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开国大典》巨幅剪纸亮相

发表时间:2019-06-05  来源:河南文明网

  “震撼!”“这么大的剪纸还是第一次见!”最近几天,正在河南博物院进行的“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中,一幅长8米、高2.2米的巨幅剪纸《开国大典》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

  据悉,这幅作品为河南省近年来少见的巨幅剪纸作品,画面以1949年10月1日的天安门为主题,定格毛泽东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伟大时刻,刻画了60多位历史人物的生动形象,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开国大典的盛况。

  这幅剪纸是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教师陈明杰创作,并和学生们共同完成。6月4日,陈明杰向记者介绍说,这幅作品经过设计、制纸、刻纸、装裱等程序,前后历时百余天,20多人参与制作。

  观众在看到这幅剪纸时,本以为是拼接而成,但细致观察,却发现所有纹路的纸张都完整相连。“这是由完整的一张宣纸制作而成的。”陈明杰说,巨幅剪纸的纸张,市场上售卖的宣纸尺寸和颜色满足不了要求,所以连纸张都是他们亲自动手制作的。

  (作品细节) 

  由于是在同一张宣纸上制作,参与创作者几乎都是趴在桌子上,拿着刻刀等工具小心翼翼地完成每一个画面和线条的制作,一条手指大小的龙,雕刻就要花费一两个小时。同时还需要大家精密配合,一旦出现失误便会影响到其他人。

  整幅作品采用阴刻与阳刻结合的方式创作,上半部分为宏伟的天安门城楼,下半部分是雍容华贵的牡丹花,左侧矗立着天安门前的汉白玉华表,右上方则是腾空而起的烟花。整体线条流畅、刀法细腻,就连城楼上的雕花、菱花隔扇门都精致表现出来。

  为了尽量还原历史细节,陈明杰带领学生们查阅了大量历史文献资料,不仅为每位人物画出了多幅素描稿,为了考究天安门城楼的窗牖花纹等建筑细节,他还特意去往北京现场观摩考察。

  (作品细节)

  他还透露,眼下正在制作一版多层套色剪纸版的《开国大典》,预计国庆节前会和大家见面。“与单层剪纸相比,多层套色的剪纸作品会更有立体感和层次感,简单来说就是多张剪纸套叠在一起,但其繁琐程度和工作量将会呈几何倍数的增加。”(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丛博 许俊文)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