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焦作:最美“橙色”身影,擦亮城市容颜

发表时间:2019-12-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为了“四城联创”,有这样一群人……

  为了城市干净整洁,他们起早贪黑坚守岗位,无论风霜雨雪天,还是万家灯火时,我们总能在大街小巷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作为“马路天使”,他们用“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守护洁净、扮靓城市。

  在今年“四城联创”中,橙色风景是城市最美的风景之一。

   

  12月23日7时许,记者见到焦作市解放区环卫处王褚清扫所的环卫工人高海霞,在锦祥商业街上刚买了包子准备吃早饭,“每天早上4点我们都开始清扫了,早饭经常不回家,随便吃点儿就继续干……”浓重的雾霾中,高海霞骑着脚蹬环卫车来到工作路段,凛冽寒风中工作了近3小时的她,手已经冻的通红,但她的工作热情还是那么饱满。

  作为丰收东路清扫组组长,高海霞工作两年多来,为创造优美的道路环境,她经常加班加点带领全组人员克服困难、完成任务,还时常延伸作业范围帮助锦祥花园小区突击清理垃圾。解放区区委书记吴军在一次走访中,看到高海霞用自制工具铲除路旁树坑花砖内垃圾杂物,对她“动脑子、重细节、讲奉献”的精神提出表扬,解放区环卫处迅速展开“人人争做高海霞”行动。

   

  在太极体育中心周边,来自山阳区环卫处负责机械化清扫的刘国明队长正在对路面清扫情况和质量进行检查,他负责调配50多辆机械化清扫车辆。在今年8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刘国明带领机械化清扫车辆和50多名人员来到焦东路、山阳路桥下清理淤泥,从晚上20时到第二天清晨7时,他们整整奋战了一夜,不仅将淤泥全部清理,更利用高压冲洗车、清扫车将桥面污泥、杂物冲洗干净……“遇到暴雨、下雪等恶劣天气,雨量、雪情就是命令!”刘国明说。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陈小新是山阳区环卫处公厕作业所维修组长,负责山阳区30座公厕的维修保养,为了保证辖区公厕每天正常对外开放,他全年无休,手机全天候开机,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维修现场。12月14日傍晚,牛庄公厕管道爆裂,公厕无水,需要维修,陈小新带领两名同事展开维修,不惧寒冷不怕脏,在杂草丛生的沟里找到漏点将管道修好。“这么冷的天,不容易,真是好样的!”附近的群众看在眼里,称赞道。

  马村区城管局环卫清扫大队蔡保卫带领200多名环卫工人,五加二、白加黑,连续作战,放弃休息,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大规模、地毯式的清扫,使城区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极大的改善,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山阳区环卫处保洁员王振甫和修车师傅卜二民两位同志利用业余时间收集铝塑板、铁皮等材料,自买铆钉,自带工具,维修损坏果皮箱……

   

  环卫工人不仅美化着城市,也用善举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山阳区环卫处作业三所张海先今年9月在负责区域保洁卫生时,捡到一个黑色钱包里面有现金、身份证、银行卡、加油卡等,还有一张名片,张海先对名片与身份证进行核对后,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到了失主,将钱包完璧归赵,并婉言谢绝了失主的酬金感谢。

  正是因为有了环卫工人在我们身边忘我工作、奋战坚守,才使我们这座城市亮了起来、美了起来。记者在采访中,无时无刻不被感动着,然而,他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这是我应该做的!” (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景鹏)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