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毕加索+梵高?河南农民画里有你“向往的生活”

发表时间:2019-06-06  来源:河南文明网

  拿着智能手机的爷爷们,互相加着好友;

  金秋丰收的竹篮里,还放这个平板电脑;

  玻璃栈道上,银发奶奶拿着自拍杆自拍;

  莲花丛的画面让人联想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正在河南博物院东配楼展出的河南农民画,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有毕加索的立体抽象,也有梵高的跳跃色彩,独特画风让人眼前一亮。

  许多观众看过之后,用家乡河南话评价:真美气!真得劲!

  爱看综艺的朋友,更是感叹:这不就是真实版“向往的生活”吗?

  在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河南非遗保护成果展,农民画位于其中第二板块“耕耘”。

   

  精选舞阳、汝南两地农民画作品,构图丰富饱满,色彩强烈高亢,展现了近年来河南省新农村发展变化的生动图景,展现了广大农民的耕耘与奋斗,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活的生活气息。

  跟随记者来感受下吧——

  ◆第一类:乡村的时尚生活

   

  △《加好友》舞阳县 张新亮

   

  △《金秋欢歌》舞阳县 鲁祥伟

   

  △《幸福晚年》舞阳县 马小妞

  画面上方是“网红”玻璃栈道啊!桥上的奶奶们摆pose拍照是不是很熟练?

  ◆第二类:多姿多彩的劳动时光

   

  这张图,有没有让你联想到李安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下面这个场景?

   

  而另一张农民画描述了打鱼的场景,请注意看拍水的水花,每一个水纹都各有特色,多么漂亮!

   

  △《一网打起千斤鱼》汝南县 张国安

   

  △《湖畔新春》汝南县 魏俊峰

  一派生机勃勃的劳动场景啊!这幅画的细节很多,可以放大看看哦!

  ◆第三类:安静甜蜜的美好生活

   

  △《月光曲》汝南县 王红丽

  月光下,瓜棚旁,笛声悠扬,夜色安详,看了这幅画,烦躁的心瞬间安静了下来。

   

  △《舞动新年》舞阳县 马小妞

  这幅画颇有毕加索的风格,不妨比较下——

   

  毕加索创作于1932年的作品《梦》(《Le Rêve》)↑

   

  △《童趣》舞阳县 任明亮

  ◆第四类:小画面里的大场景

   

  这也是一幅信息量满满的画作,将豆腐脑的制作流程全部呈现了出来,但依旧生动。

   

  △《越走路越宽》舞阳县 周松晓

  从下向上看,画作将时空变迁落于一张画纸之上,过去放羊、拉架子车的场景,到骑摩托、开拖拉机,最上方则是一辆小汽车。细节同样值得细细品味,比如太阳能路灯,比如茅草房到砖瓦房。

  关于农民画的特色和发展,6月4日下午,舞阳农民画院副院长陈珂乐接受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

  他介绍说,农民画源自建国初期的农业生产,农民响应号召通过画丰收宣传画等来鼓舞干劲,当时舞阳农民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进行创作,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

  在绘画主题和风格上,采用拙朴童稚的构图形式、高亢激越的色彩效果、亲切感人的生活内容。西方油画一般采用的是焦点透视,而农民画多采用的是多点投射,类似“心像”,想到什么就画什么,构图饱满,色彩鲜艳。

  农民画表现的内容基本上和农民劳作息息相关,以农村农民生活为主要题材,随着时代发展,农民画的绘画题材和技法也发生了变化,比如过去农民住的是瓦房现在是楼房,所以农民画也会紧贴当下进行调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