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文明服务投洽会 志愿奉献我出彩 驻马店涌动“志愿红”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河南文明网

    

  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志愿者出征仪式。资料图

  文明服务投洽会,志愿奉献我出彩。2019年9月6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议期间,无论是在“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主会场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还是在嘉宾入住的宾馆,我市上万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默默服务着盛会,成为天中大地一道最美的风景。 

  全面发动周密部署  

  市文明办围绕提升志愿服务品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经过充分调研和认真研究,在市中心城区全面启动了“文明服务投洽会志愿奉献我出彩”——驻马店市“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志愿服务活动。8月21日上午,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驻马店市志愿者助力“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启动仪式在天中广场举行。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四区和市直志愿服务队、社会团体志愿服务队共3000余人参加活动并签名。 

  9月2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文明办倡议全市各单位志愿服务队、市志愿服务公益组织在盛会期间组织志愿者深入分包路段、社区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投洽会志愿奉献我出彩”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市万名志愿者立即行动,深入大街小巷,用微笑、汗水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驻马店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内涵。9月的天中大地,因满城跃动的红马甲,彰显出别样的美丽。 

  文明单位齐上阵

  展现志愿新风采  

  截止目前,全市已有各类注册志愿者824857人,市区文明单位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全市文明单位志愿者以“文明服务投洽会志愿奉献我出彩”为主题,立即行动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志愿服务一线。市纪委、市检察院、市委宣传部、市直老干部活动中心、市机关事物中心、市档案馆、市气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高铁广场等549个志愿服务队安排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志愿服务一线。 

  9月3日下午,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60余名志愿者在分包路段开展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穿着整齐的志愿者服装,对分包路段进行清扫、摆放乱停乱放的电动车。9月5日7时,市机关事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来到骏马路,有的宣传交通法规,有的捡拾绿化带内的杂物。市直老干部活动中心共组织100名老干部志愿者到市通达路开展值守斑马线活动,疏通交通、引导市民文明通行等。 

  全市文明单位的志愿者在“中国农民品加工投洽会”期间,每天上午7:00~12:00,下午2:00~6:00深入分包路段开展“值守斑马线”活动,大力宣传交通法规,倡导文明出行。在分包路段,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包括义务护绿、清理小广告等,同时对乱吐、乱丢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主动做文明劝导员、卫生监督员、交通引导员、秩序维护员,打造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建设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奉献至诚的服务。 

  盛会期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带领市文明办、市创文办一行,每天深入市中心城区各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点和全国文明校园以及全国文明村镇,就投洽会期间志愿服务工作、文明校园和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要坚守岗位,热情服务,以自身的文明素质和良好形象,争当驻马店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代言人。 

  以青春之名赴盛会之约  

  为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开展的“文明服务投洽会志愿奉献我出彩”活动的总体部署,团市委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团员青年中广泛组织开展“微笑添彩投洽会青春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并面向黄淮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定向招募了631名形象气质佳、能力素质强的大学生志愿者,充实到“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志愿服务工作中。 

  为确保志愿者为参会嘉宾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团市委详细编制《志愿服务手册》,举办青年志愿者培训会,确保志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在驻马店各个车站、高速路口等设置服务志愿点,组织志愿者做好到会人员及车辆的引导工作,保证每位参会嘉宾准时到场。黄淮学院大学生张建是大会秘书处的一名志愿者,无论是陪着外宾参观调研还是大会召开期间文明引导,他都尽职尽责、毫无怨言,他的服务赢得了外商的肯定。 

  整个“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期间,600余名志愿者按照“热情、周到、认真、细致”的标准,为大会提供了优质的志愿服务,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持之以恒的毅力,以及微笑和激情去诠释志愿者精神,展示了当代驻马店青年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各界志愿者踊跃参与

  八方宾朋交口称赞  

  为进一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驻马店日报社和绿地集团携手打造“开源志愿服务大道”。先后在开源大道全段设置了15个志愿服务点,每天出动100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雷锋车队对100名雷锋车队司机提出倡议:文明经营,遵章守纪,笑迎四方宾客,以优质的服务迎接盛会,全面彰显驻马店这座全国文明之城的风采。驻马店市天中义工联合会组织近百名义工,来到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保洁活动。活动中,天中义工志愿者拿着垃圾袋、扫把等工具,分散在会场的各个展区进行巡查保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色环保理念。 

  “尽管大会召开时间较短,但是对我的触动很大,参会的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对我们驻马店市的第一印象都是点赞,点赞我们成功连续举办二十二届盛会取得累累硕果、点赞我们市容环境卫生整洁、点赞我们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名不虚传、点赞我们志愿服务活动众志成城。”参与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深有感触地说。 

  盛会期间,万余名志愿者受到参会嘉宾和广大市民点赞,成为盛会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用行动传递着真情,用青春书写着大爱,用双手传播着时代正能量,把文明与进步献给中外来宾,这就是驻马店志愿者的风采所在,他们展示着驻马店人热情好客的良好形象,为驻马店全国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品牌锦上添花! 

  文明天之中,处处志愿红,服务永远在路上!(天中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通讯员 赵成福 陈俊帆 朱梦琪)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