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2019年,他们带来暖暖的感动

发表时间:2020-01-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回望2019,难忘那些人给我们带来暖暖的感动,不论是平淡日子里的默默坚守,还是危机时刻的挺身而出,又或是义无反顾地扶起摔倒的老人、想法设法寻找丢失巨款的失主……他们用实际行动续写“好人之城”的大爱传奇,刷新城市文明的新高度,也让我们一次次感受到“好人之城”河南驻马店的温度、温暖和温情。

   

  王俊文生前照片。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王俊文留下“爱的遗产” 

  2018年末,驻马店遂平县凤鸣谷张台村32岁青年王俊文意外脑死亡后,他的父亲怀着朴素的善念,做出了捐献儿子器官的义举,将王俊文的多个器官无偿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儿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2019年初,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王俊文家人这种人道博爱、无私奉献的大爱善举,感动了东莞市、深圳市、广州市、河南家乡及全国各地许许多多的人。

   

  王彦秋河中救人场景。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王彦秋就医途中冰河救人 

  1月2日早晨,准备去医院就医的退伍军人、遂平县烟草公司职工王彦秋行至遂平南关大桥时,忽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有人落水啦!”王彦秋拼命朝桥下跑去,并快速脱下棉袄、裤子、鞋子,跳进水里。薄冰破裂,划伤了他的小腿,河水没过他的脖子。他移动到落水者身旁,拽着落水小女孩的羽绒服,推着女孩走到岸边。在众人的帮助下,小女孩被救上岸。“快给她找个棉衣包着,以免冻僵!”王彦秋说完,拿起自己的衣物悄悄离开。

   

  非常有爱心的刘星亮。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驻马店小伙儿万米高空救人 

  刘星亮,上蔡县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科男护士。1月13日上午8时许,从广州至北京的CZ3101航班上,突然响起广播:“一位乘客突发不适,如果您是医务人员,请您联系我们。”出于职业本能,刘星亮听到广播就马上站了出来。刘星亮发现患病女乘客口唇发紫、虚弱无力,就立即进行救治,并一直鼓励、安慰患者,以免她因心情紧张而导致血压波动。

  飞机落地后,状态趋稳的女乘客立即被空乘人员送走。这件事被与刘星亮一同乘机的同事发到朋友圈,医院才得知入职两年的刘星亮在出差途中做了一件好事。事情发生后,《广州日报》第一时间进行报道。

   

  陈建伟在查看火后的房子。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村支书烈火中抱出煤气罐 

  3月19日晚,河南驻马店上蔡县小岳寺乡郭七村村民杨连西家厨房失火,厨房里有煤气罐,谁也不敢靠前。当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得知杨连西家失火的消息,马上放下手头的活向杨连西家跑。到现场后,他看到事态比想象中的严重:房顶不停地向下掉瓦块、燃烧的竹竿,房顶随时有坍塌的危险。他让人找来一件棉袄,用水把棉袄打湿,披到身上后钻到屋内,顾不上烫手,把已烤得发烫的煤气罐抱了出去,避免了一场更大的火灾。

   

  刘少华的工装照片。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驻马店小伙儿昆山跳河救人 

  西平县焦庄乡小伙刘少华在江苏省昆山市时代大厦当保安。5月12日清晨5时许,他巡逻时听到有人呼救,发现有一名年轻女子在附近公园跳河轻生。刘少华闻讯冲向河边,跳入水中,成功救出轻生女子。事,当地电视台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消息在当地刷爆了朋友圈。

   

  陈献民受到表彰。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面对血淋淋的尖刀,他挺身而出 

  6月4日下午,驻马店驿城区东风街道居民陈献民下班后乘坐5路公交车时,看见一名青年抽出一把长水果刀刺向公交车司机,陈献民立即从后面抱住正在行凶青年,紧紧控制住他的双手,直至110警车和120救护车赶到,避免了更严重的危害后果。面对采访,陈献民铿锵有力地说:“如果再碰上遇到危险的人,我还会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

   

  王国成(右)和罗一。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两名“公交侠”勇救被困居民 

  6月11日早上6点30,平舆县一公寓突然起火,现场浓烟滚滚,多名居民被困家中。危急时刻,牌号为豫QE5913的5路公交车秒变应急救援车。车长王国成迅速将车辆倒至被困居民能够跳下来的位置。车子停稳后,他指挥被困居民跳到车顶逃生。这时,又有一辆4路公交车驶来,车长罗一也停车来帮忙。在他们帮助下,被困的居民一个一个安全撤离。公交车长王国成、罗一的举动不仅让目睹全过程的群众感动不已,也被众网友称赞为“公交侠”!

   

  李海(中)向让者讲述救人经过。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遂平农民李海连救6名落水者 

  6月23日,遂平县花庄镇赵庄冷庄农民李海行至一座漫水桥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李海看到水中一名50多岁的妇女卡在落水的电动三轮车间。李海忙跳进水中救人。那名妇女告诉他,先救车上的老人和孩子。原来,车上装有塑料篷,李海无法看清里面的情况,他先拉上来一位老太太和一名抱着孩子的姑娘,又从水中救出2名小男孩。此时,岸上已经围了很多人,大家纷纷施以援手。6人全部救上来送往医院后,李海才悄悄地离开现场。

   

  王海超(右二)和邓伟强(左二)参加广州警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并接受奖励。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俩驻马店籍90后的哥跳进珠江救人 

