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漯河市“好人之城”建设结硕果

发表时间:2019-10-11  来源:河南文明网

  9月19日晚,在全国第十七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来临之际,漯河市举行“德耀中华——漯河市月评‘十佳市民’20周年庆典暨礼赞中国好人”主题晚会。这是漯河市礼赞好人的盛典,集中展示了20年来漯河市公民道德建设的成就。当前,月评“十佳市民”已经成为漯河市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品牌,一批批“十佳市民”成为全市道德建设的先行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标杆和旗帜。在此基础上,漯河市又广泛开展了各类好人评选活动,各行各业不断涌现出“漯河好人”,形成了一道从“漯河好人”到“漯河人好”的靓丽风景。“漯河好人”也呈现“井喷式”增长,从2018年8月份开始,该市连续14个月15个先进典型荣登中国好人榜。

  近年来,漯河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健全完善先进典型培养、推荐、宣传、褒奖、礼遇机制,精心打造道德模范、十佳市民、漯河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十佳孝子、最美行业人物等先进典型“品牌”选树活动。截止目前,共培育选树各类先进典型1万多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漯河好人现象”,漯河好人连续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情况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较为罕见,“学好人、做好人”的时代新风在沙澧大地开花结果、蔚然成风。一是坚持不懈开展“十佳市民”评选活动。漯河市从2000年开始,坚持不懈地开展了月评“十佳市民”、年评“感动漯河十大年度人物”活动。截止目前,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整整20年,共评选、表彰“十佳市民”近3000名、“感动漯河十大年度人物”200多名,正是这20年的厚积薄发,才使得文明之风劲吹沙澧两岸,“漯河好人”层出不穷,文明礼仪蔚然成风。二是整合各方资源,形成选树合力。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典型人物选树培育工作,坚持把先进典型推荐、评议和选树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考评体系,市财政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00多万元,用于褒奖激励和帮扶先进典型,建立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全民共同参与的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格局,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发现、推荐、评议先进典型的良性循环。三是宣传先进典型,传播好人故事。不断健全完善先进典型宣传机制,每季度发布一期新时代好少年和漯河好人,每年发布一期十佳孝子和最美行业人物,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道德模范,并开展了为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送喜报活动。同时,集中开展媒体宣传报道,举办先进事迹宣讲,用身边的先进典型讲述漯河故事,演绎漯河风采,引领漯河风尚,让更多的凡人善举从幕后走向了前台。四是完善褒奖机制,让好人有好报。今年国庆节前夕,市委市政府组织10名漯河好人代表看首都,坚持从精神鼓励、物质援助、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将政府救助与党政机关、爱心企业、志愿服务组织帮扶相结合,对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进行常态化帮扶。同时,制定出台《漯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实施办法》,建立“见义勇为基金”和“关爱好人”慈善基金,专项用于对先进典型的褒奖救助,并在全市开展了先进典型旅游景点免费游和公交车免费乘坐活动,开通了“漯河好人号”公交车,真正让好人有好报成为一种社会价值导向。据不完全统计,仅近五年,漯河市各级各部门就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先进典型选树、帮扶和礼遇,真正做到了让先进典型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漯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