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新蔡县:扮靓乡村环境 发展“美丽经济”

发表时间:2019-08-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新蔡县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来,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驻马店新蔡县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如今,该县的“美丽经济”如火如荼,成为村民增收的途径之一。

  骄阳似火,新蔡大地是一匹五彩斑斓的锦缎,庄稼绿意盎然,田野里芝麻、南瓜、丝瓜开了花。路边的格桑花五颜六色,坑塘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吸引游人驻足观赏。

  景在人造。李桥镇狮子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原玉荣从网上淘来格桑花籽,把它们种在村道两旁,既保护了“四好农村路”路基,又扮靓了乡村环境。这种象征着幸福的高原花朵,生长力强,花期长,从李桥镇开始很快开遍了砖店、黄楼、孙召、顿岗等乡镇。顿岗乡支湾村村头有18亩废弃的荒地,村民在这里种上了格桑花,如今,这里变成了一片争奇斗艳、竞相开放的格桑花花海,成为村民休闲观赏的“后花园”。

  借鉴外县“乡愁馆”,练村镇大庄村收集村民家中不用的农具,利用村中废弃的庭院,建起了“乡愁馆”,让村民留住乡愁。狮子口村的“乡愁馆”、农耕文化墙和关津乡李洼村的农耕文化馆等,都已成为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新蔡顿岗乡美丽荷花。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美丽”变成钱,才能富乡亲。顿岗乡水资源丰富,该乡在有水的地方都种上了荷花,荷叶间点缀着雪白、粉红的荷花,不仅美了路和田野,还靠卖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顿岗乡负责人说:“这是我们乡的‘美丽经济’。”龙口镇把荷花经济做大做强,龙口村党支部书记时海宽托管种植莲花,全县发展了2000多亩荷塘;返乡创业青年注册了“忆莲香”品牌,卖莲蓬、藕粉,产品畅销全国。

  把田间的“美丽经济”做得风生水起的就是关津乡的牛湾村,牛湾村四面环水,1万多亩耕地,村里能改水田的尽量改水田,4000多亩种水稻,2000多亩种莲藕。“1280亩是虾稻共作、种莲养鱼。”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谢云说,“因莲藕、水稻种植面积大,引来了郑州、武汉等地的大销售商。前来赏荷游客络绎不绝,现已搭起了观景台,计划来年建停车场,开农家饭店,让前来赏荷的游客在村里消费,带动村民增收。”

  想在“美丽经济”上做文章的还有练村镇、宋岗乡。今年夏天,该镇大庄村开始在专家的指点下第二次尝试稻虾共作。被誉为“花岛”的杜湾村,每年菜花花期四五个月,来这里赏花的人络绎不绝。该乡已经修建了跨河大桥,谋划来年办一个“萝卜花节”。

  “去年以来,全县农村仅清理沟塘淤泥、杂草6.7万吨。”新蔡县县长申保卫介绍,“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驻马店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