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推动疫情防控中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2月14日晚,呼北高速降雪,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南阳管理处寨根路政大队以雪地绘图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图片来源:南阳市高速公路管理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南阳市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文明力量。“你们几个人,别扎堆了,现在这疫情恁严重,赶紧各回各家!”“这个同志,你赶紧回屋,不戴口罩千万不能出门!”这些天,在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郭店村的街头巷尾,时常能够看到几个结队步行的“大嗓门”,他们戴着口罩和袖标,手里拿着扩音喇叭

  文明之声 疫情防控公益宣传有力度 

  “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主动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做到以下几点……”这是南阳市卧龙区城市管理大队的宣传车队又一次在街头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外出”;“你们几个人,别扎堆了,现在这疫情恁严重,赶紧各回各家,都不要出门、不要打牌、不要聚集……”这是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郭店村的“党员突击队”戴着口罩和袖标,拿着扩音喇叭在巡村;“干群一心抗疫灾,卧龙担当展风采,齐心协力扫阴霾,定迎来,姹紫嫣红百花开……”这是南阳市说唱团演员吕旭表演快板书《卧龙担当抗疫灾》……

   

  连日来,南阳市卧龙区城市管理局的疫情纠察专用车穿梭在城区街头。   图片来源:南阳市卧龙区城市管理局 

  疫情防控宣传中,南阳各地通过小话筒、大喇叭、快板书、一封信等形式传达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防疫知识等内容,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支持相关部门政策、增强自身防护意识和能力、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书法作品《送瘟神》  作者:魏殿松   图片来源:南阳发布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南阳市文学艺术界也积极行动,以艺术形式,反映在党的领导下,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医者仁心的大爱光辉;通过书法、美术、摄影、戏曲、MV等形式创作优秀文艺作品,鼓舞群众士气,激发群众斗志,体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布艺作品《雷神火神战瘟神》  作者:闫飞雪   图片来源:镇平文艺界 

  连日来,南阳市各地各单位运用乡村大喇叭、户外标语、电话微信通知、视频、漫画书法、美术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南阳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融媒体中心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因时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好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

  典型引领 疫情防控合力推进有能量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南阳好人尽显担当。疫情当前,河南南阳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通过捐款捐物、关爱慰问、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等各类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齐心协力支援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传递社会正能量!

  2月8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向镇平县红十字会个人捐赠一万元,并联系南阳崔树平骨伤医院捐赠医用物资一车。此外,他还积极备课,为全县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网课;在邓州,中国好人、国医大师唐祖宣,结合自己60多年的行医经验,拟定出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处方,通过公众号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并煎制汤剂,包装成袋,免费发放到南阳、邓州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手中;2月15日,全国优秀志愿者李相岑和其他志愿者们主动捐款捐物,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多次前往一线,为医务工作者、一线防控人员、医护人员家属和在家隔离人员送去慰问品和生活物资;半个多月来,全国自强模范、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健和儿子李轲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湖北返乡人员、防疫卡点值班巡查、到村部通过大喇叭宣传防疫措施、给村民们购置日常生活用品……

   

  中国好人史英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社区居民分发酒精等用品。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张玉滚、姚海军、唐祖宣、史英超、李相岑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身边榜样的力量。除此之外,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疫一线的南阳市宛城区汉冶街道党政办主任金虎;连续多天坚守抗疫一线,高负荷工作过度劳累,经抢救无效去世的市招商和会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赵楠;连续多日奋战在一线,因突发疾病在岗位上殉职的淅川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俊志;生命终结在村口值岗一线的鸭河工区皇路店镇焦庄村七组组长李德周……这场战役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再一次彰显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传承着“大美南阳好人多”的佳话。

  南阳各地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引导各级各类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率先垂范、积极行动起来,推动形成人人重视、人人践行的良好态势。并及时发掘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其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志愿参与 疫情防控组织有序暖人心 

  疫情当前,南阳市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河南省文明办倡议精神,先后下发《 致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倡议书》、《南阳市文明办关于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南阳市文明办关于全市文明单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南阳市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南阳市文明办关于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注重招募有医学、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切实发挥广大志愿者在宣传普及、排查治理、提供保障、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为他们及其家人提供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2月16日,南阳市卧龙区青华义工服务站组织理发师在青华镇疫情防控监测点旁边,义务为疫情防控执勤点工作人员理发。 吕宏庆 摄 

