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商丘:强化典型引领 走出特色孝善敬老新路子

发表时间:2019-10-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商丘市把孝善敬老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培育文明乡风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先行先试。采取“家庭为主体、子女为主力、党委政府引导、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模式,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典型引领,创新工作机制,开展志愿服务,走出了一条的具有商丘特色的孝善敬老工作新路子。目前,全市已有170个乡镇落实孝善敬老工作,3835个行政村建立村级“孝善理事会”,子女累计缴纳孝善基金5.6亿元,政府补贴资金5572.3万元,收到社会爱心捐助446.6万元,受益老人达11.9万余人。

  10月5日,重阳节前夕,中央和省市媒体记者,走进睢县胡堂乡李窑村、涧岗乡土西村,对农村孝善敬老工作开展、孝善基金运转管理、孝善理事会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了深入采访。睢县作为我市最早探索孝善敬老工作新途径、新模式的试点县,孝善敬老工作在全县已实现村镇全覆盖,其探索总结的“子女自筹、政府补贴、社会捐助”三结合的孝善基金募集办法和管理经验在全市推广实施,产生了良好效果,受到社会群众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10月7日《河南卫视》、10月8日央视《朝闻天下》播发了新闻,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商丘广播电视台《新闻890》等栏目都进行了宣传报道。

  孝善敬老工作,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家庭和谐,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我市孝善敬老工作正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认真总结复制推广试点经验,丰富孝善文化内涵,把孝善敬老工作培育成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品牌项目,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河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