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剪纸、饺子宴、吃长寿面......情暖重阳,河南各地这样做

发表时间:2019-10-08  来源:河南文明网

   

  10月7日,洛阳汝阳县的21个老年体育代表队在刘伶文化广场表演舞蹈、歌曲、戏曲、健身气功等节目,欢欢乐乐过重阳节。康红军摄

   

  焦作沁阳首届“孝善敬老节”上,干部群众一起包饺子。牛耕摄

   

  10月7日,三门峡灵宝市奇烨作文学校师生走进金秋公寓,为老人们送上慰问品。张雨义摄

   

  10月7日,平顶山郏县渣园乡王赵庄村成达实验学校举行重阳节孝亲敬老活动,子女们在活动现场为老人剪指甲。新华社记者 郝源摄

  开封:饺子宴里的敬老情

  10月7日上午10时许,开封市祥符区陈留镇的广场上,人头攒动,人声鼎沸。鲜艳的党旗下,一场属于陈留镇500多位65岁以上老人的盛会在这里拉开大幕——在九九重阳节之际,全镇举办“孝老敬老爱老”饺子宴。由各村妇女主任、镇机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组成的后勤团队,热火朝天地包起了饺子,现场热闹又和谐。饺子出锅后,该镇党委书记刘彬激动地说:“热气腾腾的饺子是热的,咱们镇党委镇政府和老人们的心也是热的,这一碗饺子吃出了喜庆、吃出了热闹,也吃出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许昌:“政策红包”送老人

  “每月50块钱的补贴虽说不多,但说明政府想着俺们这些老年人!”10月7日,在许昌市魏都区文峰街道办事处文峰社区便民服务大厅,81岁的张绍文在社区工作人员于大红的指导下填写完高龄补贴申请表,高兴不已。为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许昌市近期出台了《许昌市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实施办法》,为具有许昌市户籍、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其中,80至89岁、90至99岁、100岁及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可以领取到50元、100元、300元不等的高龄津贴。高龄津贴自2019年1月开始补发。

  濮阳: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们同吃长寿面

   

  图为大家一起吃长寿面。图片来源:濮阳文明网 

  10月6日,“我和祖国同吃长寿面暨阅兵观礼志愿者谈感想”活动在濮阳市滨河花园社区志愿服务站举行。活动在《歌唱祖国》的旋律中拉开帷幕,现场一片热闹景象。参加此次活动的老人与共和国同龄,他们是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参与者、创建者、见证者,在生日这天,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代表着顺利、长寿、祝福、和气。>>>详细

  信阳湖东京深社区:墨香送祝福 剪纸迎重阳

   

  金菊怒放,丹桂飘香,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又来到了。为了营造重阳节的和谐氛围,使社区老年人度过一个欢乐的节日,佳节来临之际,信阳京深社区于10月7日上午开展了“墨香送祝福 剪纸迎重阳”活动。吸引辖区20余位老人到场参加,共庆佳节。>>>详细 

  焦作沁阳:“孝善敬老节”看点多

  火红的灯笼,五色的饺子,精心排练的文艺节目,丰富的福寿大礼包……10月7日下午,沁阳市中心敬老院里,“欢乐国庆、幸福重阳”首届孝善敬老节热闹举行,200多位老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舞台上,好媳妇、好婆婆、好女婿、文明家庭、孝善敬老企业家等荣誉一一揭晓,获奖者依次登台,接受表彰。

  南阳:重阳镇“点亮”孝文化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伏牛菊花分外香。10月7日,西峡县重阳镇上菊酒飘香、人声鼎沸,一派节日的热闹景象,饮菊花酒、食重阳糕、品野蜂蜜、“重阳杯”中国象棋大赛、农民秧歌展演等传统重阳民俗活动,吸引了上万群众参与。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老有所养散发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人文温度。在新时代,让更多老年人感受这种温度,就要让我们的养老政策落地开花,让敬老爱老的举动看得见摸得着。尊老敬老不是高大上的口号,而是融入在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关爱老人正是由一件件小事,一个个小的方面组成。一个尊老敬老的社会,必然是一个有责任、有希望的社会。只有处处增强为老年人服务的自觉意识,在公共服务上更主动一点,在养老配套上更细致一点,才能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愉快、更有尊严。(河南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