量,每天中午12点前汇总并逐级上报到社区临时党支部、街道临时党工委。

  建立“供给链”。各街道临时党工委根据辖区内各个社区临时党支部汇总上报的民生需求情况,负责协调辖区内的大型超市或邻近周边的农贸市场、专业批发市场提供货源,并根据其供给能力分配指标计划,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检疫检测、信息溯源、协商议价、备案登记等安全保障工作,保障相应生活物资供应。

  建立“配送链”。各街道临时党工委协调供应商家做好调配采购、分类打码标价、分户编号标识、运输配送、资金结算等工作,并精准对接供货到指定地点及联系人。

  社区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将居民需求的生活物资分发到相应小区值班卡点临时党小组,由当日值班人员具体负责接收、派送、收钱等,确保城区居民需求及时得到满足。

  一面面党旗迎风高扬,一枚枚党徽闪耀夺目,一个个临时党组织,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红色防线,为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着巨大力量。(南阳日报记者 范志钦 特约记者 王兵)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