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身边好人”奏响新时代最强音

发表时间:2019-08-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好人之城”品牌,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各类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为了使“好人效应”辐射影响越来越久远,驻马店全市各级各部门不遗余力建立健全向善向好机制。从身边好人的寻找,到“驻马店好人”“河南好人”“中国好人”的层层推选,营造了人人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第二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现场(资料图片)。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好人”成为驻马店的时代强音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努力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牵头组织,各级部门协调配合、媒体联动、群众参与,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发现好人、寻找好人。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从基层逐级推荐,每月推荐参评“中国好人”,每季度评选“驻马店好人”。“感动天中人物”“最美教师”“驻马店好人集体”?等主题评选活动广泛开展,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驻马店采用“四级纵向、两级横向”的推选机制,大力选树“驻马店好人”。通过“四级好人”推选机制,该市先后向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推荐身边好人735人次,其中入围“中国好人榜”168人次、入选80人,15人入选中央文明办“好人365人物”。

  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的雁阵效应已经形成。早在2015年10月,中央宣传部就将驻马店市作为道德模范宣传教育方面的典型,组织中央和省重点新闻媒体,对该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在全国进行了集中宣传。

  “好少年”成“好人之城”生力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打造好人之城品牌,驻马店一开始就注入了青少年这一特色元素。

  为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全市中小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和激励广大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市关工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单位,先后开展了11届“天中好少年”评选活动,评选出100余名“天中好少年”、100余名“天中好少年”提名奖获得者。

  驻马店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组成“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组委会,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的学习宣传和评选表彰活动。

  “天中好少年”“驻马店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的评选,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市广大青少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举办全市“我身边的好人”演讲比赛。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好人品牌”在县区遍地开花 

  今年以来,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在向深度、广度延伸。

  今年年初,驻马店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确山县召开,推广确山县把弘扬孝善文化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独创的“孝老爱亲+脱贫攻坚”工作方法。确山县印发了《确山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等,近15万人参加“孝老爱亲模范人物”“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的评选,表彰了1000多名农村道德模范。

  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说:“驻马店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驻马店好人群体的高尚品格,弘扬了驻马店‘人人争当身边好人、个个崇尚道德模范’的时代精神,为打造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引领文明的鲜活载体。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真情、善举、美德,诠释了驻马店真善美的时代内涵,树起了驻马店真善美的时代标杆,奏响了驻马店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最强音。(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