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信阳师范学院:讲核心价值观故事 创立德树人新品牌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河南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对新时代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方面,信阳师范学院既不生硬灌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也不让学生死记硬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条文,而是另辟蹊径,真抓、实抓、常抓“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通过讲故事、谈认知,学榜样、树理想,引导大学生用问题意识“想明白”、学思结合“说明白”、知行合一“做明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

  一、人人讲故事,诠释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故事,事半功倍。“讲故事”是我们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信阳师范学院使用这一方法,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大学生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家庭家教家风、身边人身边事、历史事件和社会现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每人自主创作一个故事。各班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参与,利用课前十分钟、思政课堂和课外活动时间,与学生一起讲故事、听故事、评故事,形成了近3万名师生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有故事、人人讲故事的生动局面。马克思主义学院80多岁高龄的党员教授刘梅生现身说法,深情回顾自己30年如一日追求进步、向往光荣,终圆“党员梦”的人生经历。在历史文化学院,河南省文明教师武崇申讲故事,分享“摩托导师”践行价值观、传递爱与责任的心路历程。他利用寒暑假,独自骑着摩托车进行家访,行程万余里,成为网友心中羡慕不已的“别人的老师”。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陈正一,结合爷爷是老红军、父亲是因公殉职的人民警察、自己是刚退役的大学生士兵的亲身经历,讲述一家三代精忠报国的感人故事,表达新时代大学生践行价值观、共筑中国梦的心声:一身正气,一心报国!

   

  在信阳师范学院,80多岁高龄的党员教授刘梅生走上讲台,深情回顾自己坚定理想信念,30年如一日不断追求进步、终圆“党员梦”的人生经历。

  二、示范引领讲,集中展演讲

  在人人讲故事的基础上,学校对优秀故事进行凝练,把具有代表性、生动感人的故事汇集成册,发放到学生班级。成立由建校功勋、十佳教师、师德标兵和自强之星等组成的“讲价值观故事”宣讲团,到各学院巡回宣讲,他们上讲台、进宿舍、入社团,畅谈亲身体会,分享人生感悟。为增强“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效果,学校对优秀选手进行培训,举办“讲价值观故事、实现青春梦想”学生演讲比赛、教师微党课大赛。比赛中,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声情并茂地讲核心价值观故事,立志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教师坚守职业岗位,热情表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力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在此基础上,举办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成果展演,通过视频展播、故事讲述、艺术设计、文艺演出等形式,全方位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丰硕成果。精彩的感人故事、饱满的精神状态、真挚的走心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泪水与价值同在,感动与信仰同行。

   

  2019年6月4日,信阳师范学院举办2019年“讲价值观故事、实现青春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成果展演,把讲故事与多种文艺表演形式相结合,运用视频展播、故事讲述、音乐表演和优美的舞蹈、舞台剧等艺术形式,让核心价值观故事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信阳师范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组织大学生创作价值观故事,课上讲、课前讲,课外讲。

  三、以“文”化人讲,插上“微”翅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感染青年,就要运用青年喜爱并接受的话语和活动方式。只有学生认可和接受推出的活动,才有可能进一步去接受活动背后的价值观念。为把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生活,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经过广泛调研,倡导把讲故事作为基本理念,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生动形象的文艺形式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教于“微”,把精彩的核心价值观故事编成微博、微信,制成微视频、微电影,利用校园网络、微信公众平台、手机短信等广为传播,让学生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和熏陶。学校创作大型诗朗诵《众里寻他》,广泛传颂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赡养700多位孤寡老人的感人事迹;创作歌曲《母校的呼唤——纪念李芳老师》,向以身挡车的“全国最美教师”李芳致敬,成为信阳市“桃李芳华园”师德教育基地主题歌曲;充分挖掘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大别山上杜鹃红》《大别山上苍松翠》《大别山上桂花香》原创红色话剧“三部曲”。学生社团以“全国优秀大学生”孟瑞鹏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为原型,在校内外演出情景剧《寻美》,荣获全省“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活动优秀作品一等奖;围绕“法治”主题词创作微视频《誓言》,在省纪委组织开展的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中获奖;自编自导自演了《平等的力量》《敬业之见》等微电影,网上点击量过万,广受称赞。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宋争辉指导讲价值观故事,与点评指导组专家一道,对在预决赛中获奖作品逐一提出指导意见,对进一步深入开展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打造新时代立德树人新品牌提出明确要求。

  四、请进校内讲,走向全国讲

  学校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动“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往实里去、往深里去、往心里去。一方面,开设革命传统教育专题讲座和公选课,邀请老红军、老革命走进校园、深入课堂,讲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英烈,让学生在聆听革命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举办道德讲堂和“谭山梦”校友大讲堂,邀请道德模范和优秀校友作报告,激励学生弘扬“厚德崇实、善学敏行”的校训精神,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另一方面,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进工厂车间、社区军营、田间地头、弄堂小院讲价值观故事。学校成立“大学生宣讲团”,利用寒暑期走进信阳市各县(区),唱红歌、演小品,表演诗朗诵、情景剧、舞蹈等文艺节目,穿插理论点评,唱响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被评为河南省“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暨网上展播活动先进集体。2018年,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观看主题教育成果展演后,在第十六届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增设“豫见•时代新人”青春故事汇活动项目,由信阳师范学院承办。随后,学校牵头成立宣讲团,在深圳大学等省外高校广泛宣讲“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今年1月,中宣部宣教局有关领导同志对“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进行了批示。3月1日,《光明日报》以“春风化雨桃李艳、立德树人谱新篇”为题,全方位推介这一立德树人新品牌。

   

  2018年1月9日,信阳师范学院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成果展演举行。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河南省、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等部门领导观看展演。

   

  2019年6月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副局长韩流、道德教育处副处长许海峰到信阳师范学院调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具体指导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

   

  2019年6月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副局长韩流到信阳师范学院调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具体指导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所在。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信阳师范学院将持续加强“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打造育人新品牌,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