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多形式庆九九重阳 扬美德倡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19-10-08  来源:河南文明网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为庆贺九九重阳佳节,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倡树文明新风尚,南阳各地各界通过演出、慰问、表彰等多种方式,呼吁各界关爱老年朋友,鼓励老年朋友们发挥自身优势,在创建文明家庭、和谐社会的道路上增光添彩。 

   

  10月7日,乐如家老年公寓特邀南阳市黑土地艺术团为老人们献上精彩的戏曲表演,老人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重阳佳节。 袁华平 摄 

  南阳市“敬老月”活动启动 

  日前,2019南阳市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民服务中心演播大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南阳市老龄委主办,市卫健委承办,市老干部教育中心等单位协办。 

  启动仪式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敬老月期间,将动员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等走访慰问活动,持续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事,做老年人的知心人、贴心人,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市老龄委向全市老年朋友发出倡议:请大家树立积极老龄观,老有所为,发挥知识扎实、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声望较高等优势,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老有所学,进一步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心教育下一代;老有所乐,用琴棋书画之优雅,歌舞健身之倩影,豁达开朗之胸襟,鹤发童颜之面貌,为构建和谐南阳增光添彩。 

  中国·南阳(西峡)重阳文化旅游节举行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秋菊花分外香。10月7日农历九月九,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老人节)。当天,由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西峡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南阳(西峡)重阳文化旅游节在西峡县重阳镇举行。 

   

  授予重阳寿星证书  图片来源:西峡旅游通 

   

  孝子跪拜重阳寿星  图片来源:西峡旅游通 

  本届重阳文化节以“弘扬重阳文化,传颂家风家训,倡导孝善敬老,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开幕式上,相关领导不但为寿星代表颁发“重阳寿星”证书,还赠送了西峡有机绿色产品大礼包及免费度假卡。 

  近年来,西峡县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发掘本县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西峡县重阳镇“中国重阳文化之乡”称号,并建立“中国重阳文化研究中心”。重阳节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南阳西峡县重阳镇又是“中国重阳文化之乡”,是重阳文化的重要传承地,重阳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当天,在欢快的舞蹈中,大型文艺演出拉开帷幕,一曲曲悠扬的歌曲唱出了重阳节的浓浓氛围,传承千年的重阳民俗在重阳镇重新上演。重阳寺里佛乐声声,人头攒动,登高赏菊和重阳寺祈福活动在此举行。 

   

  重阳寿星登高望远  图片来源:西峡旅游通 

  举办2019中国·南阳(西峡)重阳文化旅游节活动,旨在弘扬重阳文化,使西峡成为全国尊老爱老、孝敬老人的典范,成为文人、学者闲暇健身游玩、赏菊、对弈的胜地,成为全国人民体验重阳节实地、实景、实物活动的场所,成为全国重阳文化的“活化石”“博物馆”。 

  重阳文化不仅是“寿文化”,更是“孝文化”。为树立和弘扬社会正气,打造孝文化品牌,本次重阳文化旅游节上还为王素军等西峡县第五届“十大孝子”颁发了荣誉证书。 

  卧龙区王村乡举行孝善敬老表彰大会

  10月7日重阳节,卧龙区王村乡举行了孝善敬老表彰大会。此次评选活动通过采取民主推荐等方法,按照孝敬老人、婆媳关系融洽、家庭和睦、邻里和睦团结、群众口碑较好等标准进行评选,最终确定了好儿子15人、好媳妇18人、好女儿6人、好女婿10人,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 

   

  表彰大会 

  此次王村乡通过“孝善敬老好儿子、好媳妇、好女儿、好女婿”的评选和表彰,充分弘扬了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加强了村民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以家风文明带动社会文明,以真诚之心善待父母,以爱子之心关爱父母,以感恩之心赡养父母,自觉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王村中心小学开展重阳节“敬老爱老”志愿活动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大力培育“敬老、爱老、助老”的道德风尚,9月30日,卧龙区王村乡王村中心小学的志愿者们走进了王村乡敬老院,开展重阳节“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给老人们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师生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去欢乐 

  活动中,师生志愿者们给老人送上慰问品,并表演节目、陪老人们聊天话家常、做家务……给老人们带去了久违的欢乐,老人们纷纷展露笑颜,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心中的喜悦。 

  尊老敬老人之本,和谐社会孝当先。卧龙区王村乡王村中心小学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浓浓的敬老情,表达了对老人们的美好祝福。同时,志愿者们也表示要将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继续传承下去,为社会文明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阳义工联开展重阳节慰问演出活动   

  在2019年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3日上午,南阳义工联携手爱心连锁酒店来到卧龙区潦河镇敬老院,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慰问演出活动,提前陪老人欢度佳节。   

  活动现场,老人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豫剧《朝阳沟》《红灯记》《花木兰》《打渔杀家》《倒霉大叔的婚事》等经典唱段,悠扬的旋律、婉转的唱腔、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   

   

  慰问演出 图片来源:南阳义工联  

  活动中,义工们有的围在一起包饺子,有的帮老人们理发,有的为老人们分发牛奶和水果,敬老院里充满着幸福的笑声。   

  南阳义工联负责人表示,此次慰问演出,为老人们带来了节日的祝福和力所能及的关怀,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西峡莲花街道“重阳节”慰问空巢老人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尚,让辖区的空巢老人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重阳节,10月7日上午,西峡县莲花街道办事处和新兴社区志愿者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联合走访慰问辖区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志愿者与空巢老人话家常 

  志愿者们向公寓负责人简要了解了公寓部分房舍改建情况,并与老人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叮嘱老人们要注意保重身体,注意饮食卫生,衷心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通过开展重阳慰问活动,不仅让敬老院的老人们充分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还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尊老敬老行动中来,使尊老敬老传统美德不断传承发扬下去。(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