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郑州市委宣传部长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牛振西亲切座谈

发表时间:2019-09-20  来源:河南文明网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公民道德宣传日”来临之际,9月19日下午,中共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黄卿会见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郑州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同志及救援队骨干成员。

  黄卿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牛振西和他的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并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牛振西首先介绍了赴京参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典礼的有关情况以及救援团队的总体情况。2005年,牛振西和同伴组建了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与110、119指挥中心联动,组织开展水上义务救援、水上安全知识传播、水源保护、城市汛期防洪等志愿服务,成功实施多起高难度救援,赢得了社会各界赞誉。经过14年的发展,他带领的队伍成为一支拥有注册志愿者152人、骨干队员80余人的专业水上救援队伍,义务打捞各类溺水者遗体400余具,成功挽救90余名落水者生命。自2012年始,他带领队伍在大型自然水域周边的学校社区开展水上安全知识普及教育讲座,倡导树立“见义智为”“救人不舍己”的科学救生理念,直接受益大、中小学生达十万余人,间接受益群众达日数十余万人,大大降低了溺水事故发生的概率。

  牛振西动情地说:“每一个救援现场都历历在目,每一个失踪人员家属那种哀怨无助的目光都印象深刻,既期盼我们能帮他们把亲人找到,又不愿意面对残酷的现实,希望只是一场噩梦,一种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心情。”他表示:“赴京参加座谈会使我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激励着我更加努力的带领团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情,更加努力地为社会服务,使每一个家庭都能健康平安!”

  黄卿指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牛振西和救援队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郑州的骄傲和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这个荣誉不仅是对牛振西个人的肯定,更是对全市思想道德建设丰硕成果的肯定,是对推进全市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凝心聚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取得可喜成绩的肯定。他要求全市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用精神和行动去激励、影响、带动更多的人,以实际行动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黄卿强调,全市上下要积极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弘扬道德模范精神,让争当道德模范成为社会风尚。要持续做好新闻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力度,依托全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报道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倡树新风尚,传递正能量;要深入做好社会宣传,依托城市规划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展示活动,在全市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围绕“两个结合”开展学习宣传,要把学习道德模范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开创郑州市思想道德建设新局面。要关心关爱道德模范。郑州市出台了《郑州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办法》、《郑州市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意见》,设立了“郑州好人关爱慈善基金”,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的“好人馆”,建立健全了对道德模范精神礼遇和物质帮扶的长效机制,这些都是德者有得的生动体现。要让道德模范切实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和礼遇,让干部群众真正认同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汇聚起更加强大的道德力量,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道德支撑。

  据悉,《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央视网、学习强国平台等播放后,郑州市社会各界采取多种形式集中收听收看,迅速掀起了学习道德模范、倡树文明风尚的热潮。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