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鹤壁市扎实开展“文明细胞”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共创共建机制、群众参与热情等因素对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向日常生活渗透,鹤壁市坚持以“文明细胞”(通过评选确定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以及文明市民、文明职工、文明商户、文明警察、文明教师、文明司机、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先进典型)创建为抓手,促使全市各个“文明细胞”兼容共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夯实了基础。 

  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崇德向善良好风尚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一起抓,提振农民精神风貌。 

  近段时间以来,鹤壁市民政局派驻浚县卫贤镇尚村的第一书记崔超一直在忙着筹备村里的文明评选表彰事宜。自2017年驻村以来,他每年都在村“两委”干部的支持下,在村里开展文明家庭、优秀党员、好媳妇、好婆婆、脱贫能手评选表彰活动。获评的村民和家庭不仅可以在村民的见证下上台接受表彰,还能获得奖品。 

  “自从村里开展文明评选表彰活动后,村民的精气神儿明显不一样了。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少了,务实重干、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多了。大家都争相向受表彰的村民学习,希望来年自己也能获评。”尚村党支部书记申明新说,系列评选活动在村里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活力与动力。 

  尚村的变化只是我市开展“文明细胞”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社区开展了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先进典型的选树引导更多居民见贤思齐,使文明家风带动文明乡风、社会新风。 

  鹤壁市各行各业也相继开展了系列文明评选活动。百名“鹤壁市文明市民”评选活动、百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和“鹤壁市文明优质服务标兵”评选活动、首届“鹤壁好司机”30天零违法挑战赛活动、诚信经营典型评选活动、“最美医生”评选活动……丰富多彩的典型选树活动将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在社会上营造了人人关心文明创建、人人支持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系列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之花遍地开

  “爱护花草,注重环保。自家宠物,养好管好。公共区域,绝不私占。垃圾杂物,不准乱抛。车辆停放,规范有序。文明礼让,提高素养……”这段琅琅上口的《居民文明公约四字歌》,是淇滨区长江路街道居民闫仲州自编的。 

  《居民文明公约四字歌》共256个字,分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优化环境,健康生活”“邻里团结,家庭和谐”“关心集体,宣传公益”四部分。这些内容如今已被淇滨区长江路街道漓江社区工作人员张贴在醒目位置,提醒广大居民养成文明习惯,争做文明市民。 

  走进淇滨区长江路街道漓江社区,便可在社区的灯杆、窨井盖、电表箱、立面墙体等物体上看到各种各样的文明知识宣传。“只有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才能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熏陶,提高文明素养。”漓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郭琳说,自长江路街道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以来,他们还经常通过举办文明讲座、开展以文明创建为主题的文艺会演等形式,在社区遍吹文明和谐新风。 

  创建文明社区、创建文明单位、开展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达标提质及街景整治行动、以文明单位结对共建的形式集中打造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位……我市相继开展的一系列全方位、多角度的“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夯实了文明创建工作的根基,让文明之花遍开鹤城。 

  “创建文明城市,是顺应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的一项民生之举。今后,我们会持续深入推进‘文明细胞’创建活动,让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成为群众参与的过程,让更多群众享受文明创建的成果。”市创文办负责人表示。(鹤壁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