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周庄村:千只香包迎端午 特色文化助推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9-06-05  来源:河南文明网

  端午节将至,形形色色、模样精致的香包随处可见,为人们带来阵阵惬意的清香。此时,南阳社旗县大冯营镇周庄村“女子工坊”传统手工香包制作团队的绣娘格外忙碌,这个由留守妇女和贫困户组建的团队,在勤奋、细致、精益求精的劳动中,逐步把端午香包和其他纯手工产品推向市场,并销往全国。 

   

  社旗县周庄村“女子工坊”绣娘们正在制作香包 

  一只香包 浓缩传统文化 

  创建美丽乡村,文化先行。近年来,在“文化周庄不是梦”定位的引导下,周庄村民建起了农耕文化展馆、乡风文明文化墙,而专门从事刺绣、制作香包等业务的“女子工坊”,也是文化周庄的项目之一。 

  6月3日,记者来到周庄村“女子工坊”,看到几位妇女正在制作着香包,在她们飞针走线下,一个个做工精巧、散发幽香的香包成功“出炉”。周庄村文化大院负责人周同朝告诉记者,村里对“女子工坊”很重视,还邀请了郑州非遗香包传承人芦爱玲前来做指导。文化周庄“女子工坊”创办一年多以来,已经制作出了一系列的产品,并且带动该村及周边村落百余名留守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加工制作虎头鞋、虎头靴、婴儿棉衣、团扇等富有民俗文化色彩的传统工艺产品10多种,吸引了众多商家前来洽谈业务。周庄已经将特色文化产业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一位正在制作香包的绣娘说,这些年,村里很重视挖掘民族文化,把即将失传的妇女纯手工产品香包、虎头鞋、虎头靴、团扇、线贴等挖掘出来,逐步把这些民俗文化转变为文化产业,并通过电商、熟人、老乡等渠道,使这些文化产品走出家门,香飘全国。 

  周同朝告诉记者:“别看这么一个小小的香包,绣起来可费工了,我们一个熟练的绣娘可能一天也不一定能够完成一个。而且我们的香包内含有多种名贵药材,像艾叶、白芷、檀香、石菖蒲、首乌藤、香附等,不仅可以安神驱蚊,还可以疏肝,香味持久,送给朋友十分有意义。” 

   

  香包工具和成品 

  文化周庄 产品名扬海外 

  近年来,周庄村“女子工坊”的产品逐渐做出了声势,并举办、参与了一系列相关活动,越来越受到市民乃至全国人民喜欢。 

  2017年,周庄村启动了端午节“千只香包计划”,专门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香包研习营”,依托“女子工坊”对全村喜爱女红的村民进行培训,并在当年端午节赶制了1000只香包投放市场。“千只香包计划”既满足了端午节市场对民俗文化遗产香包的需求,也助推了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1月14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18年度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名单,社旗县大冯营镇周庄村榜上有名,成为南阳市唯一入选的特色乡村。“女子工坊”的剪纸、香包、虎头靴等传统手工产品日益在市场走俏,逐渐打响了“文化周庄、兰馨农业”品牌。 

  此外,周庄村“女子工坊”还被南阳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授权为品牌推广企业,手工刺绣香包成为大会指定产品。以月季香包为主的土特产品及未来开发的系列产品在会标、会徽、吉祥物等使用方面,均得到了南阳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授权。为了庆祝大会的召开,周庄村的手艺人特意以月季花为主题,围绕各色不同类型的月季进行设计,刺绣出不同风格、不同造型的月季香包。手工刺绣香包作为文化周庄的非遗项目,一直以来深受人们喜爱。 

  5月6日,“女子工坊”的绣娘们将“绣房”搬到了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社旗县城市展园里,现场制作、展销手工刺绣香包产品,来自国内外的游客纷纷驻足观赏、选购,并称赞这些香包不仅美观,还具有文化内涵和收藏价值。不少前来游玩的国外游客表示,这些香包精致、漂亮、好闻,要带回自己的国家展示。 

  周同朝说:“因为我们有丰厚的文化资源,有勤劳、朴实、技术精湛的绣娘,所以目前‘女子工坊’制作的香包已经走上了市场,销往外地,现在北京、江苏、浙江、郑州等地都有人订货。我相信文化周庄传统纯手工制作的这些产品能够越来越好,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南都晨报记者 曹静雅 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