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疫情防控一线 河南各地飘起“志愿红”

发表时间:2020-02-06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当大家都宅在家里的时候,有一群人却逆行而上——他们走上街头,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张贴标语、悬挂条幅;他们蹲点小区门口,不分白天黑夜,排查登记人员、帮助测量体温;他们慷慨解囊,捐赠口罩、蔬菜等钱款物资,支援疫情防控……

  他们就是活跃在河南大地上的志愿者。他们没有专业的防护设备,可能仅仅只有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液。他们身着红马甲,逆行在疫情防控一线,就是为了让更多人安心宅在家里。

   

  “志愿河南”系统志愿圈里疫情防控信息不断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文明办第一时间就发布了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全省各地的志愿组织、志愿者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响应,通过“志愿河南”系统(www.hnzy.cn),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线上发起、线下实施,开展了千余个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周以来,“志愿河南”系统发布全省各地新闻动态类稿件300余篇,全省各地志愿组织、志愿者通过志愿圈发布活动信息近千条。

  ◆硬核防控+捐款捐物 

  疫情防控一线,这些事让人动容 

  1月31日早上8点,辉县市室外温度零下3℃,当不少人还在被窝里看电视、玩手机的时候,辉县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已经出门了,他们走到村口卡点儿,开始接替晚上执勤的志愿者,在瑟瑟的寒风中,一蹲守就是一天。

  而这只是全省志愿组织齐心协力战疫情的一个缩影。在“志愿河南”系统上,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在全省各个地方,近万个志愿组织正在自发行动。

  发放宣传页、卡点执勤、排查登记人员……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阻断传染源,全省各地的志愿组织也是祭出了各种硬核招数。

   

  辉县义工协会志愿者在执勤 

  宝丰县全县出动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志愿者万余人、1236个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开展了百余项志愿服务活动,设立了550个防疫卡点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排查;发放十几万份宣传页、标语等;排查7800多户群众,为隔离家庭送去食物、生活必需品。

  滑县2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6万余名志愿者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科学有序地开展引导劝导、捐款捐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迅速构建起一条条保障防线。在小区门口、村庄入口、交通路口……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都能看到那一抹“志愿红”。

   

  如果说这种硬核防控只是常规动作的话,在捐款捐物上,咱们河南志愿组织、志愿者也是毫不含糊。

  太康籍“中国好人”冯坤了解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筹集30万元善款转入武汉红十字会;长垣市青年普法协会联合长垣市爱心敬老协会将8万余只口罩、27套防护服和价值7万余元的防护用品送到了长垣市人民医院等防疫一线人员手中;“中国好人”黄久生了解到家乡信阳医用防护物资告急,辗转多地为家乡捐赠了2000个医用护目镜、3000多个口罩……

   

  30万元善款电子回执 

  ◆夫妻齐上阵、七八十岁老人也不闲着 

  疫情防控一线,这些人感动河南 

  在“志愿河南”志愿圈里,每天都有全省各地的志愿者、志愿组织发布的各种疫情防控的文字、图片、视频,随手点开,都让人为之感动——他们放弃和家人的团聚,他们顶风冒雪昼夜值守卡点,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疫情前沿……只是为了更多人的健康,为了让疫情早日结束。

  吕玉良是辉县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他的妻子李海霞和他一样也是志愿者,春节假期,夫妻俩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休息时间,双双走出家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在汝州市骑岭乡下辖的田堂村,70岁的老党员王秀风也没闲着。疫情发生以来,王秀风不计报酬不说苦累,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在村子里用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通知。

   

  王景文是邓州蓝天救援队的一员,近几天他和其他队员忙疯了。鉴于当地疫情,邓州蓝天救援队连续几日对市区多个小区及公众密集场所进行大面积消杀作业。由于消杀物资短缺,他还通过在志愿圈发帖等形式积极筹集物资。

   

  像吕玉良夫妇、老党员王秀风、救援队员王景文这样的志愿者,全省各地还有很多。正是有了无数个他们这样的志愿者,才有了身后更多人平安、健康。疫情面前,志愿者从不畏惧;防控救治,志愿者从不缺位。

  在疫情防控一线,那抹“志愿红”格外鲜艳。(大河网政务记者 康世甫)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