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爱心传递“生命火种” 浓情擦亮“天使”底色

发表时间:2019-09-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我是一名医生,学的就是医病救人,救人是我的责任。”7月8日上午,安阳二级残疾村医李风明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说,医生的职责就是救人,能用自己再生的血液救人,为血液病患者带去重生希望,也是他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

  身残志坚,学医回报乡亲

  李风明,男,1978年3月5日出生,汤阴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安阳市汤阴县宜沟镇王老屯村人,现任王老屯村村医。

  儿时的李风明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病根,为二级残疾。但他并没有被疾病打倒,大学就选择了医学专业,想为更多的人带去健康。大学毕业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当村医,为全村1000多乡亲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我小时候乡亲们经常帮助我,我学到本事了也要回报乡亲们。”李风明说,从2000年到现在,近20年时间里,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只要乡亲们找他,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病人身边,为乡亲们诊治疾病,回报乡亲们。

  能救人,让他感到自己很重要

  2008年李风明开始无偿献血,截至目前已献血18次。2009年4月,李风明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9年5月,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

  “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非常之小,居然让我碰上了。世上有个人和我如此有缘,我不能不救。”李风明说,“体检通过的喜讯,让我瞬间觉得我自己很重要,能够拯救一个人的生命,也是我生命价值的体现。”

  李风明的父母担心他的身体,他就上网查了好多视频让父母看,并让双胞胎姐姐和他一起专程从郑州赶回老家,帮助他说服父母,消除他们的顾虑。

  小儿麻痹康复者捐“髓”对受捐者没有影响

  事实上,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配型相符的概率非常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华骨髓库”库容超过265万人份,但能够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者累计还不到8000例。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这次配型成功,就仿佛自己多了一个兄弟姐妹。”李风明说,这是一种巧合,更是代表着一种缘分。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用爱心为生命加油,让生命因爱心而精彩。

  据河南省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孙恺介绍,小儿麻痹症是一个阶段性的疾病,治愈后和正常人一样,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捐献者自身健康,也不会影响接受者的健康。

  据河南省红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李风明是河南省第二位小儿麻痹症康复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者。(河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