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各级文明单位积极战“疫” 示范带动展文明风采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各级文明单位切实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类形式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了文明风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南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迅速反应,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先后发出《南阳市文明办关于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南阳市文明办关于全市文明单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南阳市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南阳市文明办关于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号召各级文明单位积极投身到一线抗击疫情,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齐心协力支援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南阳市委宣传部党员志愿者在宛城区新华街道小东关社区疫情防控监测点测量出入居民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  图片来源:南阳市委宣传部 

  党徽佩于胸前,党员冲在一线。在南阳市宛城区新华街道小东关社区,市委宣传部党员突击队员分散成组,主动扛起居民小区防疫责任,积极配合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开展公共场所消毒、测体温、登记出入居民和车辆信息、劝返来访出行居民等工作。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防疫政策和知识宣传,增强居民的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广大居民做好健康防护,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下沉到所在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服从社区安排,分工合作,有条不紊。有的值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有的配合社区在几个家属院巡回值班检查,有的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摸排辖区居民情况,分发居民出入登记卡,有的积极做好所在小区生活物资统计配送工作……用担当和奉献构筑起抗击疫情的“红色堡垒”。

   

  南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为分包的小东关社区捐赠蔬菜   图片来源:南阳市委宣传部 

  帮群众之急,解群众之忧。南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为分包的小东关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捐助消毒液、酒精、防护用品、中药预防制剂等,多方筹措向社区捐赠大白菜等蔬菜3000公斤,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日常生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疫情防控下党的温暖和关怀。

  战“疫”攻坚 南阳医护人在行动 

  医护人员就是人民的健康盾牌。

   

  南阳医专一附院医护人员走向战场相互鼓励   图片来源:南阳日报 

  在这样的信念中,南阳医专一附院发热门诊的值守人员穿着防护服坚守在岗位上,为患者取样、治疗、心理安慰。面对高危险、高强度工作,他们团结互助,一丝不苟,细致入微;社区值守人员,冒着严寒对来院人员做到“一测三问”(测体温、问症状、问居住地、问有无接触高危人群),严防死守,不漏一人。

  在医院的每一个角落,在社区的每一个路口,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我是党员让我上,我是医生有责任。”无惧风险,无论生死,不计报酬。那白衣逆行、冲锋在前的身影,那用生命守护生命的行为,无不彰显着党员的风范,闪耀着党旗的风采。

   

  南阳市骨科医院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在火车站值守  图片来源:南阳日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阳市骨科医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成立“南阳市骨科医院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以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党员抗疫突击队下设医生突击队、护理突击队、志愿者突击队三个小组,24小时留院待命,随时听从召唤。医院是防治一线,社区匝道口、火车站出入口都是防控一线,每一道防线上,市骨科医院的党员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

   

  南阳市口腔医院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卡点测量出入居民体温  图片来源:南阳市口腔医院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南阳市口腔医院不仅要做好来院急诊病人的分诊及院内疫情防控,而且口腔医院光武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承担着辖区6个居委会的疫情卡点防控、辖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及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市口腔医院党员志愿者们,主动担当作为,负责辖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医院抽调医生的协调,上门为密切接触居家隔离者测量体温、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及居家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工作,切实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医者初心,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南阳城管系统同发力 多管齐下守防线 

  1月24日,南阳市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阳市城管局第一时间部署、调研,城管系统齐发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南阳城管局党员志愿者在南阳东站疫情防控监测点值守   图片来源:南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阻击疫情要从源头入手,才能防止疫情蔓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阳市城管局第一时间部署、调研,城管系统齐发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建立机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下沉基层社区严防严控,到多管齐下做好垃圾清运和环卫保洁工作,加强市容整治、公园游园管理,对中心城区主次道路沿线进行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消毒……南阳市广大城管人众志成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不断前行,为群众构筑安全防线。

   

  南阳环卫部门夜间消毒  图片来源:南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与此同时,南阳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兵分五路,除分别在各自大队部和支队机关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外,抽出66名党员干部职工投入分包(仲景街道陈棚)社区疫情防控点轮流值守;南阳市环卫处党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141名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南阳市城管局党组要求,将党旗插在防疫工作一线……南阳市广大城管人众志成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不断前行,为群众构筑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 国网南阳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网南阳供电公司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举党旗战一线 亮党徽当先锋”活动号召,以及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部署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举旗帜亮党徽,齐心协力,共度时艰,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国网南阳供电公司党员坚守在抗疫保电一线  图片来源:国网南阳供电公司 

  责任如磐,使命在肩,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国网南阳供电公司立足自身优势,结合实际需要,精准设置18个党员志愿服务岗,29支党员突击队600余名党员志愿者分赴公司分包社区、办公大楼等各个疫情防控监测点,配合参加值班值守、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等工作。此外,还积极协调为志愿岗配发防护口罩、帐篷、板蓝根等物品,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志愿者的力量。

  南阳邮政人凝心聚力齐抗疫 保驾护航出实招 

  为更有力地抗击疫情,继1月25日开通爱心捐助应急物资免费寄递绿色通道后,南阳邮政再次加大服务力度,自2月1日起全面实施“四不中断、四免费办”服务,全力以赴助力抗击疫情。“四不中断”即网点服务不中断,做到各项业务均可开办;机要通信不中断,确保重要文件及时送达;揽投服务不中断,保证各类邮件揽收投递;在线服务不中断,提供足不出户业务办理。“四免费办”即救援物资免费送、上门揽收免费办、个人捐助免费寄、捐款转账免费汇。

   

  运输抗疫物资的南阳邮政  图片来源:龙腾南阳 

  在“四免费办”方面,自2月1日起,全市邮政营业网点开通个人免费寄往武汉地区防疫捐赠物资服务。自1月25日南阳邮政率先开通了爱心捐助应急物资免费寄递绿色通道后,截至2月3日,已免费运送至湖北疫情重点灾区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抗疫应急物资400箱。

  危急时刻显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南阳各级文明单位用实际行动当先锋作表率,让党徽更加闪亮。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胜利必将属于我们,南阳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南阳市文明办  徐韶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