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党员穿上“红马甲” 漯河百年老街靓起来

发表时间:2019-08-08  来源:河南文明网

   

  期货市场内因穿红色背心而得名的红马甲,如今在河南漯河市源汇区变身“红马甲”党员服务组织纽带,“飞入”街道寻常百姓家。78个党员志愿服务团,158个党员志愿服务队,一个党员带一户,三个党员带一楼,十个党员带一区,在一条百年老街,3000多名党员穿起“红马甲”成为一道靓丽的新风景。 

   

  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社区有了“红色”物业管理 

  “沙澧河畔的老街,修建于1910年,历史上曾经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多年来历经风雨坎坷,由老街、马路街和受降路组成的漯河老街社区,又窄又旧、又脏又乱,已经成为这里居民心中挥之不去的‘街殇’”。居住在这里的东安街社区党小组长陈红乐说。 

  源汇区老街街道党工委提出党建做统领、党员打先锋,率先叫响党员“红马甲”品牌,走基层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之路,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奋斗目标。 

  2014年成立的东安街10人党小组,带领社区党员穿上“红马甲”,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在背街小巷巡逻,耐心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困难家庭,义务担负起东安街小区280户、591名居民的物业服务重任,传递党的温暖。 

  在党员“红马甲”服务组织的带动下,老街街道居民纷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参与社区治理、奉献社区家园,街道环境变干净整洁了,基层出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景象。 

  记者走进老街受降路东段的滨河春天小区。以前,小区各类设施损坏严重、水电设备老化,居民与物业互不信任,小区管理瘫痪,部分居民毁绿种菜、私占停车位、乱扔垃圾。 

  街道党工委书记魏留宏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在小区居住的18名党员逐个走访,推选退休老干部曾国良担任滨河春天小区党小组组长。曾国良说,我们不要工资报酬,不花小区居民一分钱,只为业主服务。帮助小区建立了居民协商议事会议制度,组织居民公开选举产生了41名业主议事代表,18名党员积极引导居民群众自治。 

  从无物业的“免费、混乱、无序”到有物业管理的“收费、规范、有序”,滨河春天小区改变了以前“天上蜘蛛网、地上垃圾场”的面貌。小区业主称赞在党组织引领下实行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改善了小区人居环境,提升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党员替你跑腿,党心与民心的距离不再遥远 

  社区居民陈谋要在异地购房,来到老街受降路社区开证明。社区大厅一位党员“红马甲”帮助他在电子屏上点击智慧党建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依照程序在网上申报了材料。 

  “真没想到恁省事!”老街受降路社区70岁的武玉英,提起今年6月底补办“老年优待证”的事,说现在社区办事特别省心!伸出大拇指为老街的党员“红马甲”点赞。 

  以前办理老年优待证需要先到社区登记,再去民政局审核,再等通知领取,来回得跑好多趟。这一次,武玉英把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交给社区,新证很快就办好了,社区的党员“红马甲”服务队员,上门给她送来了证件。 

  今年以来,源汇区在老街社区全面推行“进了社区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区公开一次性办理的33项服务清单。党员“红马甲”队员发出对老街辖区“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公开信,承诺居民要办的事,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收齐资料,由社区代办,送证上门,不让群众跑两趟。 

  “老百姓离社区最近,在社区办事的方便程度,直接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源汇区委书记王继周说,把原本复杂的程序统筹“瘦身”,社区党员“红马甲”替群众跑腿,让居民在身边就能享受到贴心服务,才能让党心与民心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 

   

  营造“红色熔炉”锤炼基层根基

  由老街社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成立的“闲事会”,专管社区内群众身边的各种“闲事”,在治理环境、走访慰问、调解邻里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搭起沟通的纽带和桥梁,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 

  党员“红马甲”的身影在老街社区“动”起来,党的旗帜在老街社区“飘”起来,党员形象在老街社区“靓”起来,邻里关系在老街社区“热”起来,老街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增强。 

  街道党工委投入500多万元,建起面积260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24个功能室,营造党性教育的“红色熔炉”;在街道、社区两个层面开设党员政治生活馆;在“务实老街”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专栏,逐步形成了覆盖辖区、功能完善的党员群众学习服务平台,提升党员素质。 

  老街街道社区把不同隶属单位的党员,按照居住区域,纳入所属居民党支部,让他们融入社区、参与治理。目前,老街街道社区共接收报到党组织13个,党员584人,走出了一条党员管理规范化、党员考评精细化、党员服务常态化的新路子,增强了区域党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漯河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