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开展2019年暑期公益活动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2019年暑期以来,为满足广大学生家长、青少年儿童的学习愿望,促进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南阳市在暑假期间开展了系列公益性活动,通过公益讲座、公益亲子沙龙、公益暑期培训班、道德讲堂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和平台,为南阳市广大未成年人带来了健康、精彩、快乐的暑期时光。 

  南阳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道德讲堂”开讲 

  8月3日,南阳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道德讲堂”开讲,该“道德讲堂”的建设将成为南阳市城区未成年人课外活动的道德实践舞台。南阳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南阳市文明办、卧龙区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中国好人代表及市第三十一小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道德讲堂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道德讲堂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南阳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道德讲堂”以“在家中为长辈尽孝心,在学校为同学送关心,在社会为他人献爱心”为主导思想,通过视频讲述、与好人面对面、共唱歌曲等形式,为现场师生上了一节生动的“德育课”。活动中,中国好人范聚敏、刘杰、刘传红先后和同学们分享他们的故事和感悟。活动倡议,广大未成年人要与美德同行,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做扎根于劳动实践的创造者,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活动结束后,中国好人一行参观了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的各类特长培训班。 

  南阳市举办暑期“幸福家庭”亲子沙龙活动 

  为增进家庭间的交流沟通,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南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于暑期每周六下午,开展2019年度“幸福家庭”亲子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为系列活动,由南阳工业学校心理中心买哲团队的人员讲课,不收取任何费用。 

   

  亲子游戏    李丹 摄 

  截止8月8日,活动已举办4场,授课人员均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每场组织40名左右的学生和家长参与。讲课老师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实例,向听课的家长和孩子们展现了一场探寻良好亲子关系的旅程。孩子们在纸上绘出房子、树木、人物,传达内心情感,家长分享生活中最难忘的一件事,双方在现场沟通交流、相互协作,完成游戏,增进情感。活动中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心理测试。活动结束后,孩子和家长仍然意犹未尽,希望能够有机会再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在互动交流中共同成长。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心理咨询室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南阳市举办暑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讲座 

  进入暑期以来,暑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讲座已开展多场,均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团队进行授课,旨在切实发挥未成年人教育阵地作用,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活动通过心理小游戏、讲故事、引喻、冥想、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让家长们参与其中,在互动中体验设置的亲子关系,加深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同时讲课老师给予个案指导。每场讲座家长们都听得聚精会神,参与热情极高,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希望能够多举办此类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南阳市举办2019年暑期公益培训班 

  为充分发挥校外教育阵地作用,进一步丰富南阳市青少年儿童暑期文化生活,满足青少年儿童拓宽科技艺术素养的需要,7月20日,南阳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举办的2019年暑期兴趣特长培训班顺利开课,这为全市青少年儿童搭建了一个健康成长的平台。 

   

  2019年暑期国学体验班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2019年暑期剪纸兴趣特长培训班  图为兴趣班同学的作品展示。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2019年暑期烙画兴趣班 王维纲 摄 

  此次培训活动共涉及8个专业8个班:机器人兴趣班、国学体验班、陶艺兴趣班、烙画兴趣班、插画兴趣班、剪纸兴趣班零基础简笔画特长班、基础电子钢琴班,招生对象主要为青少年学生及未成年人,至8月底结束,约120个课时。各班采取网上预约报名和现场报名的方法招生,培训班均为纯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受到了同学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社区未成年人上网区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暑假期间,淅川县教体、文旅等部门联合开设了美术、戏曲、古诗词大会等公益夏令营。 杨 冰 摄

   

  小朋友在图书馆阅读图书  王渊博 摄

  此外,暑假期间,南阳市还专门针对少年儿童开设了少年儿童专属图书馆,满足了广大未成年人假期读书学习的需求,受到广大群众喜爱。多个社区、部门也为暑期未成年人开设“社区书屋”、“未成年人网络专区”等平台,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暑期环境,助力广大青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