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三门峡市黄河河务局:以党建引领 致力文明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9-08-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三门峡市黄河河务局坚持以人为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创文”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今年以来,三门峡市黄河河务局积极采取措施,助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多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党建引领,致力文明创建工作。

  四举措提升党建工作 

  三门峡市黄河河务局以争创“五星”党支部为总抓手,以促进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目标,坚持补短板,注重打基础,突出特色,采取四项措施,助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促党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用观看视频、集中学习、讲授党课、心得分享等方式,借助考评测试、演讲、讨论等多主题活动,强化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二是规范支部建设促党建。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振宇红色教育馆、观看爱国影片等,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增强党员的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促党建。以文明城市创建、“洁城行动”、“文明交通”、“关爱困难党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塑造党组织文明先锋形象。

  四是推进城乡共建促党建。深入定点扶贫帮扶村开展城乡党建共建活动,通过机关党员与村支部党员共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等,相互借鉴,推进城乡党建“共建帮带”,探索建立统筹城乡党建发展新机制,促进城乡党建协调发展。

  “五到位”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三门峡市黄河河务局积极推进文明单位创建“五到位”活动,不断完善创建机制,丰富创建内涵,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持续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组织领导到位。该局党组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做到创建任务、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科室、责任人“五明确”。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文明创建活动,做到召开会议必讲,研究工作必议,月月督促检查,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副职专门抓,创建办公室具体抓,其他科室配合抓,层层抓落实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为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学习教育到位。该局把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作为创建的立足点和着力点,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廉政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家风教育”等学习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和“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岗位”评选活动,深入发掘身边楷模,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通过一系列常态化、渗透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让精神文明理念入脑入心,转化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造坚强的政治信仰。

  活动开展到位。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精心设计文明创建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诚信守法”“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用餐”等系列行动,巩固、打造文明创建主阵地;开展文明礼仪培训、移风易俗活动、节日主题活动、文体活动等,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教育;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文明交通志愿者”、“洁城行动”、慰问孤寡老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向全社会传递河务人文明、爱心和温暖的情怀,做到创建活动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特色明显、亮点突出。

  基础建设到位。全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完善、拓宽精神文明创建基地。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和室内设置规范化、办公设施现代化、办公环境优美化为标准,加大投入,推进硬件设施完善、改造、提升。为科室更新配备电脑、照相机、打印机等办公设施,提升图书阅览室、体育活动室;重建荣誉室;对局办公楼整体进行提升改造,改善办公环境,使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完善制度到位。以严格的制度促进干部职工精神文明养成教育效果。以“建立一项制度,规范一种行为,树立文明作风”为原则,先后制定完善了《诚信考核评价制度》《褒奖诚信、惩戒失信机制与措施》《水利行业行为规范》、《网站信息发布制度及规范》、《文明上网行为规范》、《文明优质服务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干部职工言行,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工作格局,构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开展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三门峡市黄河河务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构建廉政反腐坚强防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预防,通过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以警示促警醒、以教育促自觉。

  定期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通过腐败分子痛心疾首的忏悔,以及他们付出的惨痛的政治账、社会账、家庭账、经济账、自由账等反面教材,向党员干部实时敲响警钟,使大家清醒地认识到腐败行为成本之高、危害之深、代价之大,必须时时引以为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自觉抵制各类不良风气,进一步筑牢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打好预防针。对各级纪委下发的违规违纪通报,特别是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典型案例,及时召开警示教育会,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通过对通报文件进行学习、解读,用典型案例给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提升党性修养。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函谷关修德养廉馆、甘棠苑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感受先贤思想智慧,并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悟、撰写心得体会,提高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增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

  拓展警示教育平台,营造廉政氛围。加强廉政警示宣传,在办公区设立廉政文化墙,滚动播放廉政标语;在局网站开设警示教育栏目;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典型案例等,廉政提醒体现在时时处处,在营造浓厚廉政氛围的同时,让党员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防腐拒变的修养和能力。

  开展“诚信守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三门峡市黄河河务局以“诚信,让河南更出彩”为主题开展诚信守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助力诚信河南、诚信三门峡建设。

  该局组织全体人员观看“习近平时间”专题视频,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的重要论述,从习总书记的论述中找寻为什么要诚信守法,深入思考黄河河务部门干部职工诚信守法的重要意义;通过集体诵读《河南省文明单位诚信公约》,教育干部职工牢记公约内容,带头遵守践行;举办诚信守法承诺书签名活动,用庄严的仪式强化教育效果。在交流讨论过程中,党员干部就更好履行诚信守法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和、事无信不成、业无信不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争做诚信守法河务人,共筑诚信河务,让扮靓天鹅之城诚信之花贡献力量。

  此次教育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活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精神文明创建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诚信守法的行为自觉,向大家传递了“待人诚信、言而有信、对事负责、遵纪守法”的精神共识,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推动河务系统诚信建设深入发展。

  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三门峡市黄河河务局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三门峡市黄河河务局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踊跃传播网络文明,弘扬网上正能量,净化网络环境,营造文明向上的网络文明氛围。

  该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视频讲解认真观看了《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教育大家深刻认识网络行为是党员干部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促进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该局还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建设的重要论述,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筑牢网络意识形态防线,重视网络舆情,主动规范自身网络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自觉维护党的形象。

  最后,开展了《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承诺书》签名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在承诺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也签下了一份庄严承诺。大家纷纷表示要严格遵守承诺书中的内容,谨言慎行、从自身做起,既要正确行使网民的身份,又要尽到党员干部的义务,积极引导广大网民,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建立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河南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