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9年第20期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河南文明网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20期)

  

  

  

河南省文明办

2019年10月31日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专刊】

  ●“中国好人榜”10月发布,河南5人上榜,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中国好人榜”10月发布,河南5人上榜

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10月30日,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江西省宜春市举办,共有98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该榜,河南省有5人光荣上榜。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祖孙4代35年接力植树23万余棵的靳月英;数十年扎根山区扶贫,被农民誉为“点金师”的农大教授高致明。敬业奉献好人:为乡民治病60年,仁医良方济当世的大国医唐祖宣;带领村民致富,全村年创收近16亿元的好支书马豹子。孝老爱亲好人:30年悉心呵护6位公婆的好儿媳刘英。

  助人为乐好人:

  靳月英,女,1923年6月生,中共党员,鹤壁淇县黄洞乡鱼泉村村民。

  1947年3月,在掩护撤退的战斗中,靳月英的丈夫壮烈牺牲。年仅24岁的靳月英,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丈夫遗志,为党的事业不懈努力。据不完全统计,几十年来她为部队捐赠慰问品1万多份,价值10多万元。此外,帮助村里修路、接济乡邻生活、捐资助教等烦心事、揪心事,靳月英事事关心。决心种树那年,靳月英已经61岁了。曾经的荒山,如今柏树落籽,已悄悄扎苗。四代人在8道山梁种下20多万株树,感召淇县人民“十万大军战太行”,当年3%的绿化率,提高到今天的36.6%,山区更高达60%以上。(鹤壁市文明办报送)

  高致明,1960年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中药材系教授,河南农业大学“中药学”学科带头人。

  作为河南中药学领域的领军人,高致明将毕生心血都投入到豫西山区中药材研究。多年来,八百里伏牛山几乎每一座山每一条溪都留下过他的足迹。即便在做完心脏塔桥手术后,他仍然是“只要不上课就往山上跑”,哪里药农有需要就往哪里跑,不仅为山区百姓送上“金饭碗”,还传授乡亲们“点金术”,让广大豫西山区贫困户依靠中药材种植脱了贫,致了富,真正将论文写在崇山峻岭,写在扶贫的道路上。(省直文明办报送)

  敬业奉献好人:

  唐祖宣,1942年生,南阳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在长期的行医生涯中,唐祖宣给自己立了两条规矩:第一,不管有什么事情,只要有患者来访,首先看病,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第二,不管病人有钱没钱,都要给药吃,治病要紧。自从2014年被评为国医大师后,唐祖宣更忙了,不过一旦能挤出时间,他仍坚持出诊给老百姓看病。名医专家挂号费一般很贵,但作为国医大师,唐祖宣多年来却从不收挂号费。(南阳市文明办报送)

  马豹子,197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

  为了村里的发展和帮扶困难群众,马豹子放弃了如火如荼的演艺事业回到大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个人先后出资670多万元修整道路,建设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留守儿童爱心家园、爱心救助超市……他抢抓机遇,艰苦奋斗,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从6000余元增长到3万余元,年创经济收入15.6亿元,辐射带动周边3.7万台面包车、2800台流动舞台车、全国各地13万人就业。(平顶山市文明办报送)

  孝老爱亲好人:

  刘英,女,1960年1月生,许昌市魏都区五一路办事处光明社区居民,退休前任许昌市文化街小学校医。

  刘英有一个“特殊”的家庭,因为她有6位公婆,30年来,她把大部分业余时间用在照顾3对年迈的公婆身上。养公公88岁瘫痪在床那年,她每天为公公端屎端尿,喂药喂饭,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公公按摩、擦洗身体,养公公90岁安详离世。刚料理完养公公的后事,原本腿有残疾的养婆婆又患心脏病、老年痴呆。整天躺在床上,大小便不能自理,刘英就不厌其烦地给她清洗,床前伺候养婆婆整整17年,养婆婆活到98岁离开人世。现在,两个80多岁的婆婆,她仍在一如既往地侍奉着。(许昌市文明办报送)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