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孝善家风代代传 安阳县让“好人”在基层扎根开花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当前,安阳县“孝善之家”评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有的村设立了“孝老爱亲好人”故事墙,有的村建立了孝善文化墙,有的村设立了孝善红黑榜,孝老、爱老、敬老、助老之风在全县蔚然成风。近年来,安阳县各个行业各个部门在县文明委的指导下,多方联动,各个平台搭台唱戏,广大群众积极发现、推荐、学习“身边好人”,各类“好人”典型不断涌现,先后涌现出多名“中国好人”“河南好人”和省、市级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县级评选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孝善之家”“最美人物”层出不穷。

  为了大力推荐宣传“孝老爱亲”等各类身边“好人好事”,安阳县从去年开始,开展“孝善之家”评选活动。活动的评选对象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家教良好、家风淳朴、孝老爱亲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农村家庭。评选标准从关心老人生活、关心老人精神、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家庭和睦4个方面入手,实行百分制,每个方面的分值为25分。评选活动以乡镇为主导、以村为主体、以户为单元,由各乡镇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各行政村严格按照农户自评、小组评议、村“两委”审定、公示授牌等程序进行,每村每年按照村里总户数的25%评选出村级“孝善之家”;各行政村从村级“孝善之家”中评选出10%的标兵户参加乡镇级“孝善之家”评选,乡镇级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乡镇推荐20户参加县级“孝善之家”评选,县级“孝善之家”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评出100户,并授县级“孝善之家”牌匾。

  “孝善之家”评选活动,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宣传广泛、人人参与,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有效改善了民风,弘扬了敬老美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组织干部开展入户走访,到村民家中寻找“孝老爱亲好人”,为寻找到的孝老爱亲典型建立家庭入户走访电子台账,再由村民代表组成的小组细化到是否常洗、常换老人的衣服、被褥,是否经常陪伴老人,是否加入村“孝善基金”,是否共同面对家庭困难等17项内容评议打分。如老人和子女同住或老人住房条件高于子女的,可在关心老人生活方面加5分;重大节日回家看望老人并与老人团聚的,可在关心老人精神方面加5分;子女根据自身经济能力和父母实际需求给老人提供必要的生活费用的,在自觉履行赡养义务方面可加15分……通过农户自评、村民小组评议、村“两委”审定后,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

  安阳县坚持多渠道、多角度,大张旗鼓地表彰、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辛村镇太保片和高利片的21个村,连续20多年利用每年的庙会,举办“孝老爱亲好人”表彰大会,通过表彰身边的孝老爱亲典型,充分发挥了“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作用,乡风民风持续改善,乡村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文化墙、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将涌现出来的各级各类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展现出来。以报告会、故事会、文艺演出等形式,深入到机关、企业、村镇、学校等单位进行宣讲,广泛开展“好人故事”进基层宣讲活动,累计举办“好人故事”20余场。目前已评选出村级“孝善之家”8560户,在全县积极营造了“百善孝为先”,人人争当“孝老爱亲好人”的“孝善”氛围。

  安阳县武庄村的“河南好人”刘付贵,自2014年退休后,多次组织公益活动,宣讲“孝善”文化。兄妹4人筹资50余万元为村民建起孝文化主题广场、文化大院。每天7时、12时、19时,村里的大喇叭准时播放30分钟《弟子规》,每月农历十四、三十,刘付贵都要利用道德讲堂给大家讲传统文化。5年多来,累计开展“孝善”文化讲座300余场。武庄村因此被评为“河南省德孝示范村”,被河南省文明办、省妇联命名为“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他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他被评为全国十佳孝贤。“孝善”文化在武庄村扎下了根,也影响了安阳县各个村庄,为全县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安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