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9年第19期

发表时间:2019-10-28  来源:河南文明网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19期)

  

  

  河南省文明办

  2019年10月13日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专刊】

  ●“中国好人榜”9月发布,河南8人上榜,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中国好人榜”9月发布,河南8人上榜

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9月27日,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陕西省铜川市举办,共有106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该榜,河南省有8人光荣上榜。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自费建居村联养点,让50多名孤寡老人安度晚年的好负责人冯锦霞。见义勇为好人:勇救6名落水群众的好村民李海;多次搀扶倒地老人,被称“扶人哥”的好党员于清旺;勇斗歹徒救学生的好老师张玉红。敬业奉献好人:28年风雨无悔守护当地群众平安的巡防队员袁国全;实干苦干,扎根农村21年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的好书记赵化录;坚守讲台60载,教了一家四代人的乡村教师朱天珍。孝老爱亲好人:甘做丈夫后盾,独自撑起一个家的好军嫂刘杰。

  助人为乐好人:

  冯锦霞,女,1970年8月生,周口太康县朱口镇崔胡同行政村徐庄自然村人,现为徐庄村居村联养点负责人。

  1999年,冯锦霞丈夫因车祸去世,孩子年幼,家里的预制板厂面临倒闭。乡亲们自发为冯锦霞筹集资金1万元,使预制板厂又火起来了。冯锦霞从未忘记乡亲对自己的好。2014年,冯锦霞捐资40多万元,为村里修建一条100多米的水泥路。10多年,锦霞坚持为村里9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助。至今,已为村民免除沙子、水泥和楼板等费用达20多万元。2018年底,冯锦霞投资100多万建成居村联养点。目前居住着56个孤寡老人,托养10多名村民。冯锦霞说,“我之所以建养老院,主要是想回报乡亲们对俺的好,让50多名孤寡老人安度晚年。” (周口市文明办报送)      

  见义勇为好人:

  李海,1976年6月生,驻马店遂平县花庄镇赵庄村冷庄村民。

  2019年6月23日,李海在上班路上看到一名50多岁的妇女站在水里喊救命,她被死死卡在桥和落水电动三轮车之间。李海没有多想,直接跳进河中救人。下河后李海才发现落水三轮车里还有2个大人和3个孩子。李海不耽误一分一秒,不顾自己生命安危,将6人全部救上岸。当获救者家属到达现场时,李海已经悄悄离开。事后,面对他人的赞誉,李海却憨厚地说:“这事儿谁碰到了都会这样做的。”对于李海英勇救人一事,冷庄村村民赞声四起,一名村民这样说:“面对落水者,他毫不犹豫地出手相救,这样的人值得学习。”(驻马店市文明办报送)

  于清旺,1973年3月生,中共党员,开封市祥符区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封市祥符供电公司安装一公司党支部书记。

  2018年7月11日,于清旺驱车经过开封市皮屯村时,遇到一位老大爷昏倒在血泊中。他毫不犹豫将受伤老人抬上自己的车,一路疾驰直奔距离最近的医院。随后,于清旺录了一段寻找老人家属的视频,求助朋友圈帮忙转发扩散,很快,老人家属联系上了。他曾经连续救助失学儿童八九个年头,直到孩子读大学;他担任仙人庄供电所所长时常年为孤寡老人缴纳电费;他在杜良乡马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自掏腰包2000元帮助10名贫困户收麦子……一次次,他慷慨解囊救助身边遭遇困难的人。(开封市文明办报送)

  张玉红,女,1981年生,中共党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子弟小学教师。

  2019年2月25日,张玉红在排队买早餐时,一名精神有问题的男子手拿凶器对正在排队买早餐的人行凶,不到一米六的她当即丢下电动车冲向歹徒,歹徒用凶器砍向她的头部,但她仍死死抱着歹徒没有松手。早餐店店主及周围听到呼救声的群众一齐动手把歹徒制服并报警。张玉红赶紧忍着疼痛赶到医院,检查结果是头部挫裂、颅骨开裂。她就是张玉红,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危急时刻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斗歹徒,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郑州市文明办报送)

  敬业奉献好人:

  袁国全, 1972年7月生,中共党员,安阳内黄县公安局高堤派出所巡防队员。

  2019年5月27日晚,在安阳市内黄县高堤乡西元村,犯罪嫌疑人李某闯入本村电工家中将电工和他弟弟刺伤后驾车逃跑。接到增援命令时,本该在家休息的袁国全没顾上吃晚饭,就赶去增援现场。他发现犯罪嫌疑身上带有刀具,非常危险,袁国全招呼同事一起从嫌犯的后面堵住了嫌犯逃跑的退路。为避免群众受伤,袁国全试着用抓捕器顶住李某,在僵持过程中,李某拿着刀子在袁国全背上连刺两刀。袁国全趴在地上仍然不忘大声地呵斥犯罪嫌疑人李某放下凶器,直至犯罪嫌疑人被同事制服。袁国全从警28年来,敢担当、能吃苦,工作任劳任怨,关键的时候敢于亮剑。(安阳市文明办报送)

  赵化录,196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新乡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

  1998年,赵化录到冀屯镇任党委书记,当时镇里人均纯收入才1000多元,有的穷得连房子都盖不起。赵化录就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发誓要把群众带到富路上。这21年来,冀屯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无名小镇到全省百强乡镇,排名第17位,公共财政收入突破了2.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8万元,还拿到了“全国重点镇”等3块国字号招牌。21年的坚守,看到新修通的一条条大路,新建起的一座座高楼,新落地的一个个项目,还有群众的一张张笑脸,赵化录内心的满足感油然而生。他说:“只要组织需要我,群众需要我,我就一直在乡镇干下去。”(新乡市文明办报送)

  朱天珍,女,194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信阳市河区吴家店镇代课教师。

  1960年9月,19岁的朱天珍登上太阳坡村小学的讲台开始授课。朱天珍在西校,多年来,她始终教复式班,给两个年级上课,既是班主任又是唯一的任课教师。1986年8月,朱天珍光荣入党。1998年,朱天珍退休后,舍不得离开孩子们,就又留了下来。返聘后,她仍要求带学前班和一年级两个班,一周满满当当35节课,年过古稀的她似乎有使不完的劲。78岁高龄,60年教龄,33年党龄,朱天珍用数字串起了她平凡的教师生涯,用坚守诠释着她不变的教育初心,用60年如一日的悉心呵护和大爱浇灌着大山深处的花朵,点亮了无数孩子的心灯,交出了感人至深的无悔答卷。(信阳市文明办报送)

  孝老爱亲好人:

  刘杰,女,1983年9月生,漯河市人。

  刘杰嫁给军人卢海涛后,为了让老公安心工作,一结婚刘杰就提出把公婆接过来一起生活,又把老公患脑溢血的爷爷接来照顾治疗。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她把教师工作辞了,辞职后的刘杰包揽家中的大事小事难事,从不言苦、从不说累。刘杰热爱部队生活,经常到部队教战士唱歌,深受官兵的欢迎。刘杰先后被漯河市评为“三八红旗手”和“好军嫂”,2019年7月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十佳军嫂”。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卢海涛先后被武警河南省总队评为优秀教练员、优秀参谋、优秀共产党员、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百名优秀基层干部”、十大“标兵基层干部”,三次荣立三等功,女儿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漯河市文明办报送)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