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信阳:改造背街小巷,提升一座城的品质

发表时间:2019-11-1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图为信阳市平西街道新世纪胡同假山小景观。图片来源:吴楠 

   

  图为信阳市平西街道新世纪胡同弟子规。图片来源:吴楠 

   

  图为信阳市平西街道新世纪胡同玫瑰园。图片来源:吴楠 

   

  图为信阳市平西街道新世纪胡同夜景。图片来源:吴楠 

  假山流水、青砖小路、廊亭长椅……信阳市平西街道新世纪胡同的蝶变让周边居民惊喜不已。青砖黛瓦、古韵悠悠。走在青石砖小径上,玫瑰园、梅花园、紫薇园次第排开,假山小景观、饮水思源井错落有致,闹市之中的“绿水青山”美得让人心动。 

  谁又能想到,过去这里曾垃圾成堆、杂草丛生、路面坑洼不平。以前的阡陌陋巷在充满创意的打造下,变得极富文艺气息,充满了爱与温情。 

  “看看我们现在的胡同多美啊,生活在这里真的很幸福。”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居民们满是骄傲与自豪。

  而这,只是信阳市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像新世纪胡同这样的地方,信阳还有很多。经过治理,曾经破旧暗淡的小巷变了样儿,从路面、绿化、亮化,到围墙牌匾、停车设施逐渐焕然一新。 

  背街小巷,“背”字说明了它们位置较为隐蔽,“小”则是面积较小,但它们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他们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城市的“脸面”,其品质好坏直接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和出行环境,代表着一座城的颜值、文化和温度,更直接体现一座城市的综合水平。

  为了做到表里如一,让城市的角角落落都成为风景,自2017年开始,信阳市便开始对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因为建成时间早、缺少统一规划,背街小巷普遍存在路面破损、巷道狭窄、排污不畅、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多等诸多问题。虽然这些街道“背”且“小”,但对于常年居住于此的人们来说,每一条小巷、每一条街道,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一座城市的记忆。 

  按照“路平、灯明、墙净、植绿”的标准,信阳市从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以改善民生设施为主导,坚持补短板惠民生,着力推进改造提升工作。目前,中心城区472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正在推进中,已有257条完成改造提升。

  硬化破损路面,背街小巷更宽敞了;油烟、污水不见踪影,背街小巷更干净了;粉刷墙面,手绘文化墙,增加绿化景观,背街小巷更美了……按照“一街一景”高标准建设,用“绣花工艺”整治背街小巷环境,做到疏密有度、层次分明,周围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背街小巷活起来了。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目前,这场背街小巷“焕新记”仍继续在上演,一条条背街小巷将变成老百姓家门前最美的风景。(信阳晚报 吴楠)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