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师范大学:志愿服务闪耀“疫”情防控一线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2月14日,一批身穿志愿者马甲、戴着口罩和手套的“全副武装”的教师志愿者从河南师范大学出发,来到新乡市一技校家属院和钢厂家属院一号院两个无主庭院开展志愿帮扶工作。自2月1日开始,学校的志愿者们每天从早到晚对无主庭院出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体温测量、车辆消毒,并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宣传。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河南师范大学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规划,迅速部署了对无主庭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帮扶工作。校内各个单位积极响应,认真落实,第一时间抽调党政干部、优秀教师以及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战中,河南师大校医院的白衣天使们从1月26日就已经加入到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坚守在新乡市长济高速路口的前线,每天对途经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测量随行人员体温,全面消毒,逐一登记。

  除了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该校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黄博琛组织和带动已经毕业的学子和校友们组建了一支捐助团队,通过在日本的海外校友购买医用物资,先后为武汉协和医院、河南省二院、新乡一附院、新乡市中心医院等捐献N95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用具。截至目前,该团队已累计捐赠20000个N95口罩和3000套防护服。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启动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社会事业学院联合社工机构参与新乡市心理危机干预公益援助计划,离退处开展离退孤寡老人帮扶,一个个志愿者活跃在工作的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将精神文明创建落到了关键处和有用处。

  与此同时,该校的青年学子也自觉参与到了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发挥了自身力量。

  河南师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读大三的万通同学,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成为一名教育志愿者,1月30日,他发起了“青春众志、教育守护成长”线上义务教学活动,为身处疫情防控的中小学生进行公益辅导。

   

  来自驻马店平舆县杨埠镇老任村的大学生谢书豪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身为预备党员的他在假期返乡期间主动请战,向该村党支部提交了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申请书,与其他返乡大学生共同组成了青年志愿者队伍,并担任青年突击队队长。他们每天在村口的执勤点值班,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材料,共同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

  家住云南曲靖市的河南师大社会事业学院学生李月浩看到当地社区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之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之中,到疫情检查站检查往来车辆,向当地商户上门推广政府发布的抗击疫情小程序以及在街道上劝诫聚众人群成为他日常的工作。

   

  张亚东是该校体育学院学生,平时喜欢羽毛球。疫情暴发后,他马上想到了之前制作的打算作为毕业礼物送给老师和同学的羽毛球工艺品。他将这些心爱之物拿出来进行义卖。当他的同学申明杰、李壮得知这一消息后,也将自己保存的珍贵剪纸贡献出来。就这样,他们在同学的帮助下,成功筹得近4000元善款,捐赠给了我省疫情较为严重的信阳地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教职工和青年学子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前线,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身力量,展示了河师大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风尚。”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广文说。(大河网记者 张楠 通讯员 蒋祎 屈会超)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