  “志愿既是担当也是责任,在全民战‘疫’面前,卧龙区志愿者联合会早已将志愿精神转化为甘当疫情阻击战排头兵的不竭动力,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惠及普通群众,让志愿服务成为疫情前线中最靓风景。”2月14日,南阳市卧龙区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史英超说。疫情发生以来,史英超带领卧龙区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不是在为一线医护人员、辖区居家隔离家庭送温暖,就是在想方设法筹措各类物资、到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府相关政策。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邓州义工联合会、邓州市社区志愿者协会、邓州蓝天救援协会、邓州小草义务工作者协会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有序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宣传、捐赠物资、帮居民代购物品等各类志愿服务行动,助力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践行和弘扬“雷锋之城”的可贵精神。

  为解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2月14日,唐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携手爱心企业来到唐河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开展“你冲锋一线、我保障后方”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行动,采取定期电话联系、慰问、协助解决困难等方式开展结对关爱,并向部分医护人员家属送去了爱心物资,签订一对一“爱心联队卡”。

  大疫无情人有情,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爱和温暖从不缺位。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各行各业志愿者挺身而出,担当奉献,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在南阳,每天约有1.2万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搞宣传、做排查、倡新风,充分发扬志愿精神,彰显了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文明带动 疫情防控党民一心共克坚 

  危急时刻显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南阳各级各类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深入开展“举党旗战一线 亮党徽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地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发动广大群众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2月15日,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志愿者在火车站参与防疫防控工作,做好信息登记等。  图片来源:卧龙区人民法院 

  阻击疫情要从源头入手,才能防止疫情蔓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阳市城管局第一时间部署、调研,城管系统齐发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建立机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下沉基层社区严防严控,到多管齐下做好垃圾清运和环卫保洁工作,加强市容整治、公园游园管理,对中心城区主次道路沿线进行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消毒;南阳市骨科医院成立“南阳市骨科医院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以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党员抗疫突击队下设医生突击队、护理突击队、志愿者突击队三个小组,24小时留院待命,随时听从召唤。医院是防治一线,社区匝道口、火车站出入口都是防控一线,每一道防线上,市骨科医院的党员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

  “别村没做到的,我们做到了,别村做到的,我们更做到了,作为全国文明村,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就是要做得不一般…….”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南阳邓州市张村镇朱营村硬是把疫情防控阻击战打的响当当。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措施、邻里互助、群众为抗疫一线人员送温暖……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一幕幕场景总让人忍不住感叹:这就是文明村,这就是文明的力量!

  位于河南省与湖北省交界的新野县王庄镇与湖北省的3个村毗邻,路相连、沟相通,房相望,双方百姓走动频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两省人员的正常往来,随着湖北省日趋收紧的防控局势,生活物资也较为短缺,在此关键时刻,新野县王庄镇干部主动与湖北相邻的村委联系,在两省交界处设立“豫鄂友谊便民服务”临时摊点,为湖北村民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新野县王庄镇是南阳的一个省级文明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庄镇人性化的举措彰显了豫鄂友谊,展示了文明村镇的风采,增强了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南阳市卧龙区第一小学学生在上网课。   图片来源: 卧龙区教体局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南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在战“疫”中上好开学第一课。为把开学第一课打造为面向全校师生爱国主义的一堂课、政治引领的一堂课、科学普及的一堂课、法治教育的一堂课、生态文明的一堂课、心理疏导的一堂课、创新教育的一堂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定期推出相关学习教育内容和抗疫防疾知识,受到广大学生和社会各界读者的好评。

  疫情爆发以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员先行奋战“疫”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有172名师生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配合物业、社区、所在村(组)工作人员开展公共场所消毒、测体温、劝返来访出行、居民宣传防疫政策和知识等工作,参与志愿活动638次,其中50余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与当地抗疫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展现责任和担当。

  “我们全家人尽自己所能,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危难时刻帮助大家,也就无愧于‘全国最美家庭’这个光荣称号了。”全国最美家庭、南阳市第二届文明家庭获得者冯耀林一边带领着儿子搬运物资一边说道。2020年初,随着南阳市的疫情日渐严峻,冯耀林坐不住了,与众多的爱心志愿者组成了“8090护爱团队”,并向社会爱心人士发出了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的倡议;在得知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后,冯耀林立即与爱心志愿者们一起连夜驱车赶赴郑州、新乡等地采购防护物资并捐赠给了南阳市承担抗疫任务的一线医院;了解超市服务盲区的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难以购买的问题,冯耀林又发起“代购生活物资义务服务队”的公益行动,并带领自己的儿子一起为出行不便的市民代购生活物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像冯耀林一样默默奉献着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为抗击疫情尽己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家庭力量,用行动来践行着“全国最美家庭”精神。

   

  2月16日,新野县施庵镇杨营村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图片来源:新野县文明办 

  春回大地,曙光在前。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加油!(南阳市文明办 徐韶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