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身残志不残 新乡盲人按摩师自主创业扶贫助残

发表时间:2019-09-29  来源:河南文明网

  申长远,35岁,男,汉族,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人。现任河南省残联主席团委员、新乡市盲协副主席、高级中医针灸师、按摩师。

  自强不息,不断挑战,终成“河南盲人针灸先锋”

  申长远13岁双目失明,为了能“有碗饭吃”,他跟随村里“响器班”的师傅学习“吹唢呐”,练就了一门“好手艺”,让他能够自食其力。“吹响”虽然能“有碗饭”,但并不能“养家糊口”。1999年开始,他四处拜师学习推拿,并于2004年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盲人推拿培训班。培训期间,为了提高“指力掌力”,别人练体能每天做3组,而他坚持每天做5组,每天“150个俯卧撑、150个哑铃上推、150哑铃扩胸”,这对正常人来说也是一件很难坚持的事情,但他竟咬牙坚持下来了,并有了“正式的工作、稳定的收入”。申长远虽然身体残缺,但他内心有追求,有梦想。“盲人针灸”的突发奇想让他距离梦想更近了。为了学习针灸他只身赴京晋冀,先后拜了山西吕晓峰教授、河北常胜祥院长和中国针灸大家董氏奇穴传人胡光大师,成为了这些针灸大师唯一的“盲人徒弟”。常人学习针灸还异常艰难,对他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他凭着超于常人的手感、超于常人的毅力,从“针灸铜人摸起”“从自己扎起”,通过一点一点的摸,一针一针的扎,用了近3年学成了针灸技艺,并开创了“申氏中医针灸”,直到现在他仍然在坚持不断的学习,每年还要出去进修。为了学习针灸,他在自己身上扎了上万针、掉了几层皮,功夫不负有心人,让他成为了“河南盲人针灸先锋”。

  自主创业,服务群众,创办“乡村针灸推拿门诊”

  申长远常说:“农村群众有病怕花钱,小病不治拖成大病,有的最后还需要动手术”。之前他一直在郑州等地发展,为了服务群众,使他们腰腿疼等病症早发现早治疗,他放弃在城市发展的机会,回乡与乡村卫生院合作,开设了“针灸推拿门诊”,经常帮助他们扎一扎、按一按、捏一捏,使他们得到了有效治疗和缓解,帮他们省去了高昂的手术费,也免去了做手术的痛苦。在他与延津县小潭乡卫生院合作之初,该院职工已经有近5个月没开工资了,自从申长远的“针灸推拿门诊”开设以来,每天来针灸推拿的人络绎不绝,平均每天有将近60人次,该卫生院很快扭亏为盈,不仅工资增长了50%,还新增医务人员十余人,引进了纯中药熏蒸设备、艾灸仪、阿氏超声波等医疗设备。 

  广传技艺,倾囊授业,传递“出彩人生的接力棒”

  申长远常说:“一人出彩不算出彩,大家出彩才叫出彩。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栽培支持下,自己才有了手艺、有了事业,我还要继续将针灸这门手艺传下去,把出彩的接力棒传下去,让更多残疾和困难群众有出彩的机会”。2010年以来,申长远先后收徒14人,其中,盲人徒弟2名,他们都先后开办了属于自己的诊所,实现了自主创业,带动了更多人就业。

  感念党恩,不忘初心,凝聚“扶贫助残的人间大爱”

  申长远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人要知道感恩。没有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心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如今,我有能力了,我就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回报党和社会”。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只要知道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他一直致力于助残扶贫事业。当听说延津县僧固乡的盲人王晓伟家庭困难时,他不仅给他送去了价值4000多元钱的板胡,还把他介绍到郑州桃花源中医按摩专修学校学习。当他听说延津县丰庄镇聂园园因下肢瘫痪,冬天外出打工行动不便时,他立即向省残联申请了一部电动轮椅,还把她介绍到中牟残疾人孵化基地学习电子商务,让他足不出户就可以打工赚钱。他常说,农村贫困人口大多是因病因残致贫的,扶贫最要紧的还是防止因病因残返贫。为此,他专门帮助县妇幼保健院引进了汝州金庚康复医院小儿脑瘫康复项目,治疗费用是大医院的四分之一,同时还可以享受新农合报销政策,可以大大降低因病因残返贫率。他十分热爱慈善事业。他组建了团队,每到六一、七一、重阳节等节日,他都会带领团队,联系爱心人士开展义诊、捐赠活动。近2年,他先后到郑州儿童福利院、敬老院、中小学校等地义诊、捐款、捐物,并资助困难学生10名,累计组织捐款捐物近20万元。可以说,申长远一路走来不仅是自强不息的一路、更是不断挑战自我、挑战不可能的一路,更是践行“中原更加出彩”的一路。

  申长远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心谁都有,难的是一生奉献”的信念,多方面响应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路上,一个残疾人都不能落下。申长远自强不息的感人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以《“七一”前夕郑州残疾人按摩师送义诊进社区》、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以《给残障儿童送万元大礼包!郑州这个盲人针灸按摩师很暖。》大河报以《数年咬牙坚持他活出了精气神》对其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河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