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南阳开展丰富多彩研学活动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河南南阳不断探索和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方法举措,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通过课堂+课外、理论+实践等途径,开展红色教育、自然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主题研学活动,着力打造适合未成年人的教育课程体系,进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红色研学 传承革命精神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红色主题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节课。培养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情怀、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近年来,南阳各校不定期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重走红色革命纪念地等,旨在引导学生从小树立爱国爱家思想,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传承革命先烈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南阳市东方金桥学校小记者:继承红色基因 学习时代楷模 

  10月27日,为弘扬学习张玉滚精神,南阳市东方金桥学校的小记者们走进彭雪枫纪念馆及黑虎庙小学,开展“先锋少年行 向楷模致敬”的主题教育活动。 

   

  学生代表为张玉滚佩戴红领巾  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活动中,小记者们先来到彭雪枫纪念馆,在彭雪枫将军的雕像前全体肃立,向英雄献花致敬。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铿锵有力的歌声,充分展示了大家继承先烈遗志、全力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参观纪念馆,了解彭雪枫将军革命历程。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到播放厅观看纪录片,重温彭雪枫将军的浴血奋战史。 

  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赶到黑虎庙小学。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上,小记者们齐唱国歌、行少先队礼。张玉滚老师更是接受了东方金桥学校学生代表的崇高敬意——戴红领巾,张玉滚用质朴的语言讲述着不平凡的事迹,坚定的神情彰显着对教育的执着坚守,感动着在场所有师生。东方金桥校长号召全体师生向时代楷模张玉滚老师学习,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随后,小记者们在黑虎庙小学教师的带领下,体验香菇的种植过程,从中体会农民的不易,更加珍惜粮食。香菇基地参观完后,小记者们体验了张玉滚走过的山路。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小记者深刻地感受到了当时张老师与黑虎庙小学孩子们的艰辛,从中学会了感恩,更加珍惜美好生活。 

  南阳市第八小学: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10月20日,南阳市第八小学300名小记者、30多名党员教师,走进彭雪枫纪念馆和全国道德模范张玉滚任教的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研学之旅。 

   

  学习先烈事迹 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在彭雪枫纪念馆,大家列队举行了庄严的敬拜仪式。少先队员代表向彭雪枫将军塑像敬献花篮,庄严宣誓:“努力学习,做新时代好少年。”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心育人的责任担当。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参观展厅、观看纪录片,了解彭雪枫将军的革命历程。 

  在黑虎庙小学,该校校长张玉滚热情欢迎大家的到来,并和小记者们分享他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阅兵的感受。 

  在热烈的掌声中,南阳市第市八小学校心航课程实验基地落户黑虎庙小学揭牌,市八小为黑虎庙小学赠送了《心航悦读》校本教材,希望山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一起爱上阅读,快乐成长! 

  随后,小记者们开始山村研学课程。红色革命文化长廊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展板,吸引小记者驻足观看。当看到张玉滚用扁担运输,艰难行走在山间小道上时,孩子们陷入了沉思。黑虎庙小学教师余超凤给孩子们讲述张玉滚的感人事迹。过去的黑虎庙小学,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学生们每天天不亮就从家出发,翻山越岭,步行一两个小时到学校,冬天懂得手裂脚肿,夏天经常遇到山洪爆发,但他们坚持不迟到、不旷课,按时到校学习,午饭在学校啃馒头、吃咸菜。山村孩子上学的艰辛触动了小记者们的心灵。 

  南阳市十七小举办国防教育研学活动  

  日前,市第十七小学联合市全民国防教育中心展开了以“加强国防教育,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教学活动。  

  随着庄严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教育活动正式开始。该校六年级8个班的学生分组参观国防教育展馆,了解武器装备知识,通过水弹枪射击、射箭、手榴弹投掷、动力圈拓展、军事队列训练,学习初步的军事技能,不断增强国防观念,学生们满头大汗却依然觉得其乐无穷。此外,还通过手语操、唱红歌的活动形式,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  

  此次活动的开展,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使学生们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早日成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历史研学 品味优秀文化 

  南阳市二十四小开展致敬先贤研学活动 

  近日,南阳市二十四小部分师生走进武侯祠开展“致敬先贤” 研学活动。  

   

  部分师生走进武侯祠 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丞相祠堂何处寻,卧龙岗上柏森森。随着引导员深入浅出的讲解,这一刻,历史在眼前重现。同学们聆听着“三顾茅庐”“三分天下”等历史典故,好像穿越回了那曾经的年代。 

  通过对卧龙岗上武侯祠的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体会了先贤的智慧与品质;学习三国文化,了解历史典故,从书本外面学知识,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习的趣味性。 

  南阳小记者走进南阳府衙用心解读历史 

  近日,南阳报业小记者走进南阳府衙开展研学活动。 

   

  南阳小记者走进南阳府衙   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活动中,小记者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走过南阳府衙的仪门、公廉堂、寅恭门、思补堂、内宅门,并兴致勃勃的了解了这些建筑在古代的作用以及相关典故。 

  随后,小记者们参观“王莽造币厂——南阳府衙新莽铸钱遗址考古成果展”,“大泉五十”陶母范、“小泉直一”陶母范、藕心钱、钱形器陶范、铁工具……展厅内,王莽时期的每件文物仿佛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斑驳的古迹,在落日余晖中蕴含着哲理,小记者们带着满满的收获,结束了此次研学之旅。 

