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郑州成立首家"旧衣驿站":看中了就可以拿走自己穿

发表时间:2019-11-08  来源:河南文明网

  天气渐冷,郑州市政一街的一个普通门面,提前让即将到来的冬天“暖了起来”。 

  

  热心居民前来捐赠衣物 

  开张一周,已收到近400件衣物,122件已找到它的下一位主人 

  深秋的政一街有种古朴又干净的气质,道路不宽,但来往车辆井然有序,在路东一个不起眼的位置,有一家“爱心驿站”。 

  志愿者杨子穿着印有志愿者字样的马甲,站在门口迎接前来申领旧衣的一班环卫工人。“快进来选衣服啊,别害羞,都是免费的,咱们今天一人还能领件新秋衣!”她热情地招呼着门外拘谨的环卫工人们。 

  

  环卫工人拿到衣物后登记 

  “这些衣服俺都能选?”一位女环卫工在挂衣服的小屋举着一件衣服,不敢相信的问着杨子。 

  “你看中哪件,试穿觉得合适了,到屋外登记,留下姓名、手机号等相关信息,拿走就行啦!”杨子对大家伙说道。 

  记者了解到,政一街的爱心驿站,是由郑州市甲院社区应广大群众要求,成立的公益性驿站。目前,这个驿站主要面对环卫工、低收入群体等提供衣物的公益性捐赠,同时,也为附近在外作业的工人提供热水和微波炉加热服务。 

  “爱心驿站开张一周,我们已经收到近400件衣物的捐赠,还有像今天的新秋衣,是一家爱心企业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的。”杨子对记者说道。 

  记者观察发现,走过路过的人,基本上都要对店面多看一眼,就一会儿功夫,已有不少人询问杨子如何捐衣,也有不少附近的热心居民提着一兜子衣服过来进行捐赠。 

  

  81岁奶奶织的毛裤 

  杨子告诉记者,送来驿站的旧衣,一定要由捐赠人洗净、熨烫好,拿到驿站进行捐赠。“旧衣拿来后,我们也要对衣服鞋子进行审核,破损和脏污的衣服咱们也不要。” 

  不时也有好奇的、年长的阿姨伯伯进来挑选衣服,有位阿姨在试穿一件羽绒服,觉得合适,杨子便耐心地告知她这件衣服的来源。 

  “刚开张时,有人过来拍视频,起了‘河南大妈哄抢旧衣’的标题,可是你今天也看到了,咱们环卫工人一个个也很有素质,试了衣服如果不合适,人家也不会要,还给你挂回去。”杨子说道:“咱们就是个纯公益性的行为,想让大家的好意有地方释放,也想让这些好意帮到真正需要的人。” 

  

  爱心驿站的免费衣物 

  “我把我最爱的衣服捐给喜爱它的人,是最有满足感的事情” 

  杨子告诉记者,爱心驿站捐的不止是衣服,还饱含捐赠者多样的情怀。 

  “短短的一周,在收、捐衣服的过程中听到很多让人感动的、有意思的故事。”杨子随即拿起一条毛裤:“这是一位81岁的老奶奶捐的,她告诉我,这是她自己织的、最爱的一条毛裤,现在她胖了,穿不下了,她想为这个毛裤找到下一位珍爱它的主人。” 

  老奶奶说,尽管小区里有捐衣箱,但是她不想把自己的宝贝随便丢进去。“这样的话她不知道衣服的去向,万一被随意丢弃了呢?” 

  “还有一个11岁的小孩子来捐一双名牌运动鞋,他在捐赠处特意写上:‘适合者穿’。小男孩跟我说,这双鞋是他的妈妈给他买的,原价一千多,他非常喜欢。”杨子说道:“但是他在长个儿,鞋子小了,他‘忍痛割爱’,想把这双鞋送给真正喜欢它的人。” 

  

  登记表 

  目前都有哪些人群前来取衣呢? 

  杨子告诉记者,出乎意料的是,前几天来了一个初三的女孩子,她过来领走一双小白鞋,和一件大衣。 

  “这个小女孩既朴实又很有个性,她进门,礼貌地问我,是否有适合她穿的衣服和鞋子。”杨子对记者说道:“女孩子打扮的很干净,能看出,她不觉得过来挑选衣服是件丢人的事情,本来也是,一件衣服能够物尽其用,也是一件既环保又有意义的事情。” 

  除了旧衣,爱心驿站的一个角落里,还有另外一位志愿者李先生制作的手工,他告诉记者,自己患重病多年,一直受到社区的关怀,如今他的病情缓解,他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回馈社会。 

  “这样做好的成品我们可以售卖,赚来的钱用来补贴店铺一些水和易耗品。”李先生说。除此之外,在周末的时候,他还会义务教小朋友做手工。 

  甲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徐朝华告诉记者,爱心驿站是在他们向社区居民做问卷和入户调查后,成立的爱心组织,除此之外,政二街还有一个爱心书屋。(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