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开封市民创作3米多长剪纸作品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发表时间:2019-09-24  来源:河南文明网

  9月19日上午,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开封市东苑社区65岁的剪纸爱好者王春霞完成了《祖国万岁》的剪纸作品,该作品寄托着她及社区工作人员迎接国庆佳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好的祝愿。

   

  剪纸作品 

  该作品长3.1米、宽1米,从构思到剪完最后一剪刀,历时5个月,作品最中间剪出国徽、天安门城楼,国徽上面悬挂着大红灯笼,灯笼上写着“国庆”字样,大红灯笼两侧各有一只和平鸽,和平鸽的脚上挂着飘舞的气球和彩带。 

  国徽正上方有两枝橄榄枝,橄榄枝的上方则是缤纷的焰火。 

  天安门城楼两侧的剪纸中,天上有火箭、民航、代表“70”涵义的七架特技飞行机,半空中跑着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水里有舰艇、大型货轮及港口附近的大型装卸设备;有代表祖国大好河山的高山,高楼林立的大厦;还有很多标志性建筑,如黄鹤楼、二七纪念塔、珠港澳大桥…… 

  整个作品的底部以百花齐放、中间穿插长青松柏的形式,渲染节日的喜庆氛围及对祖国最美好的祝愿。 

   

  剪纸作品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想到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心里就无比地激动,想要为祖国母亲做些庆祝,思来想去,我便用剪刀剪出我对祖国母亲的‘赞歌’。”王春霞笑着说,4月初,东苑社区工作人员到她家里走访时,她便将这个想法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让她没想到的是,社区对她的想法非常支持,还为她提供场地、纸张、剪刀、人员等,方便她进行剪纸创作。 

  从4月初开始构思,王春霞的脑海里整天都在思考,如何用这一张剪纸作品突出中国元素、祖国大好河山之美、国家发展变化之大,还有国庆佳节的喜庆热烈的氛围。随着她不断地构思、绘图、试剪,天安门城楼、国徽、飞机、舰艇、货轮、高铁、珠港澳大桥、黄鹤楼、二七纪念塔等逐步出现在她的作品中,作品也一步步趋于完美。 

  “4月份开始构思,随后开始绘图制作,直到7月15号才开始正式剪制,那时候天气正热,为了这张剪纸,我是空调屋不敢进、风扇也不敢吹。”回想起剪纸作业最繁忙的两个月,王春霞笑着说。 

  原来,王春霞家里没用空调,社区工作人员为了方便她剪制作品,多次邀请她到有空调的社区活动室剪制,但她知道,在空调屋里,剪纸用的纸张会因潮气而变软,更不方便剪裁;如果开风扇,自己是消暑了,但剪纸作品可要面目全非了,所以为了更好地呈现剪纸作品,她就强忍着暑热,连轴转地开始剪纸创作。有时候,沉浸在剪纸创作中的她忘记了擦汗,不经意间一滴汗珠滴在剪纸作品上,她懊悔不急地赶紧拿吸水的纸张补救,唯恐自己的剪纸作品出现瑕疵。 

  抚摸着自己的剪纸作品,王春霞说:“牡丹是象征富贵、大气的,为了剪出来它的雍容华贵,我真是费了不少心思,琢磨出把它的花瓣剪得格外地细密,让它看起来层次感更强、更厚重。同时,为了不伤害到已剪成的部分,在一些细小的剪裁动作中,她通常要半身伏在剪纸作品上,伏的时间长了,腰酸腰疼也分不清楚了。 

  “虽然创作很辛苦,但终于赶在国庆节前完成了这副《祖国万岁》的剪纸作品,我也感到很欣慰。它承载着我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衷心、最美好的祝福,我还希望祖国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富强。”王春霞激动地说。(汴梁晚报记者张苗苗 图/文)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