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漯河:垃圾分类,我们准备好了

发表时间:2019-07-23  来源:河南文明网

  “瓜子皮是湿垃圾,湿巾纸是干垃圾。”近期,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从7月19日开始,漯河也正式步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时代。根据市政府公布的《漯河市2019年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年底,城区将完成4万户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制度和标准体系。垃圾分类,漯河究竟怎么干?群众有哪些呼声和建议? 

  【政策解读】 垃圾分三类 专业化公司收运处理 

  7月19日下午,漯河市召开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动员会。动员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市城市管理局负责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有关负责人,就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一、小区先行先试 

  据该负责人介绍,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民生工作,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体现。漯河市采取的是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措施,政府、社区、单位(企业)和居民共同参与,今年年底完成4万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其中,党政机关、公共机构率先垂范,先行先试,从有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作为先期试点,试点范围逐步扩大。 

  与此同时,医院做好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的分类工作,医疗废弃物按照现行政策体制进行处置。 

  二、垃圾分三类 

  水果皮算什么垃圾?小龙虾壳是哪类垃圾?宠物粪便算哪类垃圾?湿纸巾要丢进哪种垃圾桶?面对这些问题,很多人弄不明白,生活垃圾究竟怎么分类? 

  1、有毒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机纸等,简单来说就是:药、油、电、灯。 

  2、可回收垃圾,包括:大件弃物、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简单来说就是:玻、金、塑、纸、衣。 

  3、除上述以外的其他垃圾,如:碎陶瓷、零星肮脏的纸片、塑料、织物、腐烂水果、蔬菜及其他厨余物等。 

  餐厨垃圾需要等到我市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后再进行分类处理。 

  三、怎么收运、处理? 

  居民将生活垃圾分门别类后,转运时会不会又被“一锅烩”处理了? 

  漯河市将采取公开招投标的形式,选择生活垃圾分类外包服务企业,负责宣传、推广、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并且负责生活垃圾分类的转运和处理。以“分类处理”引导“分类运输”,构建直运体系,实行分收分运,建设与周边环境相适应的垃圾收集、分拣和转运设施,采用密闭、环保、高效、智能的垃圾收集、运输车辆,杜绝混收混运问题。 

  外包服务企业将有毒有害垃圾纳入危险废物管理,全部转移至指定的处置地点,将可回收物在公平交易的前提下自行转运或与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对接由其上门收集;其他垃圾进入垃圾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 

  【基层试点】 垃圾分类我先行 宣传创意各不同 

  居民分类丢垃圾 可积分换奖品 

  源汇区老街社区开展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未成年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为了让未成年人从小树立环保意识,了解“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引导未成年人能度过一个健康、向上、富有意义的暑假。7月19日上午,老街社区开展了暑假实践活动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未成年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社区志愿者首先询问孩子们有没有听说过垃圾分类,大家踊跃举手。社区志愿者给孩子们播放了动画视频向孩子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好处以及垃圾如何分类等多个方面的小知识。视频结束后,社区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根据各种垃圾的图片,仔细思考应该放到哪种颜色的垃圾桶,孩子们反应敏捷,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问题……游戏结束后,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送上了学习用品表示鼓励。 

   

  郾城区孟南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创意绘画活动 

  郾城区孟南社区为了向辖区未成年人普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7月5日,该社区组织辖区内未成年人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创意绘画活动。 

  在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后,孩子们热情的投入到“垃圾分类我先行”绘画创作中,小朋友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在纸上认真的画着,不久,一幅幅充满幻想、富有活力的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孩子们对绘画的兴趣和热情,而且丰富了孩子们的垃圾分类知识,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激励他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漯河文明网) 

   

  源汇区老街街道受降路社区开展“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宣传活动 

  源汇区老街街道是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街道之一,7月20日,该辖区的受降路社区就举办了一场以“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辖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指导宣传单,针对很多居民对垃圾分类存在“不了解、不明白、嫌麻烦”的心理,向群众讲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注重绿色消费以及生活中的一系列环保知识。 

  “我们前期组织对社区工作者、楼栋长、党员进行垃圾如何分类的培训。培训以后,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社区党员走进小区,到各家各户进行宣传、宣讲。”老街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培训中,对垃圾如何分类,分类以后都有哪些好处进行了宣讲。 

  “每个社区设置的有垃圾分类宣传点,通过大讲堂的形式,让居民更快的了解垃圾如何分类,分类的好处等。通过宣传,反响很不错,居民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到垃圾分类中,为进一步真正实施垃圾分类打下基础。”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街道各个社区,今后将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不间断地到各个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通过发放宣传页、手提袋、版面展示等形式,对社区居民进行宣传。 

  对于下一步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该负责人说,对于社区来说,每个小区设置垃圾分类的投放点后,设置专门的垃圾桶;在日常生活中,由志愿者、网格员以及小区党员现场指导如何垃圾分类,投放相应的垃圾桶内。 

  “对于一些垃圾分类好的居民,进行积分形式的登记,一个月或者两个月根据积分进行小礼品兑换,这样更能带动居民参与其中。”该负责人说。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环保宣传“传”到儿童身边 

   

  源汇区交通路社区的小朋友们参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儿童环保讲座 

  “猪猪可以吃的是湿垃圾(厨余垃圾);猪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可以卖掉换猪的是可回收垃圾。”7月17日,源汇区马路街街道交通路社区的小朋友们参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儿童环保讲座。 

  讲座中,社区工作人员带着这些问题,为小朋友们精心讲解,并从什么是垃圾、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垃圾分类游戏等四个方面,告诉孩子们只要用对的方法利用垃圾,垃圾就可以变废为宝。课后,小朋友们现场分四类垃圾,学习了如何正确分类垃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