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中秋“家”节·大国小家③|良好家风代代传承 全家19人都是“公益达人”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河南文明网

  编者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曾说:“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 

  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我们中国人的节日——中秋节——即将来临,让我们走进河南5个家庭,倾听他们的故事,见证时代的变迁,感受家风的力量。 

  今日,全国文明家庭成员李相岑,为您讲述他们家的那些事儿。 

   

  当前正是开学季,各大高校已经陆续开学。眼瞅着51名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即将进入象牙塔、踏上求学路,南阳市的李相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李相岑是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从2003年开始参加专职志愿服务,如今已经16年了。在今年的“大爱南阳·金秋助学”活动中,李相岑积极参与,在爱心商家及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下,发放助学金12.6万元,资助了51名贫困大学生。像这类公益活动,李相岑已经记不清参加了多少场。

  30年来累计向社会捐助100多万元 

  在南阳市,说起李相岑可算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倾心公益,30年来累计向社会捐助100多万元,被称为新时期的“活雷锋”。

  旧抹布做成的拖把、旧衣服改成的书包、氧化发黄的双缸洗衣机、大后壳的电视机、白石灰刷出的墙壁……没有人会想到李相岑的家是如此简朴。

  其实,李相岑也曾是“有钱人”,早在1986年,他开始带领民工搞建筑施工,没过多长时间,已有几十万元的积蓄。1995年的一天,在去建筑工地的路上,他救了一名出车祸的司机,这件事让他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从那时起,李相岑暗下决心,今生要尽自己所能做好事、做善事。

  “他所有的积蓄基本都用在了帮助别人上。一天不做公益,他就浑身难受。”李相岑的妻子笑着说,刚开始一有钱,李相岑就回老家卧龙区青华镇打井、修路、建校舍。后来就直接向社会捐款,1997年香港回归,他捐款3万多;1998年抗洪,他捐5000元;卧龙区司法局想成立148普法宣传教育便民服务中心,他捐助4万多……

  李相岑常说:“我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长大的,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着我和感召着我一路成长。我从小就想着,要像雷锋那样,一辈子做好事,当好人,尽力做一名有益于人民的人。”

  李相岑的事迹受到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也收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河南省十大杰出志愿者”、“河南省优秀党员之星”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李相岑家庭全家福

  全家19人都是“公益达人” 

  李相岑不仅一个人做好事,而且带动一群人做好事。

  2002年,李相岑发起成立了“学雷锋小组”,后登记注册为“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发展壮大成为现在几万人的组织,组织参加公益活动上千次,累计志愿服务200多万小时,惠及千家万户。

  志愿服务协会的各个团队,都在公益路上发挥着自己的专长;像协会的“情寄留守爱暖童心”项目,经常走进中小学校,不光给孩子们送去物质帮扶,也送去安全教育、孝善教育等精神食粮。志愿服务协会联合中华儿慈会,致力于救助河南地区贫困家庭复杂特殊罕见病儿童,通过社会募捐、网络募捐、义卖等多种方式筹集善款,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使更多的家庭脱离了苦海。

  同时,志愿服务协会还组建了近3000人的爱心艺术团,自编自导了很多歌颂祖国、歌颂家乡、歌颂美好幸福生活、催人奋进的诗歌、戏曲、小品、快板、舞蹈等。李相岑改编并组织拍摄表现移民生产生活、弘扬劳动精神的电影《碧水丹心》,随南水北调通水一路放映十几个城市到北京,受到广泛好评。

  更令人称赞的是,在他的带领下,全家19人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人人都是“公益达人”。

  “热爱祖国,勤俭节约,家庭和睦,助人为乐。”这是李相岑的家风,也是他为人处世的准则。中秋来临之际,李相岑的女儿接受大河网政务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和睦相处,尊老爱幼,我们要把这良好的家风一代一代传下去。”(策划/张培君 统筹/安艳鸽 康世甫 海报制作/韩雨松 剪辑/彭帅)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