  自然研学 体验田园文化 

  南阳市实验学校:体验农耕文化 传承千年文明 

  10月24日,南阳市实验学校四、五年级同学走进大山农业自然生态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农耕文化,传承千年文明”主题研学活动。 

  能够走出教室,走出学校,走进田间,走进真正意义的农耕文化大课堂,充实农耕记忆,体验先民的智慧,同学们高兴极了。 

   

  学习农耕文化   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基地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火龙果、吊甜瓜、圣女果种植大棚,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棚蔬菜的来源、种类、生长特点以及相关的种植技术。同学们带着纸笔,认真做着记录,还时不时地蹲下身子,仔细观察植物植株、果实、粘虫板等,有的还忍不住用手摸摸碰碰。 

  “原来我们常吃的西红柿就是这样种出来的啊!”学生们一边参观,一边讨论,不时向蔬菜基地的工作人员提出有关蔬菜种植、生长的各种问题。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做了一次生动鲜活的现场农业常识培训。随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解并学习二十四节气和农业的关系。并以麦秆为载体,通过剪、剖、贴、熨、粘、镶嵌,感受古朴原生态的泥土麦香。 

  提到烙画工艺大家并不陌生,但是自己动手烙葫芦,同学们还是第一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拿起葫芦,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葫芦上烙下美丽的图案。五年级学生马雪雅开心地展示她创作的葫芦作品:“今天,我学了烙画技艺,还亲自动手烙葫芦,很开心。”通过体验烙葫芦,孩子们对传统技艺有了更多的了解。 

   

  认真观察 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南阳市实验学校学生走进大山农业自然生态教育基地   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边走,边学,边看,不知不觉到了中午。开饭前,孩子们静立在餐桌旁,闭目静思粮食的来之不易,再一次把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理解内化于心。吃饭时,大家都默默无声,添饭夹菜时相互谦让,吃完后饭碗里干干净净,似乎都一下子长大了,懂事了。  

  南阳市二十四小开展“亲近自然”研学活动  

  近日,南阳市第二十四小学组织师生赴归零文化村开展“亲近自然”研学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认识了皂角树,体验了这神奇的天然肥皂的功效,还亲手做出一块属于自己的手工皂,在制作手工皂的过程中,同学们亲身实践,不仅在动脑,也在动手和调动着自己的感官。此外,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小麦的生长过程,参观了麦子到面粉的制作流程,更重要的是亲身参与到了馒头的“生产”中来,体验了古代人民加工粮食的工艺。在归零文化村,同学们还跟着老师探究了蔬菜发电的课题。  

  一堂特殊的学习,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特别的大门;一次特别的旅行,为同学们带来了不同的体验,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研学活动很有实际意义。  

  南阳小记者走进农场研学:回归自然 畅享丰收 

  日前,南阳报业小记者研学团来到卧龙区蒲山三色鸽牧场。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采摘更是让人兴奋不已。在三色鸽牧场的大型优质葡萄园,看着那一大片成熟的葡萄,小记者们欢呼雀跃,纷纷弯着腰在葡萄架下采摘,细细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远处的木瓜园里硕果累累,成熟的木瓜阵阵飘香。小记者们聚集在一起,合力摘下了很多又大又香的木瓜,准备作为礼物带回家送给家人。 

   

  采摘葡萄   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体验骑马   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诱人的采摘结束后,小记者们又动手采摘青草喂食小兔子、小鸡,看着它们吃得那么欢快,一个个笑红了脸。紧接着,迎来了最期待、最刺激的环节——骑马。看着两匹威风凛凛的骏马,小记者们跃跃欲试。在老师和马场安全员的保护下,脚踩马镫,翻身上马,在马背上留下了飒爽的英姿。下马后,小记者们在草地上摘野花,捉蚂蚱,融入自然,真正成为了大自然的孩子。 

  酣畅淋漓的活动体验之后,一顿简单又美味的农家饭,也让小记者们吃得津津有味,践行光盘行动,不浪费一粒粮食。短暂的休息过后,趣味游戏开始了,击鼓传花、猜谜语、讲笑话,个个才华满满,笑声不断。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小记者们纷纷放下羞涩,自信勇敢地拿起话筒,说出内心真实的感受。 

  在干净卫生的全自动化挤奶大厅里,看到一头头奶牛整齐有序地走到机器面前站好,由工作人员操作开始挤奶,小记者们纷纷表示太惊奇了。 

  时间飞逝,在小记者们意犹未尽的感觉里活动临近尾声,牧场主人热情地为每一位小记者送上了一袋葡萄,小记者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坐上了返程汽车,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南阳第十九小学开展秋季研学活动  

  日前,南阳市第十九小学以“牵手田园 传承文化”为主题,开展秋季研学活动。  

   

  南阳市第十九小学开展“牵手田园 传承文化”研学活动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十九小学 

  研学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军事博物馆,倍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随后在教官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田野,认识各种蔬菜和水果的栽培、成长 过程;在各种趣味活动中了解了“24节气”的相关知识;走进“巧手艺术家——麦秆画”研学场地,在教练的示范引领和精心指导下,同学们通过自己的 双手创造出一幅幅精美的麦秆画,阵阵笑声是对自己劳动成果的赞叹和欣赏。最后,大家学习了手语操——《国家》。  

  多彩的研学实践让同学们兴致盎然,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研学活动,既接受了思想教育,又锻炼了动手能力,非常有意义。(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