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防溺水广普法讲安全 南阳各校多举措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19-06-11  来源:河南文明网

  随着夏季来临,各中小学又到了暑期时间,为防范未然,南阳各地各校纷纷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防溺水宣传、法治进校园、安全知识进校园等形式着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为有效预防幼儿溺水事故的发生,六一前夕,淅川县实验幼儿园扎实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避免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学生的安全,6月3日上午,南阳市三十九小学校举行了“预防溺水、珍爱生命”师生宣誓签字仪式。进入夏季以来,南阳市第三十九小学落实上级工作安排,多层次、多渠道的对全体师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和提醒,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防溺水宣誓签名活动,一定会提高安全意识,珍爱生命、学会保护自己、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让生命之花永远绽放。 

  为切实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溺意识,内乡县赤眉齐营中心小学开展了“防溺”教育系列活动。据悉,该校通过国旗下讲话、防溺水签字活动、主题班会、微信群、安全教育平台,《致家长一封信》、防溺安全知识竞赛等途径向师生、家长宣传防溺水应急救护知识,牢记“六不一会”,动员社会和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监管工作。通过教育活动,使每一名学生认识到溺水事故的危害,懂得预防溺水的重要性,掌握预防溺水的方法,确保自己和家人人身安全。另外,每周学生离校前,该校对全体师生防溺安全工作进行再要求、再教育、达到生生入脑、入心。对本校贫困生和留守儿童,要利用专题时间、即时通过电话和家访形式,告知监护人假期的监护责任。力求做到人人说防溺,人人讲防溺,形成学校与家庭,学校和社会齐抓共管之势。 

  为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6月10日,唐河县张店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学生防溺水签名宣誓活动。活动中,各班学生在“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班级学生宣誓签名书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并且粘贴在教室最显眼的地方,让学生天天看到自己的签名,防溺水安全警钟长鸣,为孩子们筑起一座安全的堡垒。 

  普法宣传 强化意识 

   

  5月16日,新野县溧河铺镇第四中心小学举办“法律护航 心理关爱”活动,工作人员向学生发放了《农村儿童健康成长百题》绘图手册 

  5月28日,唐河县法院审判团队带着“六一节”礼物和《向校园欺凌和暴力说不》口袋书来到唐河县城郊乡刘马洼小学,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和节日的祝福。活动中,唐河县法院工作人员结合发生在校园的真实案例表现形式,告诉同学们学会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切实加强自我保护能力。课后,法院工作人员将带来的《向校园欺凌和暴力说不》口袋书现场发放并讲解,把法治的种子播种到每一个孩子的心中。 

  5月17日,“弘扬法治精神 照亮精彩人生”法治讲座在南阳市第十四小学举行,600多名学生和老师体代表参加了学习。讲座从“什么是法、走进宪法、校园欺凌”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学生们的兴趣和知识层面,列举生动鲜明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采取问答、赞许、讲述、举例等方式积极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向父母、家庭成员、同学,同伴宣传法律知识,参与法治建设,争做普法、用法的倡导者。 

  为增强青春期女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5月14日,西峡县法院在西峡县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活动中,西峡县法院工作人员围绕青春期女生的身心特点,以“自尊、自爱、自强”为主题,从女生青春期心理、正确对待早恋以及性侵害的识别与预防等方面,立足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通过播放视频资料、结合真实案例等做了详细的阐述,引导女生提高警惕,学会自我保护。 

  安全知识 护航成长 

   

  南阳义工联公益宣讲团老师向同学们讲述消防安全知识 

  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种事故的发生,6月10日,南阳义工联合会“安全知识进校园”公益宣讲团,走进南阳市鸭河工区皇路店镇南都中学,为全校6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知识教育课。活动中,公益宣讲团讲师们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为同学们讲授了交通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中小学生该如何预防和处理溺水突发事件及落水后的自救方法、校园防欺凌知识等,并通过现场互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进一步增强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5月28日,镇平县地方海事处全体工作人员走进镇平县贾宋镇黑龙庙小学首级李小学,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水上交通工具的种类、乘船应遵守的相关事项,意外落水等情况应该怎么正确逃生、自救互救等相关知识。副处长陈小斌现场给师生们讲述和演示了救生衣正确的穿戴步骤和方法,并现场邀请学生代表进行演示。随后向全体师生发放了《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水上交通安全常识、防溺水知识宣传彩页、学习用品等。 

  为进一步巩固全县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成果,提升学生食品安全意识。5月16日,南召县“大手拉小手‘三创’我先行”食品安全进校园主题宣教活动在南召县城关一小拉开序幕。活动中,相关同志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五毛食品”的危害、学生选购食品注意事项、如何辨别假劣食品、如何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等食品安全常识。现场还组织开展了“现场教学”、主题班会等活动,通过播放影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趣味问答等方式,使学生们在有趣的互动过程中进一步掌握所学食品安全知识。(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