  王海超、邓伟强分别是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和天龙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都是90后。2019年7月21日凌晨4时许,王海超驾车行驶至广州沿江中路天字码头对面时,听到岸边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救命啊!救命啊!有人跳江了!”王海超立刻下车,跑到马路对面的珠江岸边,看到两名年轻女子落水,在水中哭喊着挣扎。情况危急,王海超把自己的手机朝身边一名热心市民手上一塞,并请其帮忙报警、寻找救生圈,接着就纵身一跃,跳进珠江救人。

  生死时刻,另一名的哥邓伟强也跳下江,游向落水者。后来,王海超、邓伟强体力不支,他们和两名落水女子无法攀爬上岸,在民警和救生员的通力合作下,4人才被安全营救上岸。上岸后,王海超和邓伟强交流起来,巧合的是,两人都是出租车司机,且是老乡,都是来自河南上蔡的90后。

   

  黄青林老人介绍捐款经过。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九旬校长捐款助力家乡教育 

  2019年10月1日9时许,上蔡一中大会议室走进一位耄耋老人。在一位60多岁老人的搀扶下,他郑重地把5万元现金交到校长王宇手中。“这是一位党龄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党员献给伟大祖国的礼物,也是我回馈上蔡一中的一片心意。希望上蔡一中用这些钱,鼓励爱岗敬业的老师,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多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老人发自肺腑的一席话赢得了现场众多教师的掌声。老人名叫黄青林,出生于西平县盆尧乡刘桥村,1947年从西平县职业中专毕业后参加工作,1949年光荣入党,曾任上蔡一中校长,1990年离休。

   

  赵进前受伤前照片。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爬上房顶勇救3岁男童坠落致重伤 

  赵进前是平舆县高杨店新张胡营厂庙村村民,10余年来一直在开封打工。

  2019年10月13日上午8时,开封市第三十一中学附近的一处废旧工厂,一名3岁男童的脚卡在6米多高房顶的石棉瓦里。赵进前的妻子宋美看到后,赶紧呼喊救人。听到妻子的呼救声,赵进前冲上前,爬到房顶救人。

  由于房子年久失修,房顶突然坍塌,赵进前抱着孩子掉了下去。男童被赵进前紧紧抱在怀里并无大碍,赵进前由于头部着地,当场昏迷,致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颅内大量出血,多发颅骨骨折。做了开颅手术后,至今仍昏迷。

   

  的哥捡到13万元巨款寻失主。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19年11月28日上午9时30分许,大地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王秋明像往常一样,在驻马店西站排队等活儿。由于暂时没有乘客,他便打扫车内卫生。突然,他在后排座位下面发现了一个黑色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装的竟是一捆捆的现金。为了尽快找到失主,他立即赶往所属公司,在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市运管局,并报警寻找失主,最终将乘客失落的13万元现金还给失主。

   

  5名中学生和他们的老师。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5名中学生救助摔伤老人 

  2019年11月27日晚,驻马店市第十中学东校区九年级(10)班的张旭、郭子豪、杨成、冯朝阳、牛聪5名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看到一位老人倒在地上,问老人是不是摔着了。老人一直不说话,但嘴角和鼻子都流血了。几名学生一起为老人擦去脸上的血,商量着怎样帮老人找到家,并把校服、棉衣脱下披到老人身上。老人一直说不清楚自己家的具体位置,几名学生一直陪着老人并打电话报警,同时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到警察到了以后,联系到了老人的家属,他们才放心地离开。此时已经是晚上10时了。据了解,这位老人83岁,患有轻微老年痴呆。

   

  王付山慢慢趴在了方向盘上。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王付山跑赢死神保乘客 

  2019年11月28日晚9时45分,王付山驾驶101路公交车行至深圳市沙河西路时,突感头部剧烈疼痛。短短20秒,王付山强忍着剧痛,一口气完成减速、靠边、停车等一系列教科书式操作。当拿起三角警示牌,吃力地走到车门处准备下车时,他晕厥过去,重重摔倒在车门外。后经医生初步诊断,他患的是脑卒中。他被深圳市民称为“最美深圳公交司机”。王付山是西平县柏苑街道王茨元村王仙庄人,今年52岁,2011年入职深圳巴士集团。经医院抢救,王付山转危为安。

   

  张佳和钱俊磊由于吸入烟尘过多晕倒,被送入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抢救。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三勇士冲入火场救老人 

  2019年12月5日下午3时50分,市公安局西园派出所民警张佳等人正在执勤时,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玻璃炸裂声,紧接着看到阵阵黑烟冒出。他们急忙跑过去,发现是一市民家中着火。张佳、钱俊磊等人冲入火场,成功救出受困的两位老人。考虑到火势较大,一旦蔓延有引起天然气管道爆炸的危险,张佳再次返回火场,一次次用浇上水的棉被扑火,直至将火情控制。张佳和钱俊磊由于吸入烟尘过多晕倒,被送入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抢救。经过一天一夜抢救,张佳、钱俊磊已脱险。

   

  刘大华将见义勇为奖金捐给22名素不相识的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见义勇为模范刘大华捐出10万元奖金 

  2019年12月23日上午,驻马店市见义勇为模范刘大华代表全家将10万元见义勇为奖金捐给22名素不相识的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2019年3月17日晚,刘大华和妻子常金环、儿子刘永亮路遇一起车祸,刘大华驱车追赶逃逸的肇事者,并将其抓获;常金环、刘永亮拼尽全力抬起翻倒的四轮拖拉机,将被困受伤司机救出。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刘大华被全国网友亲切地称为“河南硬汉”。(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