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民警的那些片段 总有一些让你泪流满面

发表时间:2019-12-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又是一年冬至时,每到年末,盘点成为出现最频繁的词。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019年政法口线上令人感动的瞬间。不如就从一双手说起——

  

  1月1日,郑州交警杨华民发微博说自己有一双“丑陋”的手:照片上杨华民的手上随处可见冻裂的伤口。到底怎么回事呢?原来,杨华民每天都要搬动一辆又一辆碍事的共享单车,为市民腾出一条条好走的道。杨华民说,尽管力量微小,也许改变不了什么,但天长日久,就是一种服务。

  

  1月3日,商丘市消防救援支队迎旗授衔和换装仪式在信华建国酒店隆重举行。从此“火焰蓝”代替了“橄榄绿”,但不变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们永远是那一群最美的逆行者。

  

  1月4日下午,濮阳市台前县城关镇金堤河公园体育馆附近,两名儿童在冰面上玩耍时不慎落水,由于救援过程中冰面被踩踏时间较长,随时有开裂的可能,消防大队指挥员命令两名消防员匍匐在冰面上。

  

  1月8日夜,信阳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当天22时,信阳境内高速公路管制七座(含七座)以上车辆上站。23时34分,信阳境内高速公路全线封闭。为确保700多名司乘人员的安全,信阳高速交警支队民警将13台大客车安全护送至新县收费站下站。

  

  2018年最后一天,郑州市公安局南关街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陈力理永远离开了,2019年1月18日是他女儿陈筱蓉18岁生日。生日当天,孩子的老师、同学,陈力理生前战友、同事一起为她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成人礼,明星易烊千玺也为她拍了生日祝福视频。

  

  心灵健康往往比身体健康更重要。1月22日,郑州东风路公安分局民警,再次走进该分局长期援建的原阳县武庄小学,带领六个年级200多名同学分批次体验了结构式团体沙盘的魅力。

  

  因为爱你,所以做警嫂真好!“每天5点多,他就要起床准备上岗!”民警孙玉宝的妻子张虹在电话那头提到,“为了不打搅我休息,他起床动作很轻,有时候出门我都不知道。”孙玉宝是洛阳交警一大队的老同志,说是老同志,是因为他是2008年交警一大队成立时候报到的第一批民警。一晃十年过去了,孙玉宝还是像个小年轻一样战斗在交警岗位上。

  

  1月30日,河南南部及中东部部分地区迎来大到暴雪,河南高速交警出动除雪设备598台次,撒布融雪剂3280.5吨,让群众安全回家过年。那天,暴雪中,他们都成了雪人。

  

  1月29日一大早,新乡市公安局卫北分局社区警务大队的内勤民警姜娅,拄着双拐,脚上打着绷带,强忍疼痛,一步一挪地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看不下去的同事多次埋怨她不够心疼自己,工作太玩命,可她却老说:“来单位活动下,说不定好得还快呢。”

  

  2月4日,除夕,新密市苟堂派出所所长杨兴军因值班又不能陪家人一起过年,但“老杨”的爱人却从来是毫无怨言,为让所里的炊事员回家过团圆年,大年三十,她陪着“老杨”一起来派出所值班,自己亲自下厨,做了一桌美味的菜肴,犒劳跟着“老杨”辛苦了一年和他同样值班备勤的同事。

  

  2月10日,大年初六,辖区突降大雪,上了24小时班的河南高速交警四支队教导员侯新宇,又主动上路面巡逻。侯新宇的嗓子已沙哑,还在巡逻报路况。

  

  2月13日大雪袭中原,河南高速交警全省联动,500公里警车开道护送保平安。滚滚车流一路向东,一夜无眠,横跨河南,2月14日6时许车队已进入连霍高速商丘段,一路接力护航守护群众冰雪路上行车安全。

  

  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九下午郑州突降暴雪,郑州车站派出所民警全员上高峰岗,风雪中的坚守只为旅客平安返程,他们是雪中最美指路人。

  

  2月15日,灵宝市公安局民警赵安士收到了局长魏永申发来的“强制休息令”,命令他立即停止工作,安心养病,这是灵宝市公安局发出的第一张“强制休息令”,在河南警界也尚属首次。

  

  民警依然是最危险的职业,2月17日21时许,生前任新郑市公安局孟庄派出所所长的樊红彬在完成工作任务驾车返回派出所途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生命定格在永远的47岁。

  

  助力乡村振兴河南五年打造“一村(格)一警”品牌。3月21日,部分地方公安机关社区农村警务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公安派出所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如何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农村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河南公安早已用5年的探索和实践给出了答案。

  

  李中洲,河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驯导师、助驯师。自1997年警校毕业以来,李中洲整日跟犬打交道,在驯导师的道路上已摸爬滚打二十余年。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有27名森林消防人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4月4日,郑州市各个消防大队陆续收到郑州市民送来的爱心卡片、牛奶,还有市民为消防员订外卖并备注:不需要打电话,务必送到值班室。其中一张爱心卡片上这样写着,“望你们一身本领,再无所用之处”。

  

