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郭建华

发表时间:2019-06-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郭建华,女,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7月生,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第十二次全国妇女代表,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郭建华说:“只要乡亲们喜欢看,俺情愿当一辈子乡村放映员。”一句承诺让她坚守放映工作43年,成为了跨世纪的农村放映员。她始终把能为农民多放一部好电影,能让农民多看一场好电影作为人生追求。在她当放映员的19年里,亲自为观众放映13000多场电影,在她当站长和经理的24年里,共组织放映了故事片、科教片14万多场次,观众高达上亿人次。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农民喜爱的银幕高高挂起来,让农村文化活动真正火起来,让父老乡亲真心乐起来,让精神文明建设传播开来。

  一颗初心始终牢记。上世纪70年代,她有幸当上了一名农村放映员,拉板车、抬机器,走村串乡,吃百家饭,可以说和电影、和父老乡亲们、和可爱的孩子们都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她从业的43年里,每天都能听到、看到、感受到农民对电影的那份喜爱和渴望,也正是他们的需要和电影的魅力在激励着她,越干越有劲,越干路越长。她的人生道路上没有别的,都是用一部一部电影摞起来的,许多活生生的银幕形象早已深深地印在她的脑海之中,伴她学习、伴她工作、伴她走过多姿多彩的电影人生。

  一句誓言一生践行。尽管43年来她放映过数不尽的黑白片、彩色片,故事片、戏剧片、纪录片,然而让她终生难忘、刻骨铭心的一部电影还是1990年轰动全国的优秀国产故事片——《焦裕禄》。这部电影将一位正直、善良、无私、亲民的县委书记形象深深地根植于观众心中。直到今天,她都忘不了焦书记赴兰考上任的途中遇到一群饥饿难忍、沿街乞讨的孩子们伸向他的那一双双枯瘦的小手;忘不了大雪纷飞、黄沙漫漫的冬天,几个拉着装满救济粮板车的“雪人”,艰难地走进一对老夫妇的家中,焦书记坐在一床破棉絮难遮风寒的炕头上,亲切地说:“老大爷,我是您的儿子,要过年了,我来给您送点粮食”;忘不了焦书记看着满载逃荒饥民的火车隆隆离开兰考火车站时,眼中流下的两行热泪;忘不了焦书记弯腰捡起的那掉在站台上的半个野菜窝窝。焦书记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那崇高的品质、高尚的情操、不朽的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也正是焦裕禄精神激励着她坚守在放映场上43年。

  一份执着无怨无悔。电影是她的生命,农民是她的亲人,她舍小家为大家,能在放映中坚守43年,她要感谢她的家人、她的爱人和她已经离开人世的母亲。她的丈夫在广州部队当时是一名优秀的军医,在她忙于为群众放电影而不能随军的情况下,他放弃了部队优厚的待遇,回老家当了一名普通的医生。每当夜幕降临、星光初上,人们劳累一天走进家门、万家团圆的时候,就是她挂银幕、架机器、放电影最忙的时候。当她忙至深夜,电影散场,骑行在村间坑凹不平泥泞道路上的时候,也是她的丈夫怀抱孩子给她做的饭菜热了又凉、凉了又热的时候,更是他焦虑不安、倚门盼望她平安归来的时候。她放映归来的敲门声,是她的丈夫听到的最美妙的音乐。像这样牵挂、等待的日子已经过了整整43年!人的一生能有几个43年啊!在这43个春夏秋冬的日子里,她的丈夫对她工作的支持和付出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是无法用时间和金钱来衡量的。

  她的母亲是一位非常慈祥的老人,从一开始就支持郭建华的放映工作。在老人生病的日日夜夜、生命的最后时刻,为了不耽误工作,郭建华没有能守在老人家身边尽一个女儿的职责,没有顾上给老人家做过一顿可口的饭菜。有一天,明事理、晓大义的老人家还劝她说,“你带领几十口人不容易,穷家难当,要职工做到的,你一定要带头做到,要大家下乡你一定带头下乡!你赶快走吧!我不要紧,我等着你。”郭建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母亲,但两天后母亲却永远地离开了她!除夕之夜,万家灯火,家家传来鞭炮声,她的家里却搭起了祭奠母亲的灵堂!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份坚守一份收获。2012年春天,在人民大会堂,当胡锦涛同志握着她的手说“感谢你多年来为人民送去的精神食粮,回去后代我向家乡人民问好”时,郭建华激动得热泪盈眶。特别是2014年3月17日上午,在焦裕禄书记的遗像前,她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她激动地向总书记汇报说:“当年的焦书记在大风雪中拉着板车为人民去送救命粮,在他的精神感召下,我从当年的拉板车到今天的开汽车,为人民送去的是精神食粮,今后我要组织放映更多更好的优秀电影,为人民送去更丰富的精神食粮,让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代代传颂!”

  一心为民建言献策。作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把参政议政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她利用放电影的时候向群众征求意见,12年来,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农业、文化、法治等方面的建议共29项。包括“关于国家支持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建议”“关于支持全国中小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花生产业提质增效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等。件件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且全部被采纳。其中“关于支持河南建设精准扶贫乡村交通扶贫基础网络的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重点督办的建议,国家交通运输部还邀请郭建华前往兰考县共商交通扶贫大计。特别是她提出了“关于加快出台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建议”。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她受邀列席了此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了这部法律的诞生。

  为了让群众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郭建华将关注的目光更多投向精准扶贫、文化扶贫。郭建华认为,“借助放映优秀的国产科教片,可以传播科普知识和实用技术,寓教于乐,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看到、看好电影的同时,树精神、增智力、长志气,进一步增强群众脱贫主体意识,增强脱贫致富本领,享受到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一份责任心系扶贫。扶贫先扶志。去年4月,在郭建华提议下,祥符区启动了以“扶精神、扶智力、扶志气”为主题的“百村千场”科技电影扶贫扶智放映活动。郭建华带领放映人员采取“菜单式”放映模式,深入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9个贫困户较多的非贫困村。三年来共建立100个农村扶贫电影放映点,组织放映农村扶贫扶志故事片、科教片近万场,观众150余万人次。《县委书记焦裕禄》《十八洞村》《立地》《最后一公里》《厉害了我的国》等经典影片,通过电影声情并茂的优势和影片中真实鲜活感人的故事,展现新农村建设、展现脱贫攻坚给老百姓带来的新生活、新面貌,增强了农民对脱贫不返贫的自信心,实现了电影惠民、电影富民、电影乐民。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30分”,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等众多媒体对她的放映经历分别予以报道。国家广电总局、河南电影制片厂还把她的故事拍成电影《放映路上》。这部影片被作为党的十八大献礼影片,放映场次已突破10万场。以她为原型改编的河南戏曲电影《电影儿女》,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2014年世界民族电影节上获得最佳音乐片奖。

  郭建华带领的电影公司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她也先后获得“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道德模范”“CCTV中国十大三农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她多次受到中央领导亲切接见。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