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文明的力量丨生前和妻子约定捐献器官的他,让爱留在人间

发表时间:2019-06-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尊敬的器官捐献者家属,张琪自愿在逝世后捐献器官,恩泽患者,造福社会……”5月30日下午,张琪的母亲接过开封市红十字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OPO组织器官捐献协调员送来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荣誉证书。  

  5月21日,开封市司法局干警张琪在为人民监督员送考核表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经过两次手术,最后抢救无效,5月29日凌晨,38岁的他不幸离世。

   

  “看过有关新闻报道和了解周围一些朋友的经历后,我和张琪都认为捐献器官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早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就彼此约定,将来去世后捐献出所有的有用器官,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张琪的妻子李晨星含着眼泪说。5月28日下午,张琪的母亲、妻子在承受巨大悲痛的同时,毅然决定向红十字会捐献张琪的全部器官。

  在张琪母亲的眼里,张琪是个孝顺顾家、责任心强的好儿子。“我儿子当兵17年,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自从转业回来,只要有空他就带着我们一家人出去玩。他知道我没去过北京天安门,去年专门带我去天安门看了一次升国旗,凌晨2点半就把我叫醒,陪着我。”她回忆起与儿子相处的点点滴滴,话语间透露出一个母亲的自豪。

  转业到开封市司法局工作的张琪始终用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勤奋敬业。他所负责的开封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管理工作,在去年全省考评中名列前茅。在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招录工作中,他比规定时间提前10天完成了任务。

  张琪还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参加交通协管、普法宣传、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逢年过节自掏腰包为困难群众送米面粮油……“工作中他是一把好手,工作之外更是一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张琪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在确认达到不可逆脑死亡状态后,经过相关医疗工作者评估,最终确定张琪的两个肾脏可以用于器官移植拯救他人生命。5月29日凌晨,在开封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张琪的器官捐献完成,也完成了他生前的心愿。

  就在张琪器官捐献成功完成的数小时后,张琪的妻子李晨星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登记成为第463003位器官捐献志愿者。

  “你看这就是我注册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卡’。”李晨星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女儿还不知道她爸爸已不在的事情,我想通过这张卡让她了解器官捐献,让她知道爸爸虽然不在了,可是爸爸的生命仍在延续,仍在向这个世界传递着爱。”(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可欣 孙欣)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