  3月14日19时,丰产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韩超在单位分析案情时,突发心梗被紧急送往河南省人民医院救治。在韩超入院期间,他的战友和普通市民每日祈福,祈求他平安归队!4月14日19时,经过32天的抢救后,刑警大队长韩超还是永远地离开了战友、离开了他热爱的刑侦岗位。

  

  4月24日上午,郑州一男子与女友发生情感纠纷后,欲跳楼轻生。经民警一个多小时劝说,成功将其解救。

  

  五一值班期间,特警牛威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都在这里等着你。”大家放假,安全不要放假。开心快乐过节的同时,别忘了安全出行。不过好在,警察一定不放假,站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5月18日,郑州警民通粉丝见面会第二站打卡绿博园,现场堪比明星见面会。

  

  半个世纪前的河南林州,十万开山者绝壁穿石,苦战10年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2个渡槽、打通211条隧道,建起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孕育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如今,驻守在红旗渠畔的一群热血男儿,用忠诚和奉献演绎着一个个灭火救援、忠诚为民的传奇故事。四十二年建队史,承载着别样艰辛;千里长渠铸魂路,彰显奉献担当精神。

  

  6月2日18时08分,永城市茴村乡苏院社区的一居民楼二楼着火。救援时,消防员取下自己的呼吸面罩给遇险老人戴上。

  

  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保护。6月4日,郑州交警三大队民警和郑州市盲聋哑学校的学生一起,“手拉手”走上街头,通过实地学习交通指挥手势和参与交通疏导来体会交通安全。

  

  6月4日上午,郑州市解放路公安分局民警与辖区居民一起包粽子,粽香情深警民情。

  

  6月5日13时许,电闪雷鸣,一场大雨如约而至。一名身穿执勤服装的交警,抱着一个个小学生蹚水走过马路,场面暖心。

  

  河南高速交警总队自2012年成立高速交警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来,已连续8年组织开展献血活动,献血量达10万毫升。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50余名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的民警来到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志愿献血现场,踊跃献血。

  

  7月10日5时,郑州市金水区白庙水厂东风渠里有人溺水,东风路分局民警水中托举6分钟将其救出。

  

  7月30日,河南高速交警开封辖区正下着大雨,开封高速支队接到报警称一辆小车发生单方事故,大雨中民警撑伞为群众挡雨。

  

  7月30日,为帮助车主修理一辆事故车辆,安阳高速交警支队民警在滚烫的路面上,双腿扭成了“麻花”。

  

  8月1日傍晚,郑州突降大雨,市民匆匆忙忙赶在回家的路上,郑州交警全员上岗,暴雨中充当积水“标尺”。

  

  8月9日,又一场暴雨袭击郑州,卷着裤腿吃泡面,已成了雨中交警的标配。

  

  “我们有户口了!”拿到户口簿的一刻,28岁的贾珂和26岁的贾璐喜极而泣。8月14日,郑州市公安局南关街分局户籍民警录娜为20多年没有户口的贾氏兄弟办理了入户手续,解决了两人的“黑户”身份。

  

  每天清晨5时上岗,线路巡防、安全知识培训、施工单位人数及工具检查登记,这是徐兰高铁线路民警马玉强每天的工作。8月15日,郑州的暴雨造成巡防线路上大量积水,马玉强正在跳过一个水坑。

  

  8月18日,Z20次列车为了一名突发疾病的乘客临时停靠卫辉车站。在列车员、铁路民警及医务人员的通力协作下,该名病人被以最快速度转诊至卫辉市医院进行救治。

  

  “孙所长,我要替我们组的民警赵辉请假,他孩子在老家住院半个月了都没有说,让他回老家看看孩子吧。”9月9日一大早,新郑市公安局龙湖派出所副所长王成威将一张写好的请假条递给了所长孙东亮。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赵辉已半个月没有回家。

  

  9月12日上午,民族运动会黑龙江代表团中一位参加民族大联欢的演员演出用的鞋子落在住地,郑州交警一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周拓跨越半座城将鞋子准时送到了演员手里。

  

  9月30日是第六个国家烈士纪念日。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河南省共有919名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89名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生日当天连续巡逻8小时,河南高速交警一支队民警夏云涛的国庆期间值班日记里写道:9时30分,我正补觉之中,忽然,女儿打来电话说:“祝爸爸生日快乐!”昏睡中的我才猛然想起,可不是嘛,今天还真是我43岁的生日!

  

  电脑桌前,温县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周建中的“不忘初心”党员学习笔记永远定格在10月5日。晕倒的前一分钟,他还给爱人交代着:“我今晚要加班,就不回家吃饭了……”家和单位,只有不到1000米的距离,他却再也没能走回去……

  

  9月16日11时30分,连续坚守工作岗位四天三夜的新乡交警吴玉明副大队长突发心梗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终因抢救无效溘然长逝。

  

  2018年10月25日,付长涛在执行巡逻执勤任务时,发现一名男子当街持斧行凶,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付长涛同志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与行凶男子殊死搏斗。12月4日,付长涛荣获公安部授予的“个人一等功”。

  

  12月21日17时20分许,郑州交警三大队民警手握导盲杖,将迷路的失明老人送上公交